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杯酒人生 多彩生活

杯酒人生 多彩生活

聂晶 2014年01月10日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它具有最为丰富的精神,飘逸而沉着,连接着天地

    “酒不是炫耀的东西,酒是生活。”作为联想集团的副总裁和中国区首席市场官,魏江雷是一位善于学习的人。1996年开始工作,各种爱好都是伴随着工作的进步与提升的同时而培养的,爱好红酒、美食、跑步、看书。“等我退休了,想在海边的酒吧里当一名调酒师。我喜欢酒,我也很会调酒,现在要是有酒,你给我喝一口,我就能说出是什么酒,有哪几种成分!”魏江雷说这段话的时候,充满了自信与得意的神情。如果不是他西装革履,这样的理想,倒是更像一个嬉皮士的理想,而不是这个中国IT界的巨型集团的领导者之一。

    曾经,一部以葡萄酒为题材的、名为《杯酒人生》的电影不仅斩获了奥斯卡奖项,也温暖了很多观众的心。电影中满坡葱葱郁郁的葡萄园让人心驰神往,坐在酒庄里看着一串串葡萄藤架从春天的鲜绿变成夏天的深绿再变成秋天里的橙黄与暗红……主人公杰克和迈尔斯开着红色小汽车,驰骋在美国乡村路上,路两边是浓墨重彩的秋季风光和硕果累累的葡萄园。他们每遇到一个葡萄园就会停下来喝一杯酒,酒的味道都是不同的,而他们就在这样的味道中自嘲着人生。对爱酒的人来说,这样的旅行是梦寐以求的。

    还记得两年前与好友方军在出差中相遇时,他对我谈起自己钟爱的葡萄酒时就不胜感慨的说:“一颗好葡萄到一瓶好葡萄酒之间的距离是瓶壁外面到里面的3毫米。这3毫米的旅程,一颗好葡萄,要走几年,甚至是十几年。但是,并不是每颗葡萄,都有资格踏上这3毫米的旅程。”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它具有最为丰富的精神,飘逸而沉着,连接着天地。一支好的葡萄酒,宛如一种艺术品,能陶冶人的情操,带来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重满足。像方军这样的资深侍酒师,终日与酒相伴虽多半因为工作,但对美酒的认知却是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而来,真挚而浓烈。

    好酒留给人们的记忆总是异常深刻,不过,好的葡萄酒不一定就是价格高的,喝红酒也不一定非得法国波尔多或者勃艮第;香槟为浪漫的法兰西增添了些许别样风情,但是丰盈的气泡同样能在法兰西以外的地方酝酿出曼妙;雷司令也不一定要很德国……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优质的并不一定是高价的,一些价格比较低的葡萄酒反而能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就像有人说,法国人一直喝的就是性价比。

    想要体验更丰富的美酒经历,主流与非主流同样重要。“在白葡萄酒领域中隐藏了许多的神奇高手,然而它们中的大多数却栖身于很多伟大的红葡萄酒产区之中。抛开所谓的主流地区,许多白葡萄酒的惊艳之作有时超过了该地区的红葡萄酒。比如在法国,波尔多、勃艮第产区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同样出众,并驾齐驱,在葡萄酒世界里独领风骚。但是像在法国的隆河区、阿尔萨斯区,虽然红葡萄酒越来越受关注,但是该区的白葡萄酒因风格清新、独特,尤其是价格又有一定的优势,越来越受到爱酒人的喜爱,这里的白酒也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阿根廷一直是新世界葡萄酒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红葡萄酒是阿根廷最好的酒,门多萨是阿根廷的酿酒中心。阿根廷葡萄酒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因物美价廉而极大地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和消费者的青睐。美国除加州以外的一些小产区,如华盛顿区的葡萄酒也值得一试。”著名葡萄酒评论员李晨光说。

    有人爱酒,不仅爱喝还爱收藏甚至也会想到投资,但不是每一位美酒投资者都拥有足够的幸运。传统上,提到投资级葡萄酒,无外乎波尔多项级红酒、顶级甜白酒和波特酒。尺度再宽点,新秀美国加州那帕亦表现不俗。但从葡萄酒收藏史来看,仍仅有不到百种葡萄酒可以成为投资级葡萄酒。除了陈年潜力以及物以稀为贵这两条黄金守则,我们还想告诉你一些葡萄酒的投资知识,助你在新的一年大有斩获!如同任何种类的商品一样,质量和数量对于价格的作用不是绝对的,品牌的知名度是顶级葡萄酒是否属于投资级的重要因素。(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