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过数字看Facebook股票

通过数字看Facebook股票

Scott Cendrowski 2012-06-14
为了让其股票给投资人带来收益,它要做些什么呢?

    当一家成立8年、市值高达1,000亿美元的社交媒体公司打算上市的时候,投资人完全有理由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但是,虽然有关计划在5月首发上市的Facebook的报道铺天盖地,对这只即将问世的股票真正进行分析的文章竟告阙如。

    于是,我们决定从一个只看重数字的专家小组那里寻找答案,这就是evaDimensions咨询公司的专家小组,他们运用一种叫做经济增加值的指标来评估企业。经济增加值,简称EVA,是指扣除资本成本后的公司利润。这个指标在《财富》美国500强企业和投资人中得到了广泛运用。evaDimensions咨询公司的克雷格·斯特林(Craig Sterling)便是通过Facebook在申请上市登记表里提供的数据,对该公司的数字进行了认真的分析。

    斯特林的看法是:Facebook号称集新兴公司(快速增长)和成熟企业(可观利润)两者的最佳特性于一身。它的销售额以每年8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它是一棵匪夷所思的摇钱树,去年从其37亿美元的销售额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收益。这使它剔除资本成本后的利润率可以与传奇印钞机微软公司(Microsoft)相媲美。在斯特林看来,Facebook和微软一样,也拥有“垄断式的利润率”,而Facebook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把持了迅速扩张的全球社交网络行业的滚滚财源(而非因为它不会瞬间就失去这一优势)。

    当然,Facebook 1,000亿美元的市值非同小可,这意味着其股票的市盈率达到了100倍。如果没有另一只备受追捧的科技新股——谷歌(Google),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了。谷歌在2004年准备将其股票上市时,持批评态度的人对其120倍的市盈率感到愤愤不平。不过,就像正在长个子的少年都要买大一些号码的牛仔裤一样,谷歌也最终发展到了现有的市值,如今其上市交易的股票市盈率在22倍左右,因为股价从85美元猛涨到了650美元。

    Facebook眼下必须要做到的是,追平这家搜索巨头史无前例的收益增长记录。在经济增加值方面,从2005~2010年间谷歌的利润与营收增长率来看,《财富》美国500强企业中只有一家高于它[即生物制药业的吉利德科技公司(Gilead Sciences)]。根据斯特林的计算结果,在Facebook的市值中,高达90%的部分是根据其未来经济增长预期估算的。若要使其当前的股价处于合理价位,它必须在2022年之前实现680亿美元的销售额——也就是说,假设它能维持其现有的利润率水平,其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在今后整整10年当中必须高达34%才行。鉴于Facebook在移动广告业和国际市场上的增长势头强劲,这并非是异想天开。

    尽管如此,这仍然是个极其艰巨的使命。根据斯特林的估算,假如Facebook能够实现25%的复合年增长率——这个业绩水平完成称得上是超乎寻常了,其股价届时也只能达到其发行价的50%。虽然有以上的风险,斯特林仍然建议买进这只股票——只要Facebook能继续做到边发展边盈利:“你一旦觉得它的增速放慢了,就要小心了。”

    译者:于少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