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感言]眼下的困难又算什么呢?
[经理人幸福谈]压力管理,握在掌心的平衡艺术" /> 2011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BR>与压力现状调查 第3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2011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
与压力现状调查

2011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
与压力现状调查

张西超 马凯华 孙雪菲 2012-02-13
随着高级经理人身价的走高和能力的提升,他们在应对压力上显示出优于常人的心理能力;但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日趋复杂,以及对主观幸福感评判标准的普遍模糊,2011年这个人群也表现出压力与往年持平、高抑郁倾向却显著走高的群体趋势。
[编者感言]眼下的困难又算什么呢?
[经理人幸福谈]压力管理,握在掌心的平衡艺术

    在不同性别情绪状态方面,男性高级经理人体验到的积极情绪更少,且消极情绪更 多,出现抑郁倾向的比例则男、女水平相当;而不同年龄段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高级经理人的积极情绪体验呈现逐渐增高的趋势,且消极情绪体验相对减少。

他们不易显现职业枯竭,却亟需平衡工作负荷

    对于温先生来说,这是漫长的一天,却也是常态的一天。白天要去项目现场和客户开会,下午下班以后再返回公司,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各种事务。回到家的时候,妻子和孩子经常已经睡着了,而他第二天还要早起。周末,温先生却比平常起得更早了,他要去北大读MBA的研修班,和那些商学院毕业的经理人相比,他觉得自己很需要多充电。一脸倦怠的温先生说:“从最初没有经验的新人到独当一面,再到独自面对、开发项目,直到成为高阶管理层,我走过的每一步肯定都充满了挑战性,也需要超过常人的努力。累是肯定累,有时候会感觉写方案的速度明显变慢,也找不到原来的状态了。为了自己选择的事业,再坚持一阵吧。”

    调查在“职业枯竭”状态方面的结果表明,相较于一般员工,即使承担高压力和高负荷,78%的高级经理人也未表现出职业枯竭的状态。但分析同样说明,当工作负荷过高,工作时长过久时,高级经理人的工作活力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

    调查显示,78%的高级经理人较少表现出“缺乏工作活力”和“质疑工作价值”的状态,而且相对于中国在职员工平均水平,高级经理人“缺乏工作活力”及“质疑工作价值”水平均较低,表明高级经理人的职业枯竭水平相对较低,职业感受度较好(见图5)。作为社会中坚力量和企业核心人员,高级经理人群体能够保持这种良好的职业感受度,正是整个中国社会经济能够始终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缺乏工作活力”和“质疑工作价值”两项,都属于“职业枯竭”这一心理状态的考量维度。职业枯竭是在工作中产生的一种身体、情绪和心理上消耗殆尽的状态。“缺乏工作活力”的个体通常感到身心疲惫、精疲力竭,觉得自己快被工作压垮了;“质疑工作价值”的个体产生对工作失去热情、越来越不感兴趣、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感到怀疑等负面感觉。

    从不同性别来看,女性高级经理人的职业枯竭水平较男性高;从不同年龄段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高级经理人的职业枯竭水平呈下降趋势。

    从每周工作时间的长短对职业枯竭水平的影响来看,每周工作40小时以下的高级经理人“工作活力”最高,但“工作价值认同”程度最低;而每周工作65小时以上的高级经理人的“工作价值认同”程度最高,但他们在“工作活力”的表现上很差(见图6)。由此看出,乐于承担工作压力和工作负荷,体现了高级经理人对工作价值的认同和对本职工作的兴趣。但同时,如果工作负荷过高,却容易使其身心疲惫,损伤其工作活力。只有那些选择了较为科学的工作节奏、适当控制加班时长、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并有良好的作息习惯以及具有较为平衡的工作与家庭关系的高级经理人,在一定程度上才能同时保持较高的工作价值认同和工作活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