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愿意投资最受赞赏的公司吗?

你愿意投资最受赞赏的公司吗?

苏丹、谭嘉萍等 2011-09-29
这些表现卓越的公司投资价值如何?请看晨星研究人员的点评

中国移动(港0941)

    2010年,中国移动净增客户6,173万,用户数达5.84亿,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净利润增长幅度为4%。公司的竞争力来自庞大的用户群所带来的规模效应、高质量的网络覆盖及品牌形象,以及用户忠诚度高,这些都表明了中移动在2G网络上的优势。我们预计,未来的业务增长将主要来自支付能力较弱的农村及边远地区。而在主要城市中,受电信、联通的激烈竞争,中移动的优势在缩小。在3G市场,由于移动所采用的本土标准TD-SCDMA在国际上受采用和认可程度不高,所以支持该标准的系统设备和手机款式仍然较少,导致公司3G用户数虽居三大运营商之首,但无线固话比例较高,手机和无线宽带用户占比较少,ARPU值(每户平均收入)也低于联通,部分高ARPU值用户开始流失。可以说,在逐渐步入3G时代的过程中,移动是以己之短,攻敌之长,在2G时代相对于联通和电信的巨大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同时,由于自身庞大的销售收入规模,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将维持在低位。依据晨星模型,中国移动内在价值为每股港币87元。——苏丹,CFA(特许金融分析师)

新浪(美SINA)

    由于公司主要吸引拥有较高消费水平的都市白领,新浪网自然成了国内外领先消费品公司的商务广告平台首选。目前,品牌广告将近占公司收入的70%。公司能保持高收入增幅(17.8%)以及高盈利水平(毛利率一直维持在 55%以上)的主要原因,是其市场嗅觉和新产品开发能力。拿微博为例,中国是全球最为活跃的微博市场。考虑到微博与新浪其他业务间较大的交叉销售潜力,成功推出微博,明显提高了新浪整体竞争能力,但预计微博平台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收益。

    不过,公司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百度和谷歌等专业搜索引擎的付费搜索引擎销售服务性价比高,发展迅速,已占国内网上广告销售市场的1/3。另外,腾讯和搜狐提供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导致目前争夺市场份额的营销成本和购买独家披露版权的成本逐渐提高。新浪需要提供更差异化、更有创新性的产品才能持续保持其在网上商业广告领域的领先地位。依据晨星模型,新浪内在价值为每股89美元,对应2011年每股收益(1.55),市盈率为 57倍。 ——苏丹,CFA

百度(美BIDU)

    作为中国最大的搜索服务提供商,百度主导着中国的付费搜索市场,并占据了70%以上的付费搜索市场份额。凭借其技术优势和庞大客户群体,百度对于在线用户的行为模式有着深刻洞察力,这使其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和高附加值的广告服务,而公司的户均收入也自2009年末以来呈稳步上升趋势。中国的付费搜索市场前景仍然美妙,未来几年能够提供40%年均增长率,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采用这种更有针对性的广告服务。而付费搜索广告目前只占在线广告市场的1/3,这一份额有望继续提升。此外,同样依赖其网络效应,百度亦具有深入开发各种增值业务的潜力。例如,公司进入了在线视频(奇艺网)、旅游(去哪网)和房地产信息等业务市场,而新业务有望提升公司作为信息中枢的优势,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为了配合其在线网络优势,百度拥有庞大的全国性营销网络,帮助中小企业客户进行在线营销活动,并提供培训等支持性服务。百度的未来风险包括:1)来自阿里巴巴、腾讯、搜狐等的竞争;2)更为严格的网络监管政策;3)破坏式创新搜索技术的出现。依据晨星模型,百度内在价值为每股120美元。 ——苏丹,CFA

李宁(港2331)

    李宁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品牌,形成了以服装、鞋类为主,以运动器材、配件为辅的品牌、产品结构,拥有店铺7,915家。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在国内运动品牌中排名第一;就中国市场而言,李宁的国内收入仅次于耐克,高于阿迪。李宁的盈利能力也较强,毛利率过去三年都保持在47%以上,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其品牌在国内较悠久,随着中国体育的不断繁荣,获得了较广泛的认可。

    目前,李宁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地位的尴尬之处在于:国内市场受到安踏、匹克、361度等众多中低端品牌的强烈竞争而增速放缓,其轻资产的商业模式为后来者所广泛模仿,导致公司品牌的优势逐渐缩小,产品设计差异化不足,渠道的效率与中小品牌相比处于劣势,从而降低了公司的经营利润率。同时,李宁的国际化努力由于品牌本身的文化积淀、品牌设计、产品技术水平等元素,逊于耐克和阿迪而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的突破。公司预计2011年自身销售额将下降约5%。为应对挑战,近年开始了品牌重塑和渠道改革,希望两、三年内重振业务。李宁目前正处于这两大努力的阵痛中。依据晨星模型,李宁的内在价值为每股港币12.2元。 ——叶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