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太阳能产业新年难快乐

太阳能产业新年难快乐

Todd Woody 2008年12月10日
过去几年常规太阳能电池的基础材料多晶硅短缺,如今却正面临价格下跌。

    作者:Todd Woody

    尽管明年太阳能板的需求预计会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是根据汇丰银行国际研究部门(HSBC Global Research)的分析,2009年对于一些太阳能企业来说很可能是成败攸关的一年。

    过去几年,常规太阳能电池的基础材料多晶硅短缺,如今太阳能产业正面临价格下跌。汇丰银行的可替代能源分析师克里斯汀•王(Christine Wang)写道,从10月份起,多晶硅的现货市场价格已经下降了35%,她预计明年多晶硅的价格还将下降30%。

    这对与多晶硅供应商签订了长期高价合同的太阳能板制造商来说,是个糟糕的消息。尽管在多晶硅短缺价格飞涨的情况下,签订长期合同看来是明智的。王说:“那些拥有成本结构及规模优势,产品质量良好,资产负债表强劲,客户关系稳定的企业将成为赢家。我们认为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因缺乏品牌认知度,损失会最大。”

    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必然有全球金融危机,同时还因有些国家如西班牙削减了该行业的补贴。最近两年,太阳能电池企业产量增长迅速,但很多产品定价很高。

    王降低了对中国太阳能巨头尚德(Suntech)的评级,目标价格从汇丰银行早些时候的55美元急剧降到4.5美元。尽管本周一下午尚德的股价接近10美元,但这也只是2008年最高价格时的10%。(SunPower,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和其他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也同样经历了股价暴跌。)王写道;“很大一部分多晶硅按将照合同价格购买,给尚德科技造成很大损失。”她估计尚德80%的多晶硅都因原来的合同,以“不太有利的固定价格”购进。

    太阳能板价格的下跌对于Sungevity和Akeena Solar这样的太阳能系统安装公司和他们的个人及商业客户来说都是好消息。当我在旧金山遇见前来参加Better Place 公司“湾区电动汽车项目”发布会的Akeena公司首席执行官巴里•西纳蒙(Barry Cinnamon)时,他说他不会急于与太阳能电池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因为他预计2009年价格还会降低。

    对太阳能行业来说,也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考虑到气候变化的压力和各州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要求,王认为经济危机不会使政府取消对太阳能行业的支持。公共事业公司如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PG&E)和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已经和太阳能光伏板发电厂签订了长期合同,也会在未来数年里保证高需求。

    王预计在2008年至2012年间,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将会上涨45%。她写道:“发达国家日益注重保护环境并不断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因素,我们认为这一趋势不会因‘暂时的’(希望如此)金融危机而改变。 ”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