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绞不干的凯瑟琳

绞不干的凯瑟琳

吴仕逵 2011-01-13
凯瑟琳•格雷厄姆2001年去世,但江湖上还有她的传说。

    生前她是《华盛顿邮报》的老板,之前老板是她的丈夫菲尔,再之前,老板是她父亲,这是家族企业。

    丈夫菲尔卓尔不群,游刃有余于上流社会,但经营管理邮报17年,却得了抑郁症,最后举枪自杀,而妻子接手后,邮报取得了空前的成绩,持续盈利,却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这期间,凯瑟琳面对越战、五角大楼文件风波、水门事件、自己报社的印刷工人罢工这样的棘手考验,都是丈夫没有遇到的。

    越战中,凯瑟琳自己有个儿子在越南打仗,另有一个儿子反对战争,手心手背都是肉。五角大楼文件风波面对的是国防部,水门事件中应对的是尼克松总统,自己报社印刷工人罢工是后院起火,釜底抽薪。菲尔如果当年不自杀,遇到这些事恐怕早就崩溃。

    夫妻俩接班的情况也不同。菲尔是有领路人的,岳父一直在传帮带,他是逐渐获得权力,有个实习、适应的过程,很平稳,波澜不惊。但凯瑟琳是在丈夫自杀身亡的危机时刻突然接班的。一个家庭妇女,突然要管理一家全国最大的报纸,心理上没有一点准备,几乎是从空白开始。

    论能力,丈夫菲尔一直是妻子凯瑟琳崇拜的对象,凯瑟琳一直活在菲尔的阴影里,是一只沉默的羔羊。

    那为什么,同样是两口子,做人的差距怎么会这么大呢?

    原因在于凯瑟琳承受压力的能力比丈夫更强,知道如何化解压力。举个例子,水门事件中,当尼克松的一个幕僚得知邮报将要发表的一篇报道的内容,大为生气地威胁说,如果把这篇报道登上报纸的话,凯瑟琳乳房将会被巨型绞干机绞住。总编辑同意记者把这位幕僚的原话引进文中发表,但不要提及凯瑟琳的乳房,只是说凯瑟琳会被巨型绞干机绞住。

    凯瑟琳对此一点也不生气。加尼福尼亚一位牙医,用补牙的金质材料做了一个小绞干机,包括把手和传动装置,作为礼物送给凯瑟琳。后来一个朋友又送她一个小巧玲珑的金质乳房,用来配小绞干机。有几次,凯瑟琳干脆用项链把两件礼物穿起来戴在胸前,报社的记者们没有不知道的。

    尼克松下台后,这次报道的记者给凯瑟琳送来了一个木质的老式的衣物绞干机,六名参与此次事件报道的人在上面签上了了自己的名字。凯瑟琳非常喜欢这个用10美元买来的礼物,20年来一直放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由此可见凯瑟琳拥有超强的心理管理的能力,她能删除负面事件对心理的影响。女人一旦摆脱情绪的干扰,伟大的一面就露出来了。从结果看,凯瑟琳超越了两个伟人般的男人:父亲和丈夫。要知道,他的父亲曾挽救了美国的农业,还担任过胡佛手下的美联储主席和世界银行首任行长。而他的丈夫经营邮报的能力远远超过前主席和前行长。

    一部成功史可以是心理遭受摧残的历史,也可以是心理治疗的历史,这其中的分野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凯瑟琳是懂得如何活的人,知道要去享受斗争的过程,疼并快乐着。

    一个人的故事只要值得说,就一定是励志的。凯瑟琳相守了几十年的丈夫找了情人、还要把父亲创办的公司夺走、刚刚回心转意又在旁边的卫生间里用猎枪开枪自杀,菲尔的这些举动足以毁掉一个女人。

    但是,凯瑟琳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了甚至洗刷了丈夫的罪责。一是自己活得很好,二是让邮报走向了辉煌。这就使得一个躁郁症患者匪夷所思的举动,没有造成多大的伤害,相反,还成就了一个女人。凯瑟琳站直一点点,丈夫的罪责就减少一点点,凯瑟琳成为美国新闻界受人尊敬的第一夫人,菲尔就是这个女人的丈夫。

    我并不特别欣赏凯瑟琳的成功,我特别欣赏的是凯瑟琳成功了而没有得抑郁症,而且欣赏她在丈夫死后,用自己的成功挽救了天才丈夫的声誉。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