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的下一个“iPhone时刻”尚未来临?

苹果的下一个“iPhone时刻”尚未来临?

杨安琪 2023-06-06
Vision Pro的前途显得不那么明朗。

欢迎来到苹果的虚拟现实世界。

昨日,苹果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后半段,就像2015年苹果发布iwatch那样,蒂姆·库克提到“还有一件事(One More Thing)”:苹果终于发布了头戴显示设备Apple Vision Pro。

早在多年前,科技界就判断苹果一定会推出头戴式设备,昨天终于露出了真容。库克称:“如同Mac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Apple Vision Pro将带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表达。

Vision Pro配备了12颗摄像头,搭载两颗芯片,分别为M2芯片以及全新的R1芯片。采用分体式电源,续航达2小时。简单而言,Vision Pro似乎会将一块无限大的iPad屏幕呈现在用户眼前,用户可以通过眼神浏览网页,可以通过手指把远处的App拉到面前,可以瞬间把客厅变成冥想室、图书馆,以虚拟人的形象与他人沟通,“无缝”地融合现实和数字世界。

不过相比此前之前苹果诸多产品显而易见的成功而言,Vision Pro的前途却显得不那么明朗。

首先是它过高的起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与苹果形成对比的是,不久前Meta公司发布的虚拟现实产品Quest 3,起售价仅为499 美元。

当Vision Pro头显的价格公布后,苹果股价迅速跳水,尾盘一度跌超1%,这款产品的售价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最终苹果股价收跌0.76%。

对苹果来说,它必须克服迄今为止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头盔市场的低迷。尽管Meta等公司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来抢占竞争对手的先机,但事实证明,除了视频游戏爱好者之外,类似滑雪护目镜的设备市场相对较小。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022年VR头盔的销量超过850万台。这些设备中近80%是Meta的VR头显。与此同时,AR头盔的销量仅为27.8万部。

分析人士预计,苹果的产品至少一开始不会有什么大的轰动。整个市场环境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人们对虚拟现实设备的兴趣在不断下降。据研究公司NPD Group统计,2022年,VR头盔销量下降了2%,这对看好VR头盔应用前景的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深水资产管理公司(Deepwater Asset Management)长期研究苹果的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Twitter上写道:“随着内容和应用程序的建立,有很多问题可能需要未来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回答。”同样,Wedbush的董事总经理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预测,苹果在Vision Pro发布的第一年只会卖出15万台,从该产品中获得的收入微不足道。他将低销量主要归咎于设备的高成本,并补充说,第一版主要针对外部开发者,而不是主流消费者,公司希望这些开发者为设备开发应用程序和其他出色的功能。

支持者们认为,虚拟现实的普遍应用让随时随地陪伴在他人身边成为可能,最终将使不同社会群体受益。纯消费VR虽然是一个小市场,但围绕健身、教育应用等相对流行的类型获得突破,在文商旅领域,也渐渐有了更多的表现。风险现实基金联合创始人Tipatat Chennavasin预计,苹果头显将推出全新的应用商店——这是下一代VR/AR生态系统,百万计的开发者将会通过向数十亿人的市场销售产品来赚得盆满钵满。

更直接而言,兴奋的是苹果生态的创业者们。不得不说,历史的实践是每当苹果推出一个新品类的产品,这才是一个品类真正的开始。iPod重新定义了音乐设备;iPhone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iPad出现之前被人嘲笑,但却让平板电脑大受欢迎;如今迎来了Apple Vision Pro。

围绕苹果每一项苹果的硬件产品,其生态开发者都赚到了钱,这也解释了为何苹果选择在其生态大会上发布虚拟现实产品——苹果如果想要推动其虚拟现实生态的飞轮,那么开发者们必须先行一步。他们需要在2024年Vision Pro真正上市之前,推出有足够吸引力的内容,无论是游戏、影视作品还是其他相关应用,这是苹果能否在虚拟现实产品成功的重要砝码。

苹果入局虚拟现实无疑将推动整个产业,一个库克口中的“空间计算”时代真的要来临了吗?(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