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找清洁能源?向互联网学习吧!

找清洁能源?向互联网学习吧!

Marc Gunther 2008年12月25日
那些推动信息技术革命的技能同样可以用来提高能效和创造环境友好型材料。

    信息技术先锋鲍勃•梅特卡夫说,那些推动信息技术革命的技能同样可以用来提高能效和创造环境友好型材料

    作者:Marc Gunther

    20世纪60年代,鲍勃•梅特卡夫(Bob Metcalfe)还在上大学。当他开着车从位于布鲁克林的家到达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麻省理工大学时,一到达就会给家里打电话。但他只等电话响了三声就挂断,这样母亲就知道他已经安全返校了。

    梅特卡夫回忆说:“那时长途电话太贵了,妈妈不愿为此花费。尽管她很爱我,但还是没办法接受如此昂贵的电话费。”

    当然,时至今日,晚上和周末打电话都不要钱了。如果使用Skype,你可以免费或每分钟花上几分钱呼叫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信息——不管是打电话、棒球分数、这个专栏还是维基百科——都已经变得非常便宜而且随手可得。这都应归功于通讯和网络的革命,它们开拓了很多成本低廉的带宽。

    梅特卡夫也是这些革命的参与者。现在,他作为剑桥市北极星风险投资公司(Polaris Venture Partners)的一名风险投资家,希望能启动另一场革命——能源的革命。

    他说:“全世界需要大量既廉价又清洁的能源。”

    也许你不知道梅特卡夫这个人,但是他的工作很可能触及了你的生活。1973年他发明了以太网,1979年他建立了网络公司3Com,甚至还有一部法律以他命名,叫做梅特卡夫法,该法律称,一个网络的价值是与其连接的用户数量的范围成正比的。

    与克莱纳柏金斯公司(Kleiner Perkins)的约翰•多尔(John Doerr)和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的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一样,梅特卡夫也认为促进了信息革命的一系列技能也能促进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以及环境友好材料的发展。

    梅特卡夫说:“世界应该因此庆幸,因为像我们这样的网络工程师已经转向关注能源,这就是问题的解决之道。给有企业家文化的人教授能源知识比较容易,而给有能源知识的人教授企业家文化是比较难的。”

    他还补充说:“在英国石油公司(BP)工作过25年的人也没有什么企业家精神。”

    梅特卡夫不拘小节,性格多面也很风趣。他到全国各地,向人们展示从信息革命学到的经验能够如何应用到解决能源问题上面。比如:

    • 应该以众多的小型分散的电源替代大型集中的发电站。梅特卡夫说:“这也许是网络给予能源的最重要的经验:要分散开来!”就像笔记本电脑替代了大型主机一样,房顶太阳能或者小规模核电厂能够替代大型的污染环境的煤电厂。

    • 将电网改造成智能的、双向的系统,就像网络一样,那么能源就能自由的流动。每个人都能成为能源的购买者和销售者,就如同每一个网民,都能成为媒体里的发行者、传播者或消费者。

    • 泡沫有好处。投机性的泡沫能加速创新。对于信息技术是这样,对于清洁能源也可如此。

    • 不要指望政府能解决问题。梅特卡夫说:“技术革命是与保持现状力量的战争,而这种力量强大而低劣,并且控制着政府。”

    • 但是政府能起到一定作用,那就是打破垄断(如互联网之前的AT&T公司 和 IBM公司)降低资本利得税,从而促进投资,资助基本研究。

    梅特卡夫谈话中很少提到北极星投资的公司,但他告诉《财富》北极星已经投资于一些新兴公司,这些公司致力于发展太阳能、能源网络建设、微型电池以及其他产品的研发。

    比如,梅特卡夫曾经担任绿色燃料公司(Green Fuel)的首席执行官,现任其董事会主席。该公司的目标是从电厂捕获二氧化碳来培植藻类。梅特卡夫说:“从两方面来看这都是绿色环保的:这是一个二氧化碳回收公司;另外我们的成品是利用二氧化碳制造的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能源。”这在技术上可行,但要在商业上推广却是一项挑战。

    梅特卡夫还担任过恩贝尔公司(Ember)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为办公室和家庭提供一种名叫Zigbee的无线技术来提高能效。据恩贝尔公司网站称,这个系统帮助一家酒店节省了40%的能源开支,该网站还提供梅特卡夫谈话的视频。

    随着梅特卡夫成为一名清洁能源倡导者,他也改变了自己的个人习惯,将大排量的汽车换成了一辆带有小型梅赛德斯引擎的Smart微型车。

    “我把十二汽缸的梅赛德斯换成了三汽缸的梅赛德斯,”他边说边拿出了一张这个微型车的照片,“我最满意这辆车的就是,我现在的车库能装六辆这种车。”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