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珠宝情缘

珠宝情缘

聂 晶 2011年10月15日
当一切成为往事,珠宝仍然璀璨夺目,只是光芒中多了一些宝贵的情感

    人们对珠宝倾心,并非仅仅因为沉湎于珠宝浅层的光芒——他们看中的,是珠宝光芒之下的品位,是其独一无二的补偿效应:当豪宅名车变为人生路上已经跨越的路障,拥有一件心仪的珠宝便成为未来奋斗的坐标,无论是为自己为挚爱或者为后辈。珠宝之于人们,意味着更优越的生活。

    提到珠宝,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女士们佩戴的那些绚丽华美的珠宝首饰。然而,除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陈列的古代男性珠宝的收藏实物之外,许多珠宝商的私人藏品里也不难发现男性珠宝的踪迹。这些都足以证明,男人佩戴珠宝的历史非但悠久,而且普遍,只是在种类上比较单一,颇有似于男性服装颜色之单调。

    作为可圈可点的男性珠宝,袖扣无疑是最易被男士接受的饰物之一。皇甫江,英国国际洋酒协会亚洲副总裁、中国区执行董事,西洋古董手表、首饰鉴赏家,也是中国国内拥有袖扣最多的收藏家之一。在他眼中,袖扣是除手表以外装点自己简单服饰的唯一恩物。“从我第一次把那些微小、古雅、精致而又含蓄的的小玩意放在手心的一刻起,便无法抗拒地开始为之沉迷。之后,只要有机会,无论路过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会尽量给自己寻觅这种礼物,然后选择一个心情爽朗的时刻把它们穿过熨烫笔挺的袖口。”皇甫江收集袖扣已经有十几年,藏品超过1,000副。他认为,商务人士穿西装,最好佩戴颜色与之相配的袖扣。出席重要场合,选择带宝石或钻石的袖扣会更好。最近五年,他主要收藏一线大牌和古董袖扣,清一色的贵金属与宝石、钻石的搭配。

皇甫江和私藏袖扣

    面对黄金的奢华、白银的精致、钻石的璀璨、水晶的剔透、珠玉的温润,没有人会无动于衷。珠宝丰富的色彩、耀眼的光芒以及珍贵稀有的特质,满足了人们的种种期冀,成了表达自我的标志。无论是袖扣、戒指还是项链,珠宝总是生动而富于激情,在接触肌肤的同时,也亲近着人们的情感。

    “珠宝凝结着人们复杂的情感,象征着一种归属感。”男人的感情与女人相比,总是显得深沉而厚重。他们善于选择用珠宝来为爱情代言。历史上的温莎公爵、格里高利·派克都是如此。潘凝,古董首饰及手表收藏家,在攀谈中说起了自己先生用珠宝传情达意的故事。“我先生曾经送我一套萧邦的快乐钻石系列心型首饰,却苦于一直很难找到能搭配的同系列手表。在我某个生日的当天,他居然不动声色帮我从拍卖会上拍到了那款心型手表,组成心心相印的一套。每当我戴着它们出席活动时,都会和身边的朋友分享这个故事。”一年里的大多数时间,潘凝都会去世界各地寻觅奇珍异宝,而被她带回来的珠宝背后多有道不尽的迷人故事。当一切成为往事,珠宝仍然璀璨夺目,只是光芒中多了一些宝贵的情感。

    随着珠宝进入拍卖市场,很多人也将其作为投资方式的一种。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任进认为,和股票、房地产等金融投资不同,珠宝在投资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是变现问题。“股票、债券不管是亏了还是赚了,都可以马上变成现金,而珠宝却没有这样的快捷性。其次,珠宝价格不像股票、黄金那样涨跌明显。珠宝市场,特别是钻石市场,多年来始终呈单线上升的状态,有时略有所降。在这升与降之间,降得少,市场比较难赚钱。但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珠宝投机机会少。一般,珠宝收藏3年以上会有约50%的增值,甚至一倍。所以,珠宝投资不能有投机心理。”说到珠宝的收藏方向,任进表示,大致有以下几种:首先,世间罕有的东西收藏性强。譬如,特大、深红的深海珊瑚,价值上亿的十克拉粉钻,都值得收藏。他曾经设计一颗重达422克拉的蓝宝石,价值一亿左右,也被人收藏。其次,可以收藏作品。譬如某设计师的设计,仅此一件,便可作为藏品收藏。其意义包含了难得的原料、造型独特的工艺以及艰辛的找货过程,等等。当然,也有人对收藏品牌感兴趣,不过并不多。他们喜欢某品牌出的系列产品,尤其是限量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