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优酷网投资价值与行业竞争分析

优酷网投资价值与行业竞争分析

李妍 2012-01-11
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前景被看好,优酷作为行业老大享受很高的溢价,但另一方面,随着百度、腾讯、搜狐等互联网巨头对视频领域的重视度进一步提高,优酷的市场竞争力、机会和竞争环境也很严峻。

    优酷是中国最早上线的视频网站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家在美上市的视频网站。这家尚未实现盈利的公司2010年12月以12.8美元的发行价登陆纽交所,成功募集资金2.33亿美元。上市后公司股价一路飙涨,2011年4月触及69.95美元的历史高位。在估值节节攀升的同时,优酷为增加现金储备,进一步抬高竞争门槛,于2011年5月以48.18美元的高位价格进行增发,再融资4亿美元。优酷在资本市场的出色表现,反过来已经对其经营状况和行业格局产生极大影响。目前,优酷与竞争对手的距离还在拉大。

    优酷网目前为用户提供包括第三方购买的正版长视频、用户UGC内容及自制节目在内的视频内容,收入模式则以广告为核心。2011年第三季度,优酷净营收为2.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净亏损为4,750万元,同比缩小11%;位居行业第二名的土豆网净营收同比增幅仅为52%,规模为1.497万元。就网站覆盖人数上来看,艾瑞2011年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优酷日均覆盖人数占比高达32.45%,排名第二位的土豆占比为21.40%,搜狐视频位居第三,覆盖19.78%。在用户规模、收入规模及增速上,优酷均已领跑同行。也正因为如此,资本市场给予优酷的估值明显产生溢价,截至11月26日收盘,优酷市值17.9亿美元,已高出曾经不相上下的对手土豆网5.4倍。

    但与此同时,国内视频网站间的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未来存在较大的整合可能性,而竞争背后则离不开资金实力的较量。优酷虽为视频网站的老大,并且二次增发储备了充足的资金,但其仍未突破盈利平衡点,依然面临搜狐、腾讯、百度奇艺、迅雷看看等众多对手的竞争压力。这些对手的优势在于,网站核心业务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和入口,以及客户端。其中,第三季度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的广告营收增速都超过了100%。

    既然视频网站是个极为烧钱的行业,为什么搜狐、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还以如此大的决心加大投入?其原因在于:看好国内在线视频广告的增长前景。

    首先,由于版权环境的提升,广告主对高质量视频的广告投放力度加大;其次,电视广告主对于网络视频营销价值的认知度逐步加深,使得部分电视广告预算向网络视频广告迁移。目前,在线视频广告增速已远超过传统电视广告增速。根据易观国际EnfoDesk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为10.02亿元,同比增长94%。而据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广播电视实际创收1,019.68亿元,其中,电视广告收入464.27亿元,同比增幅仅为21.88%。在版权环境和广告主认知提升的双重推动下,易观国际预计,到2013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将达69.9亿元。

    一方面,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前景被看好,优酷作为行业老大享受很高的溢价,但另一方面,随着百度、腾讯、搜狐等互联网巨头对视频领域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优酷的市场竞争力、机会和竞争环境并不乐观。要保持现有的领先优势,优酷需要在带宽、内容和员工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从而可能引发优酷利润率的波动,延迟优酷实现盈利的时间点,这样,优酷将不免面临来自美国资本市场的压力。

特约作者李妍为i美股网络视频行业分析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