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的面子我做主

我的面子我做主

聂 晶 2012年05月12日
对于男性来说,适当的护肤是让自己魅力增大的助力器。虽然男人的内涵重于外表,但是男士的粗犷并不是粗糙,重视外表也是内在修养的体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护肤不再是女性的专属和秘密,男士也希望自己能以光洁的皮肤、红润的面色示人。这不仅与男性的护肤意识日渐提高有关,还与他们对生活品质需求的精致化有关。

    何文宾是北京奥迈思互动传媒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在他看来,“男人也是需要保养的,‘面子’工程必不可少。”他说,像他这种懂得保养的男士并不在少数,身边的朋友个个都有保养护肤的心得,也认为这是一门生活必修课。他自己的护肤心得颇具理论性和说服力:“男士要根据自己的肤质选用专为男士生产的护肤品。有条件的可以到皮肤科,通过咨询医生及专业皮肤美容人员,对自己皮肤的性质和特点有个较全面的了解。然后,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护措施。我是混合型肤质,每周都会做一次全面的‘大扫除’。因为每天例行的洁面程序只能去除一部分浮在表皮上的死细胞,所以周末会用去角质霜或磨砂膏做一次认真的清洁,清除掉表皮过盛的油脂和老化的角质细胞,皮肤会明显变得干净和有光泽。如果第二天要约见客户,也会使用一下面膜。用基础的保湿面膜滋润一下脸部肌肤,皮肤立刻就能变得饱满、光泽起来。如果觉得脸上盖着一张白白的面贴膜实在有些矫情,可以用膏状的水洗面膜代替。”

    对于护肤,事实上很多男性存在误解。他们总觉得护肤就是往脸上抹六七种产品,费时费力。强生美容护肤研发部亚太区总监陆政政对男性护肤的必要性给出了如下回答:“一般来讲,男性高强度的工作、酷爱剧烈运动或有着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为肌肤问题的产生和加剧埋下了隐患。因此,男性护肤应成为现代男性的一种健康生活习惯。它不仅能帮助男性预防各种肌肤问题,还有利于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展现自我的个性和魅力。”

(左上.何文宾,左下.艾美·陈,右.陆政政)

    有人说,在职场上,男人的“面子”也会为自己良好的形象加分,这话不无道理。汇丰银行助理副总裁胡楠说:“根据科学统计,对一个陌生人的印象的形成,只需要7秒钟的时间。而印象一旦形成,则需要数日甚至数周的时间去改变。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了,大家没有时间去促膝长谈。更多的是和客户见面一次之后,都是电话沟通。和很多国企和外企的客人打交道,如果面容整洁、干净,装扮大方得体,会给人很职业的感觉,让人觉得后期的沟通仿佛会很顺畅。每个男人在职场上展现给别人的形象,就是自己希望达到的高度。我也很希望可以用满脸胡渣、历尽沧桑的形象示人,可惜自己不是身处牛仔时代的美国西部。所以我想,在目前这种都市工作环境下,干净、得体的形象,在接人待物上都是有加分的。”在护肤方面,胡楠的心得是“我的皮肤偏油性,所以不可以用太油腻的护肤品,否则会有很大的油光。冬春天干物燥,应该用滋润一点的。比如,目前用的就是Thayers金缕梅爽肤水,加上Nivea的洁面和面霜。到了夏天,则选择稍微清爽一点的面霜,或者干脆擦芦荟胶,这样就可以了。”

    不可否认,对于男性来说,适当的护肤是让自己魅力增大的助力器。虽然男人的内涵重于外表,但是男士的粗犷并不是粗糙,重视外表也是内在修养的体现。男性的皮肤特点显示,其实他们更需要关怀。除了必要的护肤,有时也应定期到专业机构进行深度的面部护理。“30~40岁的男士,属于缺水与青春痘肤质,每2~3周进行一次面部香薰软膜或保湿疗程,可起到深度清洁和为肌肤补水的作用;40~50岁的男性,多为干性、色素沉着与敏感肤质,每2~3周进行一次抗过敏或胶原蛋白护理,可起到滋养、镇定与保护皮肤的效用;50~60岁的男士,大多属于干性、色素沉着、敏感与老化肤质,每2~3周进行一次面部的净肌光彩的护理,可有效滋养、提亮肤色,并且令皮肤更紧致、有弹性。”艾美·陈(Amy Chan)是朗豪酒店“川”水疗中心的运营经理,对于不同年龄段男性的护肤问题给出了上面的建议。而对于那些只希望在护肤方面尽量做减法的男性精英,陆政政女士则提供了一个简单而令人感到受用的专业意见:“30岁的男性,肌肤出油多的情况开始得到缓解,皮肤水油状态较平衡,但仍应注重保湿护理,可以延缓肌肤的衰老;40岁的男性,肌肤开始衰老,应坚持对肌肤做抗衰老护理,尤其是针对眼周、嘴角、额头等容易产生皱纹的部位。此时,还应注意坚持防晒,避免光老化;50岁的男性,虽然肌肤衰老已不可避免,但也不能放弃对肌肤的继续保养,应坚持清洁、防晒、补水,减缓肌肤的衰老速度。”

    新时代对男性的审美标准正在改变,举止得体、仪容整洁的个性化标准取代了过去亘古不变的体格强壮、魁梧的力量型。从职业角度看,男性护肤不仅是对形象的维护,也是对客户、对合作伙伴的尊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