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股难现牛市的六个原因

美股难现牛市的六个原因

Tom Huddleston,  Stephen Gandel 2015-01-08
尽管在2014年创下历史新高,2015年伊始美国股市表现低迷。一些分析师已经断言,牛市就要结束,熊市即将从“冬眠”中苏醒。从持续下滑的油价到可能出现的加息,市场面临众多阻力。
2014年10月15日,一位交易员在纽约证交所交易大厅里看着自己的终端屏幕。周三,美国股市出现了几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元汇率也大幅下挫,原因是美国和中国的最新通胀数据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促使投资者转向政府债券以规避风险。

    尽管出现了一些大起大落,2014年美国股市仍大幅上涨。但2015年市场开局不利,股市遭遇抛售狂潮。

    2014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7.5%,历史上首次突破17000点和18000点大关。标普500指数53次刷新最高纪录,全年上扬12%。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幅度超过了13%,达到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以来的最高点。

    但进入2015年后,道指跌幅超过了2.5%,和短短几周前的历史最高点相比已经滑落了700多点。在此期间,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都下跌了3%左右,原因是欧洲经济以及不断下挫的油价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情绪。

    尽管在2014年创下历史新高,2015年伊始美国股市表现低迷。一些分析师已经断言,牛市就要结束,熊市即将从“冬眠”中苏醒。对股市来说,2015年可能是个令人失望的年份,原因如下:

    股价一点儿也不便宜

    2015年股市前景暗淡的依据何在?其中最有力的之一便是高高在上的股价。现在人们喜欢用席勒市盈率来衡量股价的高低。该指标以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命名,比较的是股价和过去10年的公司盈利水平。目前美国股市的席勒市盈率为26倍,远高于130年来16倍的平均值,而且接近以往市场暴跌时的水平。2007年中期,这个数字曾达到过27.5倍的高点。当然,2000年初它曾飙升到42倍。也就是说,这项指标以前也曾出现过更高的情况,但并不多见。

    美联储加息在即

    在七年多时间里,美联储一直刻意将利率保持在低点,目的是帮助提振经济。2014年出现了一些有利迹象,比如失业率下降和消费信心增强,这让投资者信心大振,也为美国政府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铺平了道路。2014年10月份,美联储表示将缩小债券购买规模。现在,投资者已经开始静候利率上升。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最近表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可能不会急于求成。其他美联储官员也指出,需要采取较为缓和的策略。他们建议,最终加息时幅度应逐步上调。无论如何,投资者并非是最近才开始担心利率上升。在2015年,美联储释放的任何鹰派信号都可能给股市带来沉重压力。

    俄罗斯深陷困境

    过去一年中,乌克兰武装冲突愈演愈烈,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制裁。刚刚步入2015年,俄罗斯经济就几乎处于崩溃边缘。2014年,卢布兑美元汇率的跌幅超过了40%;到了2015年,卢布仍在下滑。

    《财富》杂志曾推测,俄罗斯的困境可能引发社会骚乱,造成国内局势不稳,而这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甚至更大。

    显然,对于任何跟俄罗斯有利益关系的西方企业来说,这都是坏消息。它们中间既有金融机构,也有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等能源公司。百事可乐公司这样的综合型企业也可能受到影响。五年前,百事斥资50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乳制品和果汁生产商Wimm-Bill-Dann Foods。

    欧洲仍在挣扎

    俄罗斯局势和一直裹足不前的欧洲经济表明,海外经济问题会影响美国和全球市场。由于经济增长缓慢,欧洲出现了较高的失业率,而且有可能受到通缩的威胁。最近,希腊的总统选举进程让人们担心它可能退出欧元区,欧元兑美元汇率因此跌至9年来的最低点。

    欧洲央行经承诺,将像美联储那样通过购买债券来帮助希腊改善经济局势。不过,对于提振希腊经济的最佳方式,欧洲各国领导人意见不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也许会让欧洲股市再次受到打击,进而继续下滑。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效应

    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的一大增长动力。但现在,这台“发动机”可能要熄火。2008-2009年,为抵御全球衰退的影响,中国政府出资大兴土木。现在,这一轮债务支撑的增长开始失去效力。

    几年前,中国的GDP年增长率为10%。商业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最近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速很快就会下滑到3.9%。中国需求下降已经开始拖累拉美、澳大利亚和德国经济。美国最终也将感受到由此而来的痛楚。

    石油供给实在太多

    油价持续下跌的趋势从2014年延续到了2015年。美国页岩油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亚洲和欧洲石油消费的下降造成供过于求,这让石油价格在去年下半年暴跌50%。

    由此产生的结果是,最近油价跌破50美元,创下五年半以来的新低,能源行业也因此而遭受打击。油价下滑也给股市带来了压力。六个月来,雪佛龙的股价下跌了近13%,埃克森美孚的跌幅达到17%,数十亿美元市值因此化为泡影。(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稿:李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