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没有放心的长线投资,除了你自己

没有放心的长线投资,除了你自己

刘思恩 2015-08-11
最有把握战胜通胀的,而且最能把握的,就是你自己的工资收入

《财富》(中文版)-- 股票一旦暴跌,或者进入好几个月震荡难赚钱的状态,我就会被周围的一帮亲友追着问:能不能给我推荐一只有价值的“好”股票啊?我以后再也不追涨杀跌、短线投机了,就捂着你的股票做长线。碰到这种“非分”的要求,我只想说:其实您还是继续追涨杀跌更靠谱。这就像一个年轻人,在私塾里发奋苦读。教书先生勉励他说:你好好干,长大有希望当个师爷,运气再好点是个县太爷。但是年轻人如果问先生:怎么用功可以当皇帝啊?那先生只好说:你还是出去遛鸟斗蛐蛐吧。

    长线拿了很放心的股票,一种是其基本面的后续改善完全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比如10元买的股票,现在每股收益是0.5元,专业人士经过精心研究,知道上市公司产品热销,未来一年的每股收益是1元。但是这种增长在牛市里虽然会引爆股价,但在熊市里并没有什么用。研究员必须确认后年以后的收益变成1.5元、2元……即便如此,在熊市里还是没有什么用。你必须确认上市公司的董事会肯分红派息,这样你的投资才有现金流回报,才有一个相对稳定增长的估值,会从10元涨到15元、20元。当然不分红也没有关系,但是你要确认这只股票的基本面实在太好了,导致其他公司愿意毫不犹豫地用15元、20元去举牌收购这家公司的股票。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可靠的办法可以确保股票上涨。股票投资投机不是自然科学,并不是现代工业化养猪,并不是每天定时定点喂料,两年之后就肯定能够长50斤肉。

    还有一种情况是这只股票的市场供求关系完全被自己掌握,也就是俗称的庄股。极端情况下,如果庄家买了八九成以上的流通盘,股票的价格是大半能够控制住的,不过庄家自己也不保证这些筹码能够顺利在高位卖出。但是庄家如果从建仓到出货把操作计划和时间表都提前告诉你,那你当然可以很放心地买了做长线。但那时你就变成老鼠仓了。在不同国家的市场里,控盘行为可能违法,也可能不违法;可能触犯监管规则行政法,也可能触犯刑法。但是,连庄家手里的牌都能看到,只赢不输的老鼠仓,无论在哪里几乎肯定是触犯刑法的行为。

    因此,普通人没法买到很放心的长线“好股票”。一个二级市场的投机散户,当然不可能做到比企业家对上市公司还熟悉,比董事会对公司还有控制力。大股东都没法做到长线看清自己的公司,更没法预判长线自己公司的股价走势,那我们还痴心妄想什么呢?

    别说风险很大的股票、房地产,其实连债券也是。可以长线拿着毫无风险的几乎没有,甚至包括国债。即便我可以完全忽视信用风险,但货币贬值风险也是一个大麻烦。有些中老年人身边有百把万积蓄,想投资十年后,儿子结婚时给他垫个婚房的首付款,问我买什么债券好。我张口结舌无言以对,因为债券一年利息5%,就算考虑复利,十年后100万才变成163万而已。现在鼓励大伯们买债券攒首付款,其实就是让老人家的儿子冒着长期打光棍的风险。

    一部悲剧电影在结尾处最好留给观众一点亮色,一篇消极的理财文章在后半段最好提及一些有建设意义的方案。我对长线投资的看法一贯是:最有把握战胜通胀的,而且最能把握的,就是你自己的工资收入。只要你所在的行业不是夕阳产业,只要你所服务的企业不是濒临倒闭,那你只要在教育、工作技能、健康、心态上多投资自己,确保自己做一个被雇主觉得有价值的人,你的工资收入就会随着企业创造社会财富而增长。而通胀会反映到你所在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的定价上,最终反映到你的工资上。

    事业不得志、收入不高的人,往往更加有迫切的意愿想要通过证券投机翻身。但是收入越低的人越难找到好的长线投资品。首先,低收入的人可能和社会最新动向接触少,难以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向;其次,低收入的人闲钱少,难以分散投资、化解风险,也难以在特殊机会出现时有足够的闲钱周转;最后,也许是最重要的,家当不多的人,本身抵御家庭财务风险的能力就差,一旦有子女入学、老人重病、天灾人祸等事件,就迫不得已重新安排投资计划,以不理想的价格兑现投资。所以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实在是人类社会的铁律。而要让自己进入良性循环的第一步,不是找到一个暴利的投机机会,而是让自己在前半生有一份稳定、体面、值得投入热情的工作,用自己实际创造的财富,换来可靠而长远的现金流入。(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海康人寿投资总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