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学会搭配 穿出风格

学会搭配 穿出风格

聂 晶 2012年09月13日
每一位对生活品质有着高要求的男人,对自己的贴身服饰都不会怠慢,但需要注意的是,服装也具有内涵智慧的因素,要懂得搭配才能达到 1+1 大于 2 的效果。

    古有“削足适履”的寓言,故事很简单,讲的是某人买了一双漂亮的鞋,却发现鞋的尺寸太小,于是毅然斩去一截脚趾,以便能够穿下这双小鞋。作为寓言故事,这自然是讽刺那些生搬硬套的愚昧作风,可是从服饰的角度来说,却只能叹息这位“削足适履”的鞋痴没有生在好时代,如果让他遇到现代制鞋巨匠Salvatore Ferragamo……没错,就是那个与品牌同名的创始人,相信一定会被后者引以为知己,并且心甘情愿为其制作一双完全契合其脚型的好鞋。

    当然,不仅是鞋。每一位对生活品质有着高要求的男人,对自己的贴身服饰都不会怠慢,无论是西装、衬衫、领带,还是外套、箱包、配饰,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一味的往身上堆砌好衣服就能收获“得体”二字,其实服装也具有内涵智慧的因素,要懂得搭配才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当你搭配服装时,只有四个需要严肃考虑的因素:颜色、线条、质地和风格。

    周家萌,新加坡同乐集团的董事长,这位跨国饮食业集团的老总在事业之外的最大爱好便是服装搭配。他说:“很多企业家虽然精于商海打拼,但却并不善于打理自己的形象。我总结了下,不少人在选择衣服的颜色时,常会犯四个错误。穿冲突的颜色,橘色领带搭配绿色衬衫和蓝衬衫;热衷沉闷的颜色,以至于这些颜色互相混为一体,一件淡蓝衬衫,浅蓝西服和一条淡蓝领带;他们穿不讨人喜欢的颜色,一个红头发的男人穿一件亮红色的衬衫;他们选择了不适合自己阶层的颜色和色度……比如说铁蓝色和铁绿色。”

    相比颜色的问题,田崎集团(Tasaki)的CEO田岛寿一先生更在乎服装的线条。他说:“任何服装的线条都是图案走向的方向。一件细条纹西服有垂直的图案;一件格子西服既有横向也有竖向的图案。一条佩斯利螺旋花纹呢领带的图案没有方向。一些俱乐部领带也是没有方向的,而其他一些则有斜的图案;横纹领带有斜的图案。在搭配服装到一起时,一个这一方向走势的图案不要和另一方向走势的图案搭配在一起,这点非常重要,否则线条会冲撞。”

    在田岛寿一看来,除了线条,质地也是很多男性经理人关注的服装要素。“质地是一个经常会被忽视的因素,但质地可以通过搭配其他材料而产生令人愉快的效果。一条好而厚的羊毛领带,配一件厚法兰绒西服,或者一条亚麻领带配亚麻西服,都是良好的质地搭配。很少有在质地上发生严重冲突的情况,但偶尔的发生总不可避免,比如说绸领带配厚的法兰绒西服。”

    每一件服饰都应该有确定的,可以识别的风格。比如细条纹西服有一种保守、像做生意的风格,如果穿便装衬衫来搭配细条纹西服,则会产生严重的冲突。类似的情况是,一条传统图案的领带如果配高度时尚的西服,看起来也极度不协调。所以说风格的搭配必须恰当。

    对于该如何选择正确的服装颜色,周家萌给出了以下建议:“最简单最有效而且总能被接受的服装搭配是纯色的搭配,大多数人对于纯色所犯的经典错误,是他们认为纯色很呆板,或者纯色不应该被搭配在一起,这两种想法都是错误的。如果是三种纯色的搭配——西服、衬衫和领带——任何这三种搭配都非常活泼。如果你使用对比色,比如深蓝西服、白衬衫和栗色领带,你会呈现出漂亮时髦的形象。如果你看到有人穿三种纯色并搭配良好的衣服,那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他是一位穿着考究的人,并且毫不费力就完成了这样的搭配。因为不会穿衣服的人总是尽力搭配图案,但很少有成功的。”

    的确,因为其巨大的可塑性,搭配图案或者搭配其他的纯色,所以纯色西服应该是每位男士行头中的重头戏。最容易被接受的纯色西服是蓝、灰和米色,所有这些颜色在几乎任何搭配中都会收获不错的效果。对任何想要学习正确风格、图案和颜色的人来说,最捷径的方法就是选择灰色或蓝色系统,包括每件衬衫、每条领带和搭配每件西服。用这种方法,不管穿什么效果都很好。

    另外还要遵循两条简单规则:不要让两种图案穿在一起;买和衬衫相配或形成对比,但不会与西服冲突的领带。

    有了这两条规则,早晨起床后,闭着眼睛也能打扮帅气而入流的去上班,尽管这也会让一个人的行头范围大大受限。

    不得不承认,一位拥有正确着装习惯的男士值得赞美,而机械的着装并不能让人显得时尚。所以男士们必须非常谨慎,避免那些使自己看起来很糟糕的穿衣模仿,学习衣着搭配的能力,并且会运用它,而不是需要的时候才去用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