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民币贬值的真正原因

人民币贬值的真正原因

Scott Cendrowski 2015-08-12
并非每次人民币贬值都是为了拯救出口。最新一轮的人民币贬值有着更大的政策含义。

    正如分析家预测的那样,今天的汇率新闻或许会给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一个大秀毒舌的机会。但他不应这么冲动。

    昨天,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2%。这是自2005年人民币与美元正式脱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单日最大波动。

    包括特朗普在内的许多人可能认为,中国是有意地让人民币贬值,以帮助出口。毕竟,中国正在努力地使经济增长达到政府制定的7%的目标。

    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在极大程度上,中国近期一直希望人民币能稳定升值,这既是出于政治原因,也是为了避免资本流出中国。从国内国际两方面来说,中国政府实现各项目标都需要一个更加坚挺的人民币。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类似特朗普等美国总统候选人,最近并没有就中国操纵汇率问题信口开河。

    中国政府昨天令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可能更多的是为了应对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而不是突然地为了帮助中国出口商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力所做出的举动。

    首先,因为中国仍在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在一定范围之内,人民币一直与美元紧密挂钩。当美元对全球其他货币汇率快速上升时,比如去年美元与欧元汇率几乎持平,人民币对中国各贸易伙伴的汇率也会上升。

    中国一直希望人民币对各伙伴国家的贸易加权汇率能稳步上升。中国市场资深观察机构Emerging Advisors Group的乔纳森·安德森表示,为保持人民币实现平缓升值,当美元急遽升值时,人民币可能不得不小幅贬值。他昨天写道:“但这并不等于人民币在‘竞争性贬值’——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

    安德森继续写道:“中国今天的做法是控制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升值的速度。面对贸易伙伴,要想获得真正有意义的竞争力,人民币对美元需要贬值20-40%。”

    如果中国使人民币贬值20%,那么很显然,这就是为了扩大出口优势。但贬值2%却不同:这只是在贸易伙伴对美元汇率出现贬值的情况下,使人民币对贸易伙伴的汇率保持一致。

    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中国实际上想要的是一个更为坚挺的人民币。就在今年四月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曾积极尝试使人民币升值。中国央行当时在外汇市场买进人民币,卖出美元,以防止因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

    香港龙洲经讯的陈龙最近解释称,中国对于汇率有双重目标(有时候是相互矛盾的)。在国内方面,中国希望通过货币贬值帮助出口企业,同时又希望保持汇率坚挺防止资本流出,以避免国家经济受到削弱。在国际方面,中国希望避免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一旦人民币严重贬值,这将难以避免)。而且,出于政治目的,为了在全世界更强有力地维护自身利益,中国希望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最近,为了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中国采取了积极措施,尽管这一身份基本没有太大意义,但也充分证明中国希望能有一个坚挺的本国货币。最终,这些目标联合作用,推动了人民币小幅升值。

    中国央行表示,昨天的人民币贬值是为了增强中国金融系统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现在的每日头寸将由汇率市场的现货价格决定,暗示中国央行将减少干预。过去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现货价格一直低于汇率,很显然,中国央行在支持更坚挺的人民币。

    然而,人们也有理由对政府表示将采取市场化手段保持怀疑。中国政府之前也说过同样的话,但在上个月为了支撑持续下跌的股票市场,政府还是投入了近8,000亿美元救市。

    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不应透过贸易的棱镜来看待今天的贬值。首先,海外需求疲软,亚洲的其他出口国包括韩国等同样深受其害。欧洲和美国的经济不景气正在影响着中国的出口。仅靠货币贬值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其次,中国可以通过其他机制提振经济。中国的利率 和银行准备金率仍有相当的下调空间,而且分析师预计,相关政策将出台。而更多政府支出已经进入准备阶段:最近有报道称,中国银行业将发行价值1万亿元的债券,用于基础设施支出。

    现在就说中国正在发起货币战争为时尚早,虽然这可能是西方的第一反应。(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