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心态决定健康

心态决定健康

虞立琪 2012-02-13
在曹德旺看来,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管好自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保护好自己的健康。

    他生活规律,每天早睡早起,按时吃饭;他喜欢锻炼,曾经因为痴迷高尔夫而早起打着手电筒打球。他今年66岁,几乎没有任何常见疾病。他说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很健康。

    他就是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30年前他一手创建的福耀集团,目前总资产超过90亿元,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可以想象,一位白手起家的创始人吃过的苦、经历过的坎坷、长期面临的压力会有多大!但规模如此庞大的企业的董事长,到了这样的年龄仍能在严酷的商场上保持这样好的健康状态,实属少见。

    这样的健康,来自曹德旺“一定要健康”的信念。“我小孩子的时候,我爸爸教育我说,人最重要就是身体。”曹德旺说。“所以,做事的第一天开始,我就知道必须保护身体。”他每天哪怕再忙,也总是按时吃饭,不仅坚持早睡,一般晚上十点就上床休息,而且经常在飞机、火车或任何地方打盹“充电”。

    让曹德旺实现自己“一定要健康”目标的,不仅是长期锻炼。在这位福建福清的商人看来,“关键是心态健康,才能身体健康”。他保持心态健康,有几个关键词:真实、反省、感恩、分享、学习。

一张叫“真实”的护身符

    “我不走私、不偷税、不潜规则”,这是曹德旺的“三不”原则。他曾公开在媒体上宣称,自己创业至今从未行贿过一分钱。在转型期的中国商业环境下,这种话一般商人是不敢说的。

    “我不请吃饭,要钱你拿去。”曹德旺往往会坦率地说。据他称,这几年交纳的税款已达“60多亿元”。对于与政府的合作,“我就是一句话:你能办就办,不能办就算了”。

    曹德旺少时家贫,14岁便辍学打工,但他坚持每天看书。最近十年,每天看书都在两小时左右,于是他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他说:“你承认权利的存在,它就存在了,无处不在。”

    他说,自己承认的是个人的勤奋与努力。“我不承认潜规则,我做事非常努力。每件事我都会全力以赴,但如果努力的结果不是我追求的话,我认为是天意,就放手。”而不会去寻求潜规则途径达到目标。

    在曹德旺看来,如果使用潜规则,那么送出去的不是钱,而是自己的尊严。“必须追求自尊和自爱,人格比什么都重要。”他对很多记者说过这个话。在福建省一次由政商界人士参加的重要会议上,他曾质问台下的企业家:“你们把钱装在香烟、礼品里去送礼,你们一点人格不顾,你们为什么这样做?”

    “只要我健康、有精力,我就会有用不完的钱。”在曹德旺看来,一切不能本末倒置。

    当然,可以推测,从来不用潜规则、走捷径,会让企业付出更多的辛勤和努力。对此,曹德旺轻描淡写地说,“我的确吃了很多亏。”可以想象,为了不用潜规则,曹德旺必须做好企业,他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工作上,也承担更大压力。那么,因为这样而增加的工作量,是不是影响他的健康呢?

    实际上,不参与潜规则,真实地做人,反而是曹德旺的健康护身符。“我没有做错什么,没有做对不起人的事情。所以,不会晚上睡不着觉。”他说。前几年,在他所在的福建省,有一批官员和企业家被抓,一些人跑路。曹德旺戏说,“再(抓)下去,我就成国宝了。” 曹德旺的安枕无忧,无疑让他保持了健康。

    中国还有一位企业家——王石,也说过与曹德旺类似的话。这位万科集团创始人曾经骄傲地宣布,万科从来没有行贿过。现在,王石登山、在美国求学,过得逍遥自在。这些不参与潜规则带来的高枕无忧,看来的确可以很好地保护企业家的健康。

反省

    曹德旺长于自我反省。他曾经耗巨资修豪宅,但之后发现这样做只是为了不必要地去“证明自己”。他有过外遇,后来与之分手,选择家庭。这些内容,如果记者问起,他毫不避讳说起,认为“君子坦荡荡”,没有什么不可以说的。

    他曾经花巨资修建豪宅,大院占地达6,000多平方米。这个大宅到处都布置得金光闪闪,客厅里堆满了金苹果、金菠萝,放映厅的一把椅子就价值20多万。曹德旺曾特别迷恋自己花巨款建造的大宅子,“在里面一待就是一个星期,乐得完全不愿出门。”

    但开心之后,曹德旺开始冷静,感觉到“这件事情很不对,很土”。他后来对媒体说,他不断地反问自己:“花了几千万,是不是就为了向外人证明自己的价值?”答案是“是的”。他意识到:“很多事情不去证明,才显得更有智慧。”

    曹德旺曾经对媒体说过自己在上个世纪90年代遇到一位心仪女性的过程,但事件的最后结果是,他觉得对不起妻子,痛苦地斩断情丝,还将自己所有的财产都写上了妻子“陈凤英”的名字,为了“让她安心,这辈子有依靠”。

    他的反省能力,或是天生,或与后天的学习和思考有关。他对记者说:“我喜欢读书,有钱容易,有思想、有境界不容易。”

    据说,曹德旺很容易相信别人,他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但他认为这是好事,“我能成功,就是因为我相信别人,谁的话我都听。”他为自己总结说。有一则关于曹德旺的轶事,是1984年他打算进入汽车玻璃维修领域时,在上海一家玻璃厂用2万块钱买回了图纸,但帮他安装的工人说,这张图纸怎么能值2万呢?你受骗了。曹德旺笑嘻嘻地回答,我很开心啊,我相信他。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