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定制与众不同的夏季之旅

定制与众不同的夏季之旅

刘勇 2012年07月13日
又到了炎炎夏日,企业家和经理人该准备出游计划,放松半年来的工作压力,拥抱大自然。

    有经验的旅行者知道,只有当脱离了常规旅游团以后,才能感受到真正的旅行生活。跟团之外,你会发现,可供选择的旅行方式其实很多:可以很动感,上天入地、登山潜水;可以很文化,游历世界都市、探索文明遗产;也可以很休闲,找个小镇或无人小岛,做几天现代隐士。在其中,发现适合自己的,找到与自己兴趣类似的,然后设计个性旅行计划。在此基础上,如果能自己“发明”一些玩法,就是“晋级”了。

    享受自己设计的个性旅行,在美景之外还将收获难忘的人生记忆。为了这个美妙的过程,我们在确定旅行方向和计划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出门在外,很多客观、偶然因素会影响我们的旅行过程,乃至满意度。目前,机票和酒店方面已有很多提供商。要注意的是前往资源供给比较单一的地区,要提前预订好当地的旅游服务。比如搭乘邮轮巡游加勒比海、徒步体验横断山脉一类的特色项目。

    个性化旅行成本肯定要高于大众旅行,这本不足为奇。但如果个性旅行异化为形式上的奢侈,就大大远离了旅行的本意。当然,把炫富当作特色,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

    简单的奢侈并不代表与众不同。让人高兴的是,现在的中国富裕人士,对真正的个性旅行已经充满兴趣。奢华旅行家俱乐部、《奢华旅行家》杂志创始人马小蔷周围就有这样一个热爱旅行的高端群体。她说,朋友们喜欢去的地方,首先要达到一个舒适标准:私属感,同时还要和同类人在一起,无论酒店还是目的地都要有特色,要达到内心深处对于奢华的定义,要有足够的气场让他们感动或震慑。

    对繁忙的现代人来说,旅行本身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暂时离开都市繁华,去探索未知的美好,这个过程的时间成本很高。旅行是高端消费、是个性的彰显,不能用简单的投入产出比进行衡量。

    现在有些高手已经深谙此道。在自己制定的旅行中,他们提升了对人生的看法,精神上也实现了某种飞跃。

    地产圈的人都知道中坤老总黄怒波是诗人出身。中坤集团在旅游景区和旅游地产开发方面成绩斐然,也得益于黄怒波的文人气质和文化追求。这几年,他又开辟了新的喜好——登山。不知是否和王石、王秋扬交流过,但他却比他们走的更远。到2012年春天,他已经成功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徒步抵达南极点。下一次探险抵达北极点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完成这一“7+2”创举的第15人。登山是特种旅行,黄的旅行完全是自我定制,没有同伴只有向导。他说独自在山上时,可以更好地思考。

    在黄怒波之前,前中央台主持人,现在投身商业高端探险俱乐部的曲向东已经抵达北极点。曲向东几年来多次抵达南北极点,其目的带有环保色彩。与黄不同,曲向东是高端旅行俱乐部的老板。他的工作就是设计不同的主题旅行产品。在曲本人提升的同时,和他一起旅行的企业老总们在探险旅行中也得到了难忘的收获。

    正如我5年前所说,度假已经成为现在中高端旅游的主流。即使是常规旅行社的行程安排中,也经常出现整天的自由活动时间。机票+酒店的自由行模式早已普及。

    在度假之上,主题定制旅行将成为最时尚的旅行方式。每个人都梦想着与众不同的旅行。去年在山西的偏远山村,我按照自己设计的线路,独自欣赏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建、佛像、壁画。遗憾的是,这类遗产长期少人问津,外界了解很少。

    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亲自设计自己的旅行。旅行是门学问,希冀得到独特旅行体验的客人更需要专业辅导。几年来,个人色彩浓郁的主题旅行、兴趣相投人士组成的小团队旅行,逐渐成型。我们发现,一个以实现旅行梦想为目的的主题旅行市场,正在悄然浮出水面。

    几年前的主题旅行服务商,如太美旅行社,是从股东个人喜好发起的。现在,部分传统旅游业者也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开拓,如北京堪帕斯旅游俱乐部、广东德迈国际旅行社等。另外有些行业拥有高端客源,也开始涉足定制旅行,如某些银行为其高端会员提供私人旅游服务。

    堪帕斯旅游俱乐部总经理江海中认为,主题旅行潜力极大,是未来10年的市场热点。目前国内的旅游定制服务市场刚刚起步,还处在初级阶段。这部分人群的特点是有一定经济基础,一定时间,已经去过不少国家,旅游需求不是满足传统的走马观花,希望在旅行中升华自己或是聚焦某项特殊的旅行偏好。

    江海中说,高端人群会逐渐认可定制旅游,市场会逐步形成会员机制和品牌效应。在定制旅游产品中,对专业性比传统旅行社要求更多。一方面是产品的设计要体现专业性,一方面是领队要体现出专家素养。去年夏天,堪帕斯旅游俱乐部为向往挪威深度游的客人制定了挪威西海岸+海达路德游轮13天的深度行程。针对挪威夏季特点,通过火车、游轮搭配,安排参观传统鱼市、徒步户外旅行、出海钓帝王蟹、参加海神仪式等,让客人完全融入了挪威美景。

    前往未知地区的旅行,在熟识的目的地获得新的旅行体验和服务,这些与众不同的旅行只有通过定制旅行才可能成为现实。我们可以自己为自己定制,也可以请业界高人帮助来实现这个美妙的过程。

    现在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大村子”,要找到完全陌生的旅行目的地不太容易。相对来说,以下的选择还比较新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