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信贷紧缩使太阳能产业前景暗淡

信贷紧缩使太阳能产业前景暗淡

Todd Woody 2008年10月28日
大型太阳能项目需几十亿美元资金支持,而信贷紧缩严重影响这些项目的融资。

    作者:Todd Woody

    上周,加利福尼亚州第一座21世纪的太阳能发电厂在贝克费尔德附近并入电网。这表明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有着美好前景,但也展示了其潜在的困境。在加州蓝天白云下,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和其他政要宣布,总装机容量达5兆瓦的Austra太阳能发电站的启动标志着可替代能源时代的到来,这将有助于应对气候变暖,打造绿色经济。

    随后,全美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PG&E)首席执行官彼特•达比(Peter Darbee)登上演讲台(PG&E同Austra电厂签订了177兆瓦的购电合同),谈起了他对现状的分析。他说:“我们都清楚现在资本市场有了麻烦,缩水了40%。资本市场今后将区分高风险和低风险的项目,而那些高风险的项目将得不到资金。”

    但他随后又表态说:“PG&E已经准备好应对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难的挑战。”

    但这可能是这家电力公司的唯一选择。

    在此前圣地亚哥召开的太阳能产业年度大会上,可再生能源公司的高管们对本月国会在长达11小时辩论后通过的税收抵免政策表示欢迎。该政策允许大型太阳能电厂享受长达8年的税收抵免政策,以推动新项目的上马运营,最终帮助实现该产业的规模效应,降低太阳能电价。然而就在与会各方欢欣鼓舞之际,三个西装革履、一本正经的男人所做的幻灯片发言却带来了一些不好的消息。

    坏消息来自华尔街。大型太阳能项目要上马,通常需要几十亿美元资金的支持,然而信贷紧缩却将严重影响这些项目的融资。

    原因看似有些难懂,但实际只是多了几道程序。国会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案是一揽子救市方案的一部分,允许太阳能企业建造电厂时享受30%的税收抵免。但是目前绝大部分的太阳能公司是初创企业,根据华尔街和硅谷分析人士观点,这些公司还没产生利润,也就无法把税收抵免转换为实际资金。所以,一家太阳能公司只能把税收抵免资格卖给另一家能使用这一税收优惠的企业,以换取资金使项目开工。

    所以投资者就创立了所谓的税收权益伙伴关系计划,同意为某家太阳能公司提供资金,换取其太阳能项目的税收抵免资格。但是根据通用电气能源金融服务公司(GE Energy Financial Services)的主管蒂姆•霍威尔(Tim Howell)的说法,投资人对这种合伙制的参与兴趣已经与日俱减,相反,随着越来越多的太阳能项目获得许可,市场上现在随处可见太阳能项目的税收抵免资格。比方说,10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能创造出高达15亿美元的税收抵免份额。

    这就意味着投资的规模要足够大,或者按照华尔街的行话,就是融资“能力”要足够强,能够买的起太阳能企业的所有税收抵免份额。霍威尔在圣地亚哥一次大型聚会上说:“在眼下金融业动荡之际,市场上没有多少能买下税收抵免资格的融资能力,所以如何抢到有限的资金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摩根大通资本(JPMorgan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约翰•艾博(John Eber)在他的幻灯片中指出:去年税收权益市场的总规模达到了150亿美元,其中40%投向了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是风电项目。而现在,能够联系权益合伙人或者有时也直接进行投资的投资银行早已从华尔街消失,所以据估计,今年仅有8.75亿美元的资金能流向太阳能项目。而已经宣布上马的太阳能电厂就可能需要60亿到85亿美元的税收权益资金。

    华盛顿Chadbourne&Parke律所负责项目融资的律师基斯•马丁(Keith Martin)认为:“现在,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税收权益融资越来越困难。几家过去三年大量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惨遭市场淘汰。”

    以上三位都认为,这一局面意味着初创企业还未成熟的技术在吸引融资方面将面临更大的障碍。

    我和太阳能电厂的老总们在过去一两周进行了多次探讨,他们认识到未来项目的融资将越来越难,但他们还不打算停止这些项目。

    BrightSource Energ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乌尔雅德(John Woolard)说:“现在宣布筹建的太阳能电厂总装机容量可能已经达到了1千兆瓦,到2010年实际将投产的电厂总装机容量会达到200兆瓦。”这家奥克兰的能源公司和PG&E签有900兆瓦的电力供应合同。

    他还指出:尽管签署合同的项目装机容量达到几千兆瓦,但只有几家电厂在未来两年能真正开工,因为融资将会是最大的挑战。“到2011年,预计500到600 兆瓦规模的装机容量是比较现实的。对税收权益市场而言,这已经是个大数目,但如果所有宣布筹建的项目都能上马,那将是个非常大的市场。”

    但是加州的能源企业却要靠着这个巨大的税收权益市场实现加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即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重必须达到20%,到2020年达到33%。以PG&E为例,该公司已经签署了长达20年总量高达2500兆瓦的太阳能电力购买合约。

    美国国会扩大了太阳能项目投资的税收抵免政策适用范围,同时解禁了能源公司的税收补贴申请。所以正如PG&E公司CEO彼特•达比所说,他的企业将愿意利用公司的巨大资金影响力确保其项目获得融资。

    周四, PG&E高级副总裁格莱格•普鲁特(Greg Pruett)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提供资金支持或直接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可能性。”他表示PG&E目前没有锁定具体的项目,但公司可能通过税收权益合伙制或直接投资的方式为太阳能电厂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假设我们有一家太阳能热电厂,他们的技术成熟,已经有了试点项目,但由于金融市场的问题无法获得资金,那我们可能考虑直接投资,这样他们就可以开工建厂,投产运营。”

    他还指出,PG&E本身直接进行太阳能项目建设的可能性很小。

    现在随着太阳能公司开始寻求华尔街的融资,人人都在猜测到底市场将如何取舍项目。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新兴的太阳能电厂行业的融资竞争已经白热化。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