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未来而战

为未来而战

王亦丁 2011年03月11日
在环境越来越恶化的全球危机面前,爱普生履行着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

    精工爱普生坐落于距离东京三小时车程的长野县诹访湖畔。与东京相比,这里月平均温度低2~7度。60年前,爱普生在这里以组装钟表起家,如今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全球信息电子生产商,因打印机、投影机、半导体元器件等产品而名扬海外。

    在风景秀美的诹访湖畔,还有一家特殊的爱普生水边工厂,这是爱普生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立的特例子公司,让许多残障人士实现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自从1988建立特例子公司开始,爱普生不断完善其残障雇佣体系,共雇佣残障者231名,占员工总数的2%,从事数据加工、墨盒组装、产品分类、大型打印机印刷等工作。爱普生为残障员工提供适宜工作的环境,工厂中设立各种有利于残疾人工作的明显标识,调低了洗脸台、餐桌的高度,方便残障员工无障碍行动,同时加强健康管理,根据残障人士的需要确定休息和工作时间。“通过每位员工值得信赖的行动,成为顾客和社会可信赖的企业”,正成为爱普生每位员工的信条。

    金融危机后,爱普生以革新性的商品和服务面对全球竞争。不仅如此,它以“省、小、精”技术v为平台,以创造和高效的运营理念,努力打造一家可持续增长的强大公司。2008年,爱普生制订了《2050环境愿景》,2010年再次发布《SE15中长期环境活动方针》,以省、小、精的技术为基础,重塑业务模式与流程,实现资源的可循环使用,减少环境的负荷。

    在日本,保护环境、注重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每个企业和公民的价值观。爱普生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早在1988年,爱普生就提出了在生产工艺中全面停止使用氟里昂。此后,它将生命周期研究法引入产品评价,并将环境评估纳入商业流程。2003 年,爱普生在全球各生产基地实现“零排放等级1”。2005年,又在全球建立了原化学物质管理体系。到了2008年,它再次确立新的目标:在2050年前将所有产品和服务生命周期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6年)减少90%。事实上,它已经超额完成政府规定的公司“碳减排”指标。

    “零排放”绝不是公司空洞的口号,而是正在成为爱普生每位员工的扎实行动。在日本,爱普生员工使用家庭账簿,每月记录电、煤气的使用量,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日本全国各个家庭的平均值相比,有的员工在地板上铺设了绝缘膜和垫子之后使用节能型地毯。在中国,爱普生深圳工厂的员工制定了一系列节能措施,改造机房,并逐步实施服务器的合并与削减,大幅减少了用电量。

    “超越企业的框架共同面对全球的环境危机。”精工爱普生集团业务执行董事酒井明彦说。过去三年,爱普生连续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它正以自己的行动实现“与自然为友”的承诺。

    2010年,爱普生在全球推出了最薄的投影仪EB-1775W。它采用爱普生投影机的环保“内核”——3LCD投影技术,亮度达3,000流明,灯泡寿命在节能模式下高达4,000小时。投影仪厚度只有4.4厘米,重量为1.7公斤,卡车运输的装载率提升了2.7倍,这正是爱普生倡导生命周期中的环境负荷减半的力作,通过液晶面板、接口布局、灯泡组建、面板单元等方面的技术革新,实现了产品的小型化。目前,在中国和日本销售的EC-01打印机已不再使用墨盒,而是改用容量更大的墨水包。当打印量达到规定值8,000张时,主机可再次重置至少两次。这种墨水包的设计,可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减少至不到彩色激光打印机的四分之一。

    在产品企划和设计初期,爱普生就将环保评估、监测纳入商业流程之中。以信息设备事业部为例,爱普生在产品策划阶段就明确了产品的环境标准,在设计阶段将标准更加具体化,在产品化的各个步骤中检查环境标准的执行程度,为设计人员提供方向。为此,爱普生还开发了设计环境友好型产品所需的集团内部标准及评估工具。“我们确保所有的产品都能够保持同样的环保水准。”爱普生信息图像环境PL推进部部长玉井贵说。

    以省、小、精技术为基础,通过开发降低环境负荷的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正融入爱普生的创新文化之中。2009年,爱普生投入环境产品研发的费用为28.3亿日元,占整个环保费用的48%。其中,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开发占研发费用的73%,节能工艺的开发占16%,减少化学物质的研究占9.7%。仅2009年,爱普生在全球申请的环境相关发明专利就达290件。另一方面,它还在全球各地推动环境标志的认证工作。

