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动汽车经济

电动汽车经济

Todd Woody 2008年11月26日
研究表明,到2030年电动汽车给美国消费者节省的开支预计将达到800亿美元。

    作者:Todd Woody

    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电动汽车既有助于经济发展,又绿色环保,到2030年,电动车给消费者节省的开支预计将达到800亿美元。

    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球创业研究室(Global Venture Lab)的设想,石油业预计将创下1750亿美元的收益,而随着内燃机逐渐萎缩,正在兴起的电池业将带来1300亿美元的收益。这一结论不足为奇。研究人员写道:“随着石油进口不断下降,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我们估计,美国的石油净进口额将下降200亿美元。”

    这一乐观结论基于数个假设条件:到2030年,39%的汽车将是电动车,并且所需电力都从风能或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而来。

    电动车还能为使用者节省约7203美元的运行成本,原因主要在于电动车的引擎不需要维护,因此就少了维修费。

    然而研究人员却没有分析电动车对美国汽车业的影响。如果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和克莱斯勒(Chrysler)最终能抵挡得住电动车的冲击——在此时此刻,保持不倒之力对这些公司来说实属不易——这些汽车业巨头定将从中受益,但前提是,它们必须在这个电动车时代调整自己,生产真正迎合消费者口味的汽车,才不至于被丰田(Toyota)、本田(Honda)、雷诺-日产(Renault-Nissan)等竞争对手抢得先招。但其经销商势必损失惨重,因为原本利润颇高的维修业务会不断缩减。

    电动车经济中的另一个赢家是太阳能和风能公司及公用事业公司,尤其是像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PG&E)以及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这样的企业。这些公司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投入多达数十亿美元。

    加州大学的这份研究报告当中,最大的假设条件是美国电池业的崛起。美国新兴电动车部件制造商 Better Place公司首席执行官夏嘉曦(Shai Agassi)在参加加州大学全球技术领导人会议(Global Technology Leaders Conference)时主持了《财富》 “绿色树袋熊”专栏的小组讨论,他说:“目前美国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电池业。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自己不发展这一行业,就会让中国抢先。”

    夏嘉曦和旧金山、圣何塞及奥克兰市市长在上周五宣布, Better Place将在整个湾区建造一个总投资额高达10亿美元的充电站网络。雷诺日产也已答应向 Better Place提供几十万台电动车,以确保这一业务模式获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