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最佳投资类书籍

最佳投资类书籍

David Warsh 2010-12-29
想知道应该租房还是买房?是不是该多买点保险?该不该存年金?想知道怎么做证券投资?正在为老年医保发愁?读一下这些最有价值的投资著作吧。

    在担任了20年《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周日版的商业专栏作家、做了8年经济评论网站Economic Principals之后,我已经读过了许多提供投资建议的书。在我看来,那些最有价值的投资著作,是那些其作者早期对金融市场进行了论述,而后随着1975年以来金融市场的惊人扩张,不断地对书中的观点进行修改和更新的书籍。有三本这样的书已经成为了经典之作,它们的第一版分别出版于1982、1978和1973年,而第四本这样的著作注定也将成为经典。

《金钱与人生:一种终身理财方式》(Your Money and Your Life: A Lifetime Approach to Money Management)

作者:罗伯特•Z•艾力伯

    我非常喜欢这种宛如与老友漫步湖畔、谈天说地的叙述方式。作者艾力伯之所以为这本1982年的旧作推出了新版本,还要从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福利办公室邀请艾力伯为该校退休员工做理财讲座说起。

    艾力伯发现该校的许多退休人员(至少是那些没有经历过多次离婚的退休人员)都坐拥百万身家,这要归功于丰厚的退休金、房价上升和股票牛市等因素。艾力伯写道:“每当我做完讲座,总会有人打电话请我吃饭。”本书选取了几十段类似的对话,并将它们归纳为支出决策、投资决策和理财决策三大类。你想知道是应该买台新车,还是应该买台八九成新的二手车吗?想知道应该去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是租房还是买房?是不是该多买点保险?该不该存年金?想知道怎么做证券投资?正在为老年医保发愁?艾力伯在所有这些问题上都充满了智慧,而且还能给你额外的启发。

    艾力伯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Booth School of Business)担任教授长达39年,现在已从该校退休。他还著有《国际货币游戏》(The International Money Game)一书,并且将查尔斯•P•金德伯格的经典之作《狂躁、恐慌与崩溃:金融危机的历史》(Manias, Panics and Crashes: A History of Financial Crises)推出了最近版本。

《狂躁、恐慌与崩溃:金融危机的历史》(Manias, Panics and Crashes: A History of Financial Crises)

作者:查尔斯•P•金德伯格

    本书于1978年第一次出版。作者金德伯格是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国际经济学教授。他提醒读者们警惕“泡沫”现象,这种现象在70年代有效市场理论的拥护者看来是不可能发生的。“泡沫”现象指的是,价格变化将像泡沫一样越来越大,但终究难免破裂。金德伯格利用大量的历史案例佐证了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译注)的金融脆弱性数学模型。明斯基的这个模型十分高深复杂。金德伯格所举的例子一直回溯到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泡沫”时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赞誉道:“在未来五年内的某个时候,你可能会因为没有反复读过《狂躁、恐慌与崩溃》这本书而自责不已。”金德伯格三次修订此书,后来艾力伯接手了这项工作。艾力伯曾两次对它进行更新,在融入自己的观点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淡化了金德伯格特有的尖刻、有力的风格。

    本书第四版平装本的价格接近50美元,而在第五版中,艾力伯已经成为了主要作者。第五版将于明年春天推出。

《漫步华尔街:股市历久弥新的成功投资策略》(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The Time-Tested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

作者:波顿•G•马尔基尔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马尔基尔于1973年最早开辟了“漫步型”文体,而且他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市场可以极为迅速地吸收最近的价格信息,因此几乎没有什么交易策略是可以利用的。这种“有效市场假说(EMH)”直接引出了一个主张,即与其投资于由专业人士管理的共同基金,还不如买入并持有代表整个市场的一篮子股票。这在当时看来是个令人震惊的观念——当时第一支指数基金都还没有出现。

    近40年之后,马尔基尔的基本观点在现在看来已经十分清晰了:对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于总体市场的收获要强于试图通过投机取胜。本书经多次修订,内容已经彻底更新,它的新版本包括了各次经济泡沫的历史、对新投资技术的回顾、对各种投资和税收策略的指导等。在本书的第十版的开篇几页,马尔基尔用数字阐述了他的观点:如果你在1969年向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S&P 500 Index fund)投资了1万美元,并将红利收入也进行了再投资,那么你现在将拥有一个价值46.3万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不过如果你将这笔钱投入到一个中等活跃的共同基金里,那么你现在的收益只有25.8万美元。哪怕是在过去的10年里,只要你听从了马尔基尔的劝告,经常重新调整你的证券组合,那么你也会“收成不错”。他为“老去的婴儿潮一代人”所建议的指数基金组合(包含了债券、美国及其他各国的股票,以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在2000年至2010年间翻了一番,尽管其中的一个美国股市指数实际上稍有下跌。

《技术分析的进化:金融预测——从巴比伦石碑到彭博社的终端设备》(The Evolution of Technical Analysis: Financial Prediction from Babylonian Tablets to Bloomberg Terminals)

作者:安德鲁•W•卢、贾斯敏•哈桑霍德齐克

    事实证明,对市场交易模式的研究总是会吸引人们的热情。安德鲁•卢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声名卓著的金融学教授;哈桑霍德齐克则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电子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并为Alpha Simplex集团打造了量化投资策略。他们二人显然有大把时间,因为《技术分析的进化》一书堪称一次轻松、深刻、彻底的旅程,本书对市场量化分析的研究从美索不达米亚时代开始,一直到高科技的现代。

    技术分析试图通过研究过去的交易模式来预测未来的价格。在现代经济学中,这种分析方法的名声比较差。技术研究的许多术语要么晦涩难懂,要么已经过时了。两位作者写道:“不难看出,这门学科常常涉及到冗长的图表,这些图表对应的模式有着诸如‘头肩型’、‘杯柄形’之类的名字,乍一看它更像是占星术,而不像一门科学。”(技术分析的替代方法——基础分析更受投资者欢迎,因为基础分析的论证从本质上符合经济学原理。)

    事实上,从古代的雅典人,到道琼斯(Dow Jones)的创始人查尔斯•道(Charles Dow),再到今天从各种认知偏差(如过分自信、过度反应、损失厌恶和羊群效应等最广为人知的认知偏差)中寻找商机的“数量分析专家”,他们对人类心理的研究方法并没有什么不同。高速交易者可以利用这种不对称优势获益。马尔基尔曾经宣告了技术分析的死亡——“在科学的严格检验下,读图表的技术分析法将与炼金术一起走下神坛。”本书的两位作者认为马尔基尔的论断言之过早了。他们表示:“只要构成市场的是人,而不是机器人,泡沫和崩溃就会存在。”而行为经济学作为技术分析的延伸,也许可以为减轻这种震荡带来希望。

    作者大卫•沃什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于2002年起转战互联网。你可以通过订阅,提前收到他的时事通讯Economic Principals。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