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个人投资者:撤出股市的集结号

个人投资者:撤出股市的集结号

Heidi N. Moore 2010-07-13
看空者现在无比确信,清仓的时候到了。

    最近市场表现有所改观,但全美依然处于熊市的形态当中。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近来对二次探底问题闪烁其词。另外,据说由于不满巨大的财政赤字,彼得•欧尔萨格(Peter Orszag)已经辞去了白宫管理及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主任的职务。

    不仅如此,美国股票市场近期走势也颇为怪异:经常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形,波动幅度达到200点,震荡速度之快也令人费解。我们认为,是时候听听看空者的意见了。

    对此,咨询公司United-ICAP的首席技术分析师沃尔特•齐默尔曼(Walter Zimmermann)表示,这十分令人鼓舞。从2007年开始,他就一直催促客户“撤离股票市场”;而今年他又一次发出了同样的警告。

    齐默尔曼是熊市论调的坚定支持者,他的客户包括能源市场的交易商和机构投资者。(我们明白,股票市场的“牛熊大战”有点像洛杉矶的匪帮斗争,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但如果你想表达自己的判断和立场,那么尽管在本文下方发表评论吧!)齐默尔曼向投资者传达的基本信息是:“怕热就别进厨房”(杜鲁门的名言——译注);深入一点分析,他其实想说“厨房已经快着火了”。

    齐默尔曼引用技术分析观点来解释他的熊市立场:市场未来并非经历二次探底,而是三次探底。两者区别在于:齐默尔曼认为2002-2003年的科技股泡沫破裂才是首次探底,而2007-2009年的金融危机已经是第二次了。他相信未来还有更大的衰退。“技术分析显示,如果标普500指数(S&P 500)跌破878.00大关,未来可能会创下新低。”

    根据他的观点,下一次衰退可能由通货紧缩引起。齐默尔曼指出,铜和钢材的价格正在复制1930年的疲软走势,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而美国经济对中国的依存度极高。在最理想的情况下,齐默尔曼预测市场将会重演1965-1985年那种拥挤喧闹却又停滞不前的情形。

    他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个人投资者都应该撤出股票市场。“风险太大了,一不小心就会把赚到的钱都输掉,如此心痛太不值得。”齐默尔曼诙谐地表示,投资者的401k(美国的退休基金账户——译注)已经缩水成“201k”了。

    听上去有些偏激,不过并非只有齐默尔曼这么认为。“熊市论”的思潮正在市场涌动,针对短期走势更是如此。大宗商品的传奇交易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宣称,他已经做空了股票(同时做多大宗商品)。永远的熊市主义者,罗伯特•普莱切特(Robert Prechter)利用艾略特波浪理论(Elliott Wave principles)分析市场,同样预测市场的未来不容乐观。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调查了协会内部对市场的看法,发现42%的会员支持熊市的观点,而只有25%的人认为会出现牛市。

    撤离市场,真的是唯一的答案?我们很想知道分散投资能否管用,然而回答却是:不能。齐默尔曼透露,他们公司的观点是“混乱的市场,混乱的局面”。“分散投资只在牛市管用,但在熊市所有事情都关联在一起,分散投资不能奏效。我们应该从趋势不明朗的市场撤退,等待形势好转的信号出现。”

    真正让我们惊讶的,是齐默尔曼对投资美国国债的看法。今年,美国政府创下新的财政赤字记录,但与此同时,美国长、短期国债的表现非同寻常,这让投资者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也在近来引发了广泛的争论。包括《财富》的阿兰•斯隆(Allan Sloan)在内,许多人提出有力论据,称美国国债的强劲走势不足为信。

    对此,齐默尔曼反驳称,投资者在国债上的损失有限。他说道:“债券市场上你可能不赚钱,但起码能够收回本金。股票市场却完全不同:假如股市再次探底,你不仅有可能一分钱赚不到,甚至还会把本钱都赔光。”

    译者:朱彦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