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打开自己的“锁”

打开自己的“锁”

虞立琪 2011年12月01日
实力媒体创始人和大中华区前任 CEO 李志恒的激情退休生活

    6月的一个星期四,晚上8点,北京三元桥一幢大厦的会议室里正在上课,主讲人李志恒穿着深蓝色休闲西服站在台前,台下有几位听众听得入迷,不时用手机拍摄PPT课件。“不用拍,我课后会把PPT送给大家。”李志恒看到后说。“不过,如果你们是在拍我,我倒是不反对。”然后,他举起手指做了个“V”型手势,并且摆出“镜头前的笑”。一阵欢快的笑声后,这堂《高级媒体策划》课继续进行。

实力媒体创始人和大中华区前任 CEO 李志恒

    51岁的李志恒在2010年第二次退休。之后,他开始用更多的时间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授课。

    2005年,时任实力媒体大中华区CEO的李志恒第一次宣布退休,离开实力媒体。早在26岁开始上班的第一年, 他就定下一个愿望:45岁退休。退休那一年,他46岁。当时,他是中国广告行业教父级人物,一手创办的实力媒体在中国广告行业也举足轻重。

    退休后,李志恒到很多国家旅游,读了很多书,看了不少以前没时间看的纪录片、电视剧,愉快地度过了一年。同时,他在做天使投资, 曾获多项国际大奖的汉唐国际广告就是他投资的项目之一。

    2008年,李志恒复出江湖,加入昌荣传播集团,担任昌荣广告公司CEO。2010年,昌荣传播集团顺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本土广告公司,李志恒完成了任务,随后离开昌荣,从北京返回上海淀山湖旁的家。至此,他得以再次退休。

    今年6月,在广州,李志恒开办媒体趋势课程。这是他退休后生活的一部分。“把我看到的市场趋势跟很多人分享,帮助大家及早为未来做好准备。”这是李志恒的初衷,他的计划是走到全国的31个城市讲这堂课。现在,他已经走了8座城市。他的每一堂课,都是座无虚席。除了这个针对广告业管理层的课程外,李志恒还开设了两种课程,其中一种是不定期的媒介经营班,这个班通过微博公开报名;另外一个班则是长达一年、每月一次的《传媒营销管理课程》。

    为了这些课,李志恒每月飞到北京一次。课程都是免费的,他一直希望为广告传媒界培育尖端人才。“目前这个市场很缺人才,很多人想学( 广告媒介行业),却没有地方去学习。为什么像我这种下岗的老兵不出来办一个班,让他们可以学习呢?”李志恒简单地解释自己的初衷。

    每个月,李志恒都要花上一两周的时间与那些30岁上下、雄心勃勃、偶尔冒失的创业者打成一片,像朋友一样为他们着想,和他们在走廊聊天,或者关在房间里讨论如何改善绩效,甚至和他们一起会见投资者。

    的确,退休后,李志恒做的事情甚至比上班时更多,因此他更忙碌了。但他明显地感觉到上班和退休的状态迥异。“退休不是什么都不干,而是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解释说。

    现在,他不再需要穿正装去上班,而是穿着休闲衣、牛仔裤、帆布鞋等各种让他感觉舒服的服装。“以前是考虑到工作所需要的形象,退休后考虑的是一个我自己喜欢的形象。”他说,自己的衣柜里现在有各种彩色的T恤,蓝色、橘色、绿色,甚至粉红色,他都兴致勃勃地去尝试。

    退休后,李志恒滑雪技术突飞猛进。冬天,他一周要滑雪三四次,简直是上了瘾。当滑着单板从中级雪道滑下时,他能感受到生命的激情。这是退休后才有时间进行的活动。夏天来临,他会去骑马和驾帆船。还有就是带全家老少一齐去国外旅游。他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增加了:“过去的工作角色把我锁在一个范围里面。退休后,我把自己的‘锁’打开了。”

    几年以后,李志恒将年满60岁,他希望自己那个时候有人力和财力成立一所学校,专门教授领导力课程,为中国商业培养领导者。那将是他的下一个10年的退休生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