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找回内心的平静

找回内心的平静

李全伟 2012-02-13
高品质的生活不只是住豪宅、开豪车,而是一种自然而和谐的生活。要做到这一点,先从找回我们心中的平静开始吧。

    《功夫熊猫2》里,师傅对熊猫阿宝说:“find your inner peace(找回内心的平静)。”许多企业家和经理人面对压力时,总想找到直接解压的办法。但现实中并没有灵丹妙药,能做的唯有保持内心的平静。

    某企业家,每年都要操办一次重要会议,每次都非常紧张,唯恐设想不周,出现差错,结果总是焦躁不安,吃不好睡不着,十分痛苦。“find your inner peace”给了他启发。他认识到,事前一切按照流程来办,做好准备工作,然后尽量从中超脱出来,不再特别关注,会议也许反而办得比较顺利和成功。于是,他自己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心神不宁,疲惫不堪。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标准,全球真正健康的人只有5%,患有疾病的占20%,还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工作时感到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同时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吃饭睡眠出现问题,腰椎、颈椎频现不适……这些都在揭示:你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说,亚健康比较集中在办公室人群,企业家和经理人尤其多。这些人由于工作压力大,又没有时间运动,生活方式不健康,再加上城市污染的日益严重,身体很容易出现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分析过慢性病或者亚健康状态产生的原因:8%是因为有病没有及时治疗;10%是属于社会的原因,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等;7%是因为环境影响;15%是遗传;而60%是因为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所造成。

    大部分健康问题是由于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压力问题而引起。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紧张的工作令人情绪失控、压力丛生,造成心理和身体上的异常,比如心烦气躁,动不动就发脾气,既伤人又伤已。抑郁、焦虑的人易心肌梗死;过分紧张的情绪可诱发胃溃疡、脑溢血;长期的情绪异常,会引发哮喘、偏头痛等症状。

    药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心疗。管理者比较重要的一条素质是积极思维:内心影响外在。人对情绪的选择可达约90%的程度,也可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瑜伽小屋”创始人吕玮克说,许多企业家和经理人喜欢通过运动来减压,但普遍来看这种方式还不够深入。

瑜珈小屋创始人吕玮克

    人一旦遇到压力,往往产生情绪。一般人会努力抵制情绪。但实际上,情绪不能马上消失,而是留存在身体里面,慢慢造成影响。吕玮克的一些经理人学员经常反映:总觉得身体有问题,但到医院又查不出什么毛病。也有些人遇到压力时,容易对身边的人发怒,释放情绪,但这么做不仅伤害无辜,对自己也不是好事。

    压力引来情绪,因而对情绪的管理显得非常重要。吕玮克参加过许多相关课程。她感到,经理人更需要身心健康的方法。她说,现代人越来越对自己的身体不敏感,由于过多地使用大脑工作,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等到出现问题时才知道。“我们需要提高身体的敏感度,不仅限于提高肌肉的强度。这种敏感度体现在多个方面,气脉通畅、感觉敏锐、抵抗力强。我们的身体是有智慧的,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但大家却把自己关在恒温的办公室里,适应性比较差,吹点风就会造成身体不适。”

    一些人在饮食方面存在麻烦,并不是肠胃的问题,其实是头脑紧张造成的结果。吕玮克说,“你和你的身体好像是切断的,反应总是慢几拍,因而让自己保持对身体的敏感比较重要。能做的训练是:尊重身体,尊重食物,吃饭慢一些,口味淡一些,慢慢体味食物的本香。我在缅甸禅修时,干什么动作都非常慢,这样才能提高身体的敏感度。我们要加强对身体的感知,从脚指头开始感受自己的身体。每天给自己一点时间,感受自己,放松自己,长此以往。”

    控制好情绪,首先从调整呼吸开始。“呼吸是连接情绪和身体的管道。许多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会喘不上气来,所以呼吸的调整很重要。”吕玮克说。“有一个和尚,特别容易生气。他虽然修炼了很久,但还是不能控制情绪。他问师傅怎么办,师傅说,‘下次你生气时,把你的生气带过来,我告诉你怎么办?’这件事说明,情绪来了还会走。当你觉得要生气时,做三次深呼吸,会觉得平静和放松一些。放松下来后,我们会扪心自问:刚才那件特别生气的事值得吗?许多情况下,情绪只是头脑中的想法,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许多经理人喜欢把太多的事揽在自己身上。有一位企业高管说,他一天可以安排20件事。然而,有些事情没有那么重要,这种情况下,学会放权,也就学会了释放压力。《庄子·逍遥游》言,“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故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此句表明,人需要顺应自然正气,做回你自己,不要被名利所累。

    与运动解压相比,音乐也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吕玮克说,“人们的身体需要一些安抚性的音乐。当我听一些柔和的钢琴曲时,会感到放松。音乐是一种振动,自己的身体跟音乐一起振动,会很快安静下来。现在,许多身心教练喜欢运用钹和磬奏出的音乐,因为这种音乐释放的振动会让我们感到心境空旷、心情放松,从而找到心理和身体的平衡。”她建议,如果经理人没有时间上相关课程的话,不妨在家里买一些钹和磬,敲一敲,或者放一些类似的音乐,会有很好的放松效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