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真正“智能”的水

真正“智能”的水

Todd Woody 2009年02月10日
你怎么看待水生态系统,并使其成为智能的网络?IBM对此进行了试点研究。

    作者:Todd Woody

    当下生态经济的大热门就是绿化电网,怎样使用经济刺激计划中的数百亿美元把电力系统改造成一个数字化、可交互的互联网式电网。上周三,欧洲岛国马耳他公布了与IBM公司9100万美元的协议,此举不仅要创建智能电网,还要智能化马耳他的供水系统。

    事实上,水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另一大机遇,就像电力成为高科技公司的机遇那样。正如气候变化正在推动人们努力提高电网的智能性,以便更有效地管理电力使用情况和其他新的可再生能源,全球变暖也正在使水成为更加稀缺的资源。

    IBM风险投资集团的战略总监德鲁•克拉克(Drew Clark)问道:“你怎么看待水生态系统,并使其成为智能的网络?”他接着说:“如果你仔细想想,就会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义。水就像电子一样,是一种稀缺商品,事实上,水更稀缺。人们需要保护它,保障它的安全。水资源往往很丰富,但当你在特定时间、特定的地点需要它们时,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克拉克的工作是寻找一些公司——通常是那些新创公司——它们拥有IBM能利用于像全球能源与公用事业等业务部门所需的技术。这一段时间,他寻找的公司是从事传感器网络开发和其他可应用于智能电网技术的。智能电网是IBM “智慧星球”(Smarter Plantet)创想的一部分,此创想希望可以为自然界和人类世界建立一个实体的互联网,例如可应用在水系统、交通运输和农业中。

    当然,这需要破解、挖掘和分析万亿字节的数据,而刺激市场对于这种类型软件和巨型计算机运算的需求,恰恰是IBM的长项。

    克拉克在IBM旧金山的办事处对《财富》的“绿色树袋熊”专栏说:“我们在考虑,要不就使用那些不太智能的系统,给他们安装上这些传感器,让它们智能化。所有这些智能网都依赖于智能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在某些情况下是基于数以百万计的传感器特征数据采集。IBM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这是一个信息管理的难题:如何才能通过所有这些设备和传感器获取信息,并将信息以某种方式组合起来,使它们具有意义,商业上的意义?”

    拿水做例子。比如,在加利福尼亚州,三年的干旱给各水利区造成压力,不得不削减用户水消费量,同时尽可能节约每一滴水。但许多水利区仍然依靠用卡车输送工人的方法检查水质和水位及管道是否泄漏和断裂。

    IBM公司正在设计可以使这个过程自动化的系统,采用在水库里和向家庭及企业输水的管道沿线安装小型传感器的方式。克拉克说:“这些传感器是无线的,形成一个网状网络,传感器可以互相传递信息,不时就会有一个接入点,能够收集所有信息。”

    蓝色巨人分析这些数据并将其显示在电脑仪表板上,让水资源管理人员可以监测系统,并且防止诸如泄漏或污染事故发生。克拉克举例说,通用电气(GE)制作了50美分硬币那么大的传感器,可以用来检测多种环境条件。

    IBM的试点项目正在一些水利区进行,但却面临一个业务挑战:这些公共机构通常资金不足,并且手头也没有数百万美元来开展智能供水系统。而钱对大农业来讲往往不是什么问题,克拉克说IBM的早期客户是企业化农业巨头,比如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DM),其需要传感器网络以便更好地管理包括灌溉系统和土壤条件在内的全部事宜。

    克拉克预计“水”将继“能源”之后成为立法议程的下一议题。 IBM与其他科技巨头似乎得到了奥巴马政府的重视。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 Palmisano)和谷歌(Google)、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以及其他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周与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会晤,探讨了关于绿色技术投资的问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