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感言]眼下的困难又算什么呢?
[经理人幸福谈]压力管理,握在掌心的平衡艺术" /> 2011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BR>与压力现状调查 第2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2011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
与压力现状调查

2011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
与压力现状调查

张西超 马凯华 孙雪菲 2012-02-13
随着高级经理人身价的走高和能力的提升,他们在应对压力上显示出优于常人的心理能力;但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日趋复杂,以及对主观幸福感评判标准的普遍模糊,2011年这个人群也表现出压力与往年持平、高抑郁倾向却显著走高的群体趋势。
[编者感言]眼下的困难又算什么呢?
[经理人幸福谈]压力管理,握在掌心的平衡艺术

    不容忽视的是,高级经理人的身体健康问题仍然亟需引起我们的重视。平均每位中国高级经理人在2011年下半年因生病所请病假的天数约为0.72天,同比增长44%(2010年下半年为0.5天);而在医疗费用支出方面,2011年平均每位高级经理人支出多达1,400元,同比增长200%(2010年仅为460元)。

    压力对高级经理人工作和生活方面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工作效率降低”(61.3%)、“产生消极情绪”(55.7%)、“出现失眠和其他睡眠问题”(53.4%)和“对工作缺乏兴趣”(43%)。

    为了减少压力对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高级经理人最常使用的减压方式是:“听音乐”(41.1%),“看电视或电影”(32.1%),“与亲人或朋友在一起”(30.4%),“阅读”(24.5%),“慢跑或散步”(23.7%),“睡觉”(22.4%)等,这一结果与2010年同期调查结果相当,表明这几种手段在高级经理人群体中,已经逐渐成为比较有效和受欢迎的压力缓解方式。与此同时,仍然有一部分高级经理人会采用“吸烟”(9%)、“喝酒”(8.8%)等不健康的方式缓解压力。

    与2010年相同,“做心理咨询”这一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被普遍应用的科学应对方式,在中国高级经理人群体中仍然极少被采用(仅占0.2%)。这一结果说明,与大众心理健康相关的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仍有待积极探索。

    从不同性别的高级经理人的压力状况来看,男性高级经理人的压力主观感受水平更高,但女性高级经理人的心理压力和身体压力水平则高于男性,即压力对女性高级经理人群体身心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在不同年龄方面,36~45岁高级经理人的压力主观感受水平最高,26~30岁高级经理人的心理压力水平最高,31~35岁高级经理人的身体压力最值得关注;55岁以上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以及压力对身心造成的负面影响均最低。随着每周实际工作时间的增长,高级经理人的压力主观感受水平及压力对身心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都相应升高。

他们缺乏积极情绪,却能调控消极情绪

    极度自信的Sean,是公司里连续三年业绩最佳的销售总监。每年的年休,他都会选择一些潜水、冲浪等极限运动。只有在这时,他才能获得一些短暂的快v过程中那种满负荷的运转、无数次谈判桌上的心力交瘁,以及和家人的聚少离多这些客观情况消磨殆尽了。但我还是会安排庆功会,和团队一起‘high’一下。我必须坚定地带着大家往前走,因为时间同样也没有留给我太多去消沉的余地。所以,我把幸福生活解释为:‘有真正值得体验的烦恼与忧虑的生活’。”

    调查中,在“情绪状态”方面的结果表明,相较于一般员工,繁重持续的工作状态和诸多方面的压力使得高级经理人群体不容易产生兴奋、欣喜等积极的情绪体验,但由于工作角色的需要或自身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心理应对能力,高级经理人也比较能够妥善调控消极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高级经理人2011年度出现高抑郁倾向的人群比例同比增长了近一倍。

    在“情绪状态”方面,调查主要从积极情绪感受频率、消极情绪感受频率及抑郁倾向水平三个方面进行考察。结果显示,相比于中国在职员工的平均水平,高级经理人群体感受到的积极情绪更少,消极情绪水平则基本相当(见图4)。但值得注意的是,较2010年同期调查数据,高级经理人2011年高抑郁倾向人群比例(1.5%)增长了近一倍(2010年为0.8%),这种增长趋势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