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洲会倒下吗?

欧洲会倒下吗?

Shawn Tully 2011-11-02
始于希腊的债务危机现在有可能掀翻整个欧洲大陆——还可能扼杀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要修复欧元区经济,就得与时间赛跑。请看对这场赛跑的深入分析

    乍看起来,尤亚尼斯·布塔利斯(Yiannis Boutaris)似乎不太可能是个自由市场改革家。他今年69岁,是希腊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市的市长。他留着一头白色短发,前臂和指关节饰有纹身,脸庞滑润得像被打磨过的皮革。在一个闷热的夏日午后,我与他在他单调的办公室里交谈。他带着金色耳钉,穿着牛仔裤,脚蹬一双黑色高帮无鞋带Keds牌跑鞋,坐在那里一根接一根地抽不带过滤嘴的驼骆牌(Camels)香烟。布塔利斯在从政前是个商人,目前仍拥有希腊最大的葡萄酒厂。(不过,

    他正在戒酒,不再喝他的佳酿了。)但他绝不是政治保守派。他最初是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被选入萨洛尼卡市市政委员会的。

    但是,即使是布塔利斯,对本国荷马史诗色彩的经济崩溃的忍耐力也到了极限。“希腊人无节制地借债和消费,在生产和旅游等服务行业上完全丧失了竞争力。”他愤怒地说着,同时为了强调语气,用手中的香烟猛刺空气。“你想做生意,去保加利亚更好。”

    这位灰心丧气的市长正努力终结妨碍希腊北部工业中心萨洛尼卡发展的政策。这个城市本该成为全球渡轮巡游路线的首选港口、欧洲退休者最喜欢的度假胜地和巴尔干半岛的中转枢纽。布塔利斯已经忍无可忍,准备亲手抓工作。比如,他威胁要(为希腊)采取激进手段,将城市运作失灵的垃圾收集部门私人化。“工会反对我的改革,三个饮料罐,他们只捡一个。”布塔利斯抱怨说。“我在考虑雇用合同工,这样能在每吨垃圾上节约50%的成本。”

    布塔利斯要处理的混乱——还有现在对采取措施的急不可待的要求——是整个欧洲所面对的问题的缩影。你肯定听说过,欧罗巴这个大洲正身陷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危机于2010年初首先出现在希腊,但在近期已经蔓延到了大到无法救援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由于在过去10年无节制地过度开支,这些国家——再加上葡萄牙和爱尔兰——正忍受着足以将其压挎的债务负担及不继积累新债的巨额现金赤字。如今,投资者担心这些国家已经失去了长期竞争力,无法获得足够的增长和支付未来的债务利息。因此,全球的退休基金、保险商和银行都在抛售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它们有可能将利率推高到毁灭性的水平。

    人们日益担心,这些债券的价值将暴跌,金融市场正在忍受煎熬。事实上,欧洲的不良情绪蔓延,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债务,差不多都是不久前美国股市暴跌和剧烈波动的原因。到处都有传闻说,拥有以十亿欧元计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的法国银行可能难以维持两国的生命线——短期融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