立即打开
追寻文明足迹的旅行

追寻文明足迹的旅行

刘勇 2014年07月11日
世界文化遗产,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它们是我们了解人类文明的门径,让我们视野开阔,人生丰满。

    槟城岛上的乔治市是槟城州首府,是一座富有历史传统的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都市。槟城部分地区还是保存完好的旧时格局。极乐寺据说是东南亚最大的佛教寺庙,也是槟城最著名的寺庙。著名华人张弼士的居所是一座靛蓝色的中式庭院,建于1880年代,精美的中式梁柱雕花、哥特式卢浮窗、黄褐砖墙,繁复的碎瓷拼花、新颖的彩玻嵌板、斯托克地板,内部陈设的塑像、雕刻、挂毯,无不是一个时代人们审美的最佳典范。康华利斯堡是乔治城内极具特色的历史遗迹。城墙高约10英尺(约3.05米),城堡内仍能看到百年前的设施——教堂、囚室、弹药库、灯塔、旗杆和青铜大炮等等,均是原物。此外,龙山堂丘公祠、观音寺、科林清真寺等建筑都是反映槟城多元文明共同发展的历史见证。

    每年的7月7日,是纪念槟城乔治市和马六甲市于2008年7月7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节日,这个日子在槟城称为“乔治市世界遗产日”,是槟城州的法定公共假日。世界遗产日的目的是提高民众对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同时鼓励民众维护周围的生活环境和古迹建筑。

跨越历史与现代的南德世遗之旅

班贝格(Bamberg)-纽伦堡(Nürnberg)-雷根斯堡(Regensburg)-菲森(Füssen)

    班贝格老城在1993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是一座在早期中世纪城市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中世纪欧洲城市。班贝格老城内保留了大量11世纪至18世纪的历史建筑,是中世纪教堂、巴洛克居民住房和宫殿的完美结合。中世纪的纽伦堡是帝国皇帝的行宫和神圣罗马帝国侯爵会议的所在地,充满了历史气息。皇帝城堡是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市内的圣母大教堂也十分出名。值得一去的还有纽伦堡审判纪念馆、德国国家博物馆、交通博物馆等。

    雷根斯堡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罗马古城,2006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雷根斯堡有大量的古罗马和哥特式建筑艺术作品,包括从二战中未受伤害的历史古城。雷根斯堡同时也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大学城,文化氛围浓厚。

    阿尔卑斯山麓下的巴伐利亚州最高城市——菲森位于山林、湖泊和阿尔卑斯山坡的交集处,是德国著名的“浪漫之路”的南方终点。这里建于1869~1886年的新天鹅堡,被称为“童话般的城堡”,迪士尼乐园内的建筑灵感即来源于此。(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