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信贷危机会殃及绿色行业吗?

信贷危机会殃及绿色行业吗?

Todd Woody 2008年09月28日
面对华尔街的窘境,那些利用美国东岸资金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却依然茁壮成长。

    作者:Todd Woody

    如果连那些很大程度上依赖硅谷风险资本的美国西岸绿色科技初创公司都感受到了华尔街危机的话,那么能在此次信贷危机中独善其身的企业就真的寥寥无几了。

    但是面对华尔街的窘境,那些利用美国东岸资金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却依然茁壮成长。以加州圣莫尼卡(Santa Monica)的太阳能发电企业SolarReserve为例。上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请破产的第二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却宣布获得了又一轮1.4亿美元的融资,投资者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

    雷曼兄弟确实持有加州卡宾特里亚的风轮机制造商Clipper Windpower和内华达州里诺的地热发电公司Ormat Technologies的少量股份。“雷曼兄弟的退出不是好消息,但也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的来临,”伦敦调查公司New Energy Finance北美区研究主管伊森·钦德勒(Ethan Zindler)说。虽然雷曼兄弟同时还持有太阳能电池公司SunPower和Evergreen Solar的股份——若不赎回,每股盈利有被稀释的可能——但雷曼兄弟在太阳能产业的投资并不多。

    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情况则不同。这两大金融机构皆大力投资于太阳能和风能产业,并于本周被迫重组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以避免与其他机构联姻。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发言人向《财富》杂志表示,朝传统商业银行方向转型——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不会影响其绿色投资策略。

    但此轮金融危机即使不会给绿色科技初创企业带来多少即时的连带损害,但就长期而言,还是会有影响。太阳能工厂、风能设备和其他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都要依靠银行数以亿计的资金支持。

    伊森·钦德勒认为:“借贷的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大型太阳能、风能项目被取消了。经济基础较好的大型开发商还能应付自如,相比之下,小型开发商则有可能会遇到麻烦。”

   太阳能发电企业eSolar公司董事长比尔·格鲁斯(Bill Gross)说:“我认为要想取得项目融资,你就得让人们相信项目能够带来更高的回报。”

    但是加州帕萨迪纳市孵化器公司Idealab的创始人比尔·格鲁斯则辩称,在电力需求不断上升和化石燃料价格节节上扬的背景下,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将成为投资焦点,更何况公用事业公司签署供电合同通常一签就是二十年。受到谷歌( Google)和其他投资者资金支持的eSolar公司与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 签订了245兆瓦的绿色电力长期供电合约。他还透露,eSolar还有其他一系列的项目,对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如果你的项目能跟化石燃料在平等基础上一争高下,这些项目就能融到资金。因为这些项目能确保二十年的稳定回报,所以我认为资金会流向这些项目,” 比尔·格鲁斯说。

    另一家名为Cool Earth的太阳能发电初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罗伯·兰慕金(Rob Lamkin)回应说:“信贷危机确实让我犹豫了一下。但是能源问题影响重大,在项目融资方面,我并不认为会有什么问题。” 该公司总部设在加州利物摩尔,通过创投基金取得2,100万美元的融资发展“太阳能气球”——利用大气压力从太阳光中收集能量并储存在太阳能电池里。

    对于那些具有公用事业公司规模的大型项目的开发商,尤其是太阳能发电厂而言,关键在于严格控制成本,而这在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绝非易事。

    地热发电企业Ormat Technologie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帝他·布隆里奇(Dita Bronicki)也认为不会有项目融资问题出现。他说:“我相信借贷成本将上升,但是像Ormat Technologies这样的公司,现金充足,发展较快,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小公司则可能要面对投资者的挑剔。”

    绿色产业企业家通常心态乐观,因此他们认为前途光明也并不奇怪。本周他们就更有理由乐观了。正当华尔街身临绝境之际,美国参议院周二终于通过了延展重点再生能源投资税务优惠法案及一系列推动绿色科技的措施,如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最多7,500美元的税收优惠。不过参议院的法案还须在众议院经过类似的司法程序才能最后生效。

    如能法案得到通过,太阳能发电项目将能在2016年之前享受到百分之三十的投资税收优惠。

    比尔·格鲁斯说:“这对进行项目融资有利。现在还有很多人在观望,如果税收优惠法案能够获得通过,就能成为项目融资的一股助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