    为了实现“创造、提供与环境和谐的商品”的目标,爱普生在采购组成商品的每一个零部件和原材料时,都努力作出优先采用环境负荷小的选择。2004年起,公司在全球实现了100%绿色采购率。2010年5月,它又修订了《精工爱普生集团生产材料绿色采购标准》,着力推进“产品所含化学物质保证”活动,为顾客提供能够放心使用的商品。在外部,爱普生推动“供应商的绿色采购”,要求供应商确保在产品、生产工序中不使用禁止使用的化学物质,推动供应链的绿色环保。

    在天津,爱普生建立了废墨液处理系统,将其凝固后分解成水和污泥,同时对废水进行生物处理,之后作为卫生间用水再利用。“在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坚持高标准的环保措施。”酒井明彦说。在制造环节,爱普生开发了无需涂料的箱体光泽成形技术。与2006财年相比,2008财年其涂料的使用量减少了2,600吨,同时减少因涂料产生的二氧化碳8,600吨。在运输过程中,爱普生使用“环保包装配送”(e-Starpack),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盒,不产生任何垃圾。

    爱普生的环保体系并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更多的外部资源正被纳入其中。从2009年6月起,它就与日本国内的很多其他公司一起,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削减及物流业效率的提高,针对部分销售店送货时利用两公司共通的运输体系,开始共同发运货物。针对对象的送货方,两公司一起设定送货路线,从最初以札幌为起点,逐步推广到日本东北、中部及九州的各地区。这项措施,使送货业务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了39%。与此同时,爱普生与其他关联公司合作,推进航空运输转为海运的运输模式。

    在日本,爱普生与佳能戴尔惠普等六家公司合作,推动“墨盒返乡”项目,通过在邮局等地设置回收点,回收和循环再利用旧墨盒。2010财年,预计回收数量将超过180万个。在中国,爱普生通过设立回收网点、企业客户签收协议上门回收、爱普生回收热线等活动,推动产品的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墨盒返乡”模式引起广泛关注。全球电子类企业纷纷效仿,希望将此模式推广到手机、相机、电脑的回收中。在项目初始阶段,六家企业根据回收数量和企业的能力,分担费用。另一方面,各家企业各取所长,组成不同的工作组,如再生处理、回收、营销、法规组等,有专家参与,采用不定期会议的方式,不断完善项目运作。

    利用在日本的再生处理工厂,爱普生主要承担了日本国内的再生处理工作。墨盒被送入回收工厂之后,经过分拣、检查机板、精炼、分拆、粉碎、加工等工序,制造成可再生利用的签字笔、零件和可拆卸的小型集装箱。“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实现回收和再利用,而‘墨盒返乡’是建立社会机制的尝试。”酒井明彦说。2010年,墨盒返乡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捐献项目启动,每回收一个墨盒捐款3日元,用于探讨联合国所倡导的生物多样性和深化“3R制造”(原料较少、重新利用、物品回收)理念研究。

    现在,爱普生在3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回收、再生利用耗材的项目。自从1999年开始自主回收和再利用开始,爱普生不断提升其回收和再生利用的工艺水平。2009年,市场回收量为77.8吨,其中再生原材料60吨。以一台打印机为例,根据树脂外壳不同种类,经过加热融化,然后粉碎并加工成1厘米左右的颗粒,用于打印机的零件或者树脂材料的集装箱;元器件和主板会卖给精炼公司,提取纯银或者铜;而电线中的铜抽取出来之后,被粉碎成粉末。以一台PM-A750打印机为例,37种零部件被拆分,98%被可再生利用,2%燃烧后填海造地。

    这些并不是纸面上的数字。数字化的效果评估,是爱普生绿色行动的重要方法。它统计在产品各个环节中投入的物质、资源,以及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效果气体、废弃物等环境负荷,从实际测算中得出数据,并据此分析为改善产品性能、降低负荷而采取的各种措施,从而制定新一年的目标,并评估上一年的环保活动业绩。每年,爱普生都会发布《ACTION环境综合措施》,作为其绿色行动的指南。

    在环境越来越恶化的全球危机面前,爱普生履行着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与自然为友,保护环境”正是其追求的目标。在长野诹访湖畔——爱普生的故乡,可以看到清澈的湖面和栖息的候鸟。“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与地球共生共存,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的风景。”酒井明彦说。

    环保,从孩子开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