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很多人赚少亏多?

为什么很多人赚少亏多?

王翔 2015年02月10日
主观上对风险的先天厌恶造成了客观上对风险的必然追求。

    《财富》(中文版)-- 2014年12月的行情让人创造出了一个新词:满仓踏空,满仓跌停。很多人把炒股比作赌博,因为亏损的人实在太多了。近十几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有很多是研究金融行为学的,包括前年的获奖者罗伯特·席勒等人。金融行为学研究的是人的行为如何在金融市场中产生反应。从人性角度研究会发现个人炒股,亏损是个大概率事件,而盈利是个小概率事件。

    一、风险最小化

    在投资上,有一点是所有人的共同追求—收益最大,风险最小。

    大家都想在风险最小的时候买。但什么是风险最小的时候呢?对于多数人而言,风险小的时候一定是下跌概率最小的时候,只有天天不跌,一买就涨才是风险小的时候。就算有人觉得价格有点高,但市场越涨给你的信号就越强—现在买风险小,不会跌,因为一直没有跌。

    同理,对于多数人来说,风险大的时候一定是下跌概率最大的时候。什么时候让人觉得下跌概率最大呢?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下跌。当多数人最后绝望离场时,会有最后一轮暴跌,市场见底了。这也是很多人觉得自己总是碰巧卖在最低点的原因。

    所以凯恩斯说:多数市场疯狂的周期比人能忍受的极限长。

    越是追求安全的人,越需要反复证明风险小、收益大,也就越有可能在高价买、低价卖。所以股市“高风险高收益”应该这样理解,在你觉得高风险的时候(往往是下跌时)买才有高收益。

    “天价有天量,地价有地量”就是这个道理,绝大多数人都愿意在价格虽然高,但市场持续上涨时买入,因为大家都觉得安全,所以交易活跃。而几乎没有人愿意在价格虽然低,但持续下跌后买入,因为大家都觉得不安全,所以没有交易。人就是这样,主观上对风险的先天厌恶造成了客观上对风险的必然追求。

    如果你总是低卖高买,恭喜你,说明你是个正常人。

    二、风险识别

    很多次讲座时把听众分成两组人做实验,每组给予两个选择:

    第一组的两个选择是:

    A、今天确定(即100%)得到10,000元;

    B、明天可能得到一笔钱,但有80%的概率得到12,000元,还有20%的概率得不到1分钱。

    第二组的两个选择是:

    A、今天确定(即100%)亏损10,000元;

    B、明天可能亏损一笔钱,有80%的概率亏损12,000元,还有20%的概率1分钱也不亏。

    你选什么呢?第一组的听众们几乎都选A,而第二组的听众们几乎都选B。这是原来在国外被用于战斗机飞行员测试的问题,后来被美国人用于金融。结果发现几乎所有人在第一组选择项都会选A,在第二组选择项都会选B。

    这说明人在涉及收益时是厌恶风险的,但在涉及亏损时是追求风险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股民都曾经买到过翻倍甚至翻几倍的股票,但是很少有人捂到翻倍。多数人往往在股票涨了20%~30%的时候就抛了,因为怕再遇到风险,希望落袋为安,甚至还有很多人是在这些股票上亏了手续费卖的。很多人在自己的股票涨停板时比跌停板时更加紧张。我就有个朋友,平时股票亏了很少和我联系,难得涨停板的时候反而一天打三个电话问我对后市的看法。

    同理,一旦在某只股票上发生亏损,很多人会显得“忠贞不渝”,因为总是希望明天能反弹解套,所以会对自己说,再等等。即使真的运气好,反弹并解套了,贪欲又会告诉自己:既然解套了,那就再赚10%再抛吧。所以不管下跌中的反弹是高还是低,真正敢于止损离场的股民少之又少。

    理论上说,只有在涉及收益时追求风险,在涉及亏损时厌恶风险才能赚钱。但现实却是,如果一只股票,上涨时你只能享受涨幅的一小部分,而下跌时你却享受全部过程,这个游戏好玩吗?(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