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BM将建世界第一个全国性智能电网

IBM将建世界第一个全国性智能电网

Todd Woody 2009年02月06日
马耳他与IBM达成协议,建立一个智能公用系统,实现该国电网和供水数字化。

    作者:Todd Woody

    地中海岛国马耳他在周三公布了和IBM达成的协议,双方同意建立一个“智能公用系统”,实现该国电网和供水系统数字化。

    虽然马耳他只是一个有着403,500人口的超小国家(比萨克拉门托少,但比冰岛多),但是这一举动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如通用电气(GE)这样的电力基础设施巨头更是会密切关注。马耳他不仅是第一个拥有全国性环保电网的国家,同样还是一个先例,检测把所谓智能科技融入到供电和供水系统中是否能减轻全球变暖对这个小岛产生的有害影响。

    就像其他岛国一样,马耳他的供电和供水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该国所有电力都是由进口燃料油发电产生,而一半用水则靠能源密集型的海水淡化工厂供应。同时,海平面上升还威胁到马耳他的地下淡水供应。

    “马耳他大约有55%的用水成本都和电力有关——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IBM全球能源和公用事业部总经理基多•巴特尔斯(Guido Bartels)这样说。

    那么实现电网数字化又有什么帮助呢?IBM及其合作伙伴将会把马耳他2万个普通电表替换成互动式电表,这样马耳他的电厂Enemalta就能实时监控用电,并制定不同的电价来奖励节约用电的用户。这个工程价值高达9100万美元(合7000万欧元),其中包括在电网中建立一个传感器网络。这种传感器网络和输电线、各发电站以及其他的基础设施一起提供相关数据,让电厂能更有效地进行电力分配并检测到潜在问题。IBM将会提供搜集分析数据的软件,帮助Enemalta 发现机会,降低成本以及该国碳密集型发电厂的排放量。

    同样,马耳他供水服务公司(Malta’s Water Services Corporation)也会建立起这样的传感器网络。IBM马耳他项目预计在2012年竣工。该项目的执行高管罗伯特•阿奎来拉(Robert Aguilera)说:“这种传感网络能检测出哪里发生漏水,并能提供更好的关于供水网络的信息。这些信息将由系统搜集,帮助政府做出决策,减少水电消费的支出。”

    当然,减少海水淡化量必然能降低这个122平方英里(316平方公里)小国的用电量。

    美国国会正在就经济刺激计划进行激烈辩论,这项计划还包括投入数百亿美元建立环保电网。在2009年,IBM把智能电网相关技术看做是价值1260亿美元的商机——今天发生在马耳他的变化未来在其他地方也可能发生。在气候变化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从澳大利亚到非洲再到加州,无一不受到电费上涨和水资源短缺的影响。

    IBM发言人艾米丽•霍恩(Emily Horn)表示,IBM还没有公开确认在马耳他项目中由哪些公司提供智能电表、软件和其他服务。

    欧洲环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的数据表明:到2012年,马耳他温室气体排放预计将会较1990年水平上升62%。作为欧盟成员之一,马耳他面临减少碳排放的巨大压力。智能电网固然能起一定作用,但是就像夏威夷和其他岛国那样,马耳他必须要以可再生能源替代碳密集型的燃料油。

    马耳他也为其他类型的智能网络带来机会。马耳他政府称该国汽车密度位居世界第二,达到每平方公里660辆。这使马耳他更加依赖进口石油,也加剧了该国的温室气体排放。

    硅谷公司Better Place 视岛屿为安装充电汽车基础设施的理想地点,也许这家初创公司CEO 夏•阿加西(Shai Agassi)应当考虑在与一些国家做生意时,是不是也加上马耳他。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