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换手率能否带来高业绩

高换手率能否带来高业绩

毛晓佟,袁琪 2012-06-14
除了2008年大熊市换手率较低外,2006年到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年度平均换手率在250%-350%之间。这意味基金平均每3-5个月就将自己的全部股票更换一次。

    单独观察基金的主动换手率,我们发现基金主动换手率与市场整体换手率的趋势一致。

    2009年到2011年的换手率相对高于2006年到2008年,说明基金在单边趋势市场中主动换手率较低。而在震荡或风格市场中换股则较为频繁。后者产生的因素,不乏基金经理对于短期热点的追逐和所谓“试错”的操作方法。总的来说,这些主动换手率的水平仍然显著高于成熟市场的同业。

    市场有一部分换手率极高的基金,例如2010年有超过15%的基金换手率高于400%,这意味着这些基金每3个月不到就会将自己的股票全部更换一次。很难让人相信这些基金经理投资的所有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在3个月内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而说基金经理在每个股票中投资了3个月不到就发现自己原来的基本面判断是错误的,也会让人着实担心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判断能力。根据韬睿惠悦对基金的换手率与其相应业绩的研究,无论是以两年半(2009年到2011年上半年)为周期,还是以五年半(2006年到2011年上半年)为周期,长期保持高换手率的基金大多难以跑赢基准和行业中位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换手率过高显示基金经理对持股信心不足或其投资视野过于短期化,这种行为可能使其长期业绩受损,同时过高的换手率所导致的较高交易费用也会给业绩带来拖累。

    我们认为,国内基金整体换手率较高,具有一定的新兴市场特点(如,估值波动剧烈),同时也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方法的体现。然而,只要在适度的范围内,换手率高低并无好坏之论,不同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均有可能战胜市场,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关键是换手率水平应该与基金经理采用的投资理念和方法相一致,同时基金经理在实施其理念和方法时确有过人的实力。因此,投资者除了适当规避超高换手率的基金,还需要深入了解基金经理的操作思路和风格。

    作者毛晓佟是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中国投资咨询部总经理,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袁琪为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中中国投资咨询部高级顾问,常驻上海,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证书和美国项目管理专业人员(PMP)证书。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