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股票该买吗?

苹果股票该买吗?

Scott Cendrowski 2010-11-16
这家公司成功推出了一系列划时代的热卖商品,股价随之大涨,华尔街分析师预测上涨趋势或将继续。会出什么岔子吗?

    有什么是苹果公司(Apple)做不到的吗?九年前,它借助iPod播放器和iTunes音乐商店拯救了公司音乐业务。iPhone手机(售出6,000万部,还在增加)让手机业务大变身,当下的iPad上网本似乎又是一款热销产品。如今,苹果公司设计艺术的身影在各种消费品中无处不在,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崇拜者(本杂志也数度成为其中之一)把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当作神一般顶礼膜拜。苹果已然是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公司。

(插图:Christoph Niemann

    投资者同样被其魅力所折服。过去五年间苹果公司利润年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59%,同期股价飙涨428%。如此的增长速度使苹果成为全球第三最具价值的公司(以市值计),仅落后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中国石油(Petro China)两大石油巨头,尽管销售额还不及后两者的1/6。华尔街甚至更加乐观:50位研究苹果公司的分析师中,有47位把它的股票评为“买入”级。

    一致的恭维、飙升的股价以及华尔街近乎异口同声的看好,这一切代表着什么?尽管加州库珀蒂诺市一位留着胡子茬、身穿黑色高翻领毛衫的酋长可能会惩罚我们胡说八道,但也许现在已经到了发表不敬言论的时候了:现在不是买入苹果股票的好时机。

    鉴于它是一家销售强劲的技术公司,乍看起来,苹果股票相当便宜。股价是12个月动态盈利的18倍,略高于标准普尔指数(14倍);是分析师预计的明年盈利的17倍,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这一数字为13倍。奥本海默集团(Oppenheimer)分析师耶尔·瑞内尔(Yair Reiner)说:“它成长步伐轻快,就像一家蒸蒸日上的新创公司。” 在华尔街分析师之中,瑞内尔有关苹果的预测最为可靠。但他还说,“市场给它的估值不佳,就好像它不过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一只普通的牛股。”当时该股价格为240美元,瑞内尔认为它可以达到330美元。

    因为盈利增长异常出色,苹果股票的市盈率比较温和。分析师预计今年苹果利润将增长63%,在此之前,2009年增长35%,2008年增长75%,2007年增长76%。预计2011年利润再增长30亿,达到165亿美元,增幅为22%。iPhone继续火爆,新产品iPad面市首个季度就取得了330万台的骄人销售业绩。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