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贸易战下股市危与机

贸易战下股市危与机

孙晨 2018-07-18
中美贸易冲突的逐渐升级造成了市场的不确定性,这种动荡在考验着投资者的信心。但换一个角度来看,也许这恰恰是希望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等待已久的那个机会。

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急转直下。在7月6日宣布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之后,美国又于7月10日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10%的关税,并称最终惩罚范围可以升级到相当于去年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5000亿美元。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做出反制计划,并表示对特朗普的激进贸易政策绝不退缩。中美贸易关系,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而仅仅在半年前,特朗普那排场而热闹的访华之行还令人记忆犹新。对于这一转折,我们是否可以猜测:在特朗普上任之后,随着减税和废除医改等内部政策的成功推进,他已经开始把视线移到海外?对特朗普来说,困扰他的首要对外问题就是巨大的贸易赤字,而中国恰恰就是对美贸易赤字的最大贡献者。

追根溯源,两个因素使得中美贸易冲突不可避免。第一,随着双方国内市场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中美企业逐渐把海外市场当作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对这些市场的抢夺让中美企业由原来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变成了短兵相接的竞争对手。第二,中美两国政府对于未来高科技发展有着类似的共识: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物技术等产业追求领先。这种类似的共识使得在高科技方面的博弈将愈演愈烈。因此,贸易战最初对中国的宏观影响可能较为有限,但贸易争端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这势必会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

2018年年初,投资者担心政府部门去杠杆政策会令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战的升级更让中国进入了一种“内紧外紧”的状态,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心。同时,强美元令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投资者开始逐渐撤出新兴市场。种种因素叠加,中国股市进入了深度调整。尤其那些被美国政府定位为战略打击对象的“中国2025”核心行业和受到贸易争端直接冲击的企业,今年的表现差强人意。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的底子还是不错的。经过2015、2016两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工业通缩,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另外,国内政策具有足够的灵活性,会面对不同局面进行调整。最重要的是,经过几年的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质变效果明显,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工业4.0和城镇化都在逐渐改善经济结构。今年的多项宏观数据也显示出经济仍然在持续平稳运行。强劲的消费力、低房地产存量、稳健的新楼供应及越来越高的企业资本支出为经济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很久以来,海外投资者对A股严重低配,对港股也非常慎重。这一方面是由于投资A股手段的缺乏,另一方面是对中国过去依赖房地产和基建等高杠杆的经济结构的担忧。不过,近几年的很多积极因素预计将逐步扭转这种局面。首先,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渠道在过去几年内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改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和预计推出的ETF通正在逐渐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另外,中国经济的日渐成熟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动也会提升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愿望。

今年6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将中国A股纳入基准指数,正式拉开了海外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序幕。2018年的市场动荡在考验着投资者的信心,但是换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这恰恰是希望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等待已久的那个机会。(财富中文网)

作者简介:孙晨先生现任嘉实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行政总裁。嘉实国际总部位于香港,在纽约及伦敦均设有子公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