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追寻文明足迹的旅行

追寻文明足迹的旅行

刘勇 2014年07月11日
世界文化遗产,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它们是我们了解人类文明的门径,让我们视野开阔,人生丰满。

推荐线路

日本京都千年寻访之旅

    京都自公元794年起被定为日本首都,名“平安京”,直到17世纪的1,000多年中,一直是日本的首都,是政治及文化中心。京都的建筑格局模仿中国唐代格局而建。

    京都拥有许多雄伟的寺院和神社,清水寺、二条城等17处历史遗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京都处处可见寺庙、神社,历史悠久的建筑使它显得更加沉稳与大气。

    京都大致可分为洛北、洛中、洛西、洛东和洛南等几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鲜明的特色。洛北地区是京都旅游区的纵深地带,夏季可在贵船川边纳凉,下鸭神社、上贺茂神社和曼殊院等地更是赏花和看红叶的首选地;洛中是京都的中心地区,京都的大门——京都站以及象征幕府武士政权权力的二条城都是游客必到之处;平安和江户时代的权贵在洛西地区营造的大批寺院和别墅,金阁寺、天龙寺等都在这里;洛东是京都的精华区,代表京都的华丽风貌,清水寺、只园、银阁寺、八坂神社、平安神宫等都是这里的必访名胜;洛南地区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日本酒和茶叶产地,伏见稻荷大社和醍醐寺因美景吸引着人们。

中国山西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之旅

    中国山西的三大世界遗产,云冈、五台山和平遥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很高的国际美誉度。三者之间直线距离不远,很适合自驾或散客小团出行,一周时间就可以领略精华。从北京出发,可先去大同访问云冈石窟,其重点石窟体现了佛教中国化早期的精湛艺术。尤其是五座据说按照北魏皇帝所制作的高大佛像,形体高大威严,实为精品中的精品。回到大同城区参访华严寺和善化寺这两座辽金名刹,其中的古建、壁画、塑像都是珍品。大同南部的五台山地区是中国内地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台怀镇上集中了几十座佛教寺院,历史可以追溯到佛教进入内地的东汉初期。现在的建筑都是明清风格。几百年来五台山持续兴盛,在寺院内还可以看到众多香客和僧侣的法事活动。此外五台山外围以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发现的唐代古建佛光寺东大殿为首的古寺群,更为清幽,适合访古。从五台山南下,过太原以南100公里就是著名的平遥古城。由于妥善的保护和开发,平遥古城风貌基本保持了明清特色。入住这里的原住民客栈,在古城里寻找旧时的古建、老街、民俗,聆听发生在这里的人文过往,一切都是惬意和放松的。在平遥古城之外别忘了拜访被人们经常忽略的双林寺、镇国寺,那里是中国古建、彩塑艺术的高级殿堂。

马来西亚古文化双城之旅

    马六甲小城的气氛是安逸的,不再是繁华的商业口岸,这里的一切都回复平淡,可以慢慢品味。马六甲古城里不同历史时期的古建筑保存完好:在圣保罗山下,是别称苏丹王宫的马六甲文化博物馆、结合中国及印度两种文化建造的三角形屋顶清真寺、荷兰人建立的荷兰红屋和基督堂、葡萄牙人建立的圣地亚哥古城门、圣保罗教堂、英国人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年修建的维多利亚女皇喷水池,喷水池石头全部来自英国本土,历经百余年风吹日晒,至今完好无损。韦韦娘惹遗产博物馆(Baba Nyonya Heritage Museum)是马六甲地区的韦韦娘惹人建造的一家私有博物馆,他们是古代中国移民融入马来文化繁衍的后裔,已400余年历史,韦韦娘惹是马来西亚西海岸特有、马六甲独一无二的习俗和文化。博物馆里有各种文物展示这一族群的独特传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