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使石化行业变得绿色环保?

如何使石化行业变得绿色环保?

Todd Woody 2008年09月18日
如果可以实现在实验室的成功,新技术极有可能使石化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Todd Woody

    在横扫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运动中,埃克森美孚 (ExxonMobil)之外的石化企业似乎最不可能加入其中。毕竟,这是一个以石油为主要原料的行业,如何能使它变得绿色环保呢?

    根据圣地亚哥一家新公司Genomatica的说法,答案就是:用碳水化合物代替碳氢化合物。本周二,Genomatica宣布他们已经启动一项生物工程,旨在使摄取糖和水的微生物产生出一种被称作1,4丁二醇的化学制品。这种俗称为BDO的化学制品是许多用品的原材料,其中包括高尔夫球、滑板轮、氨纶等。虽然Genomatica在计划一系列生物工程化学制品的生产,但仅BDO一项就有40亿美元的市场。

    Genomatic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夫•江恩(Christopher Gann)透露说:“我们用碳水化合物代替碳氢化合物,可以用更少的能量生产BDO,并因此降低碳排放量。”

    Genomatica成立于2000年,得到了硅谷风险投资公司Mohr Davidow Ventures(MDV)和德丰杰(Draper Fisher Jurvetson)的投资。到目前为止,该公司BDO的生产还仅仅处于实验室阶段,但曾任职于陶氏化学(Dow Chemical)的首席执行官江恩和公司总裁克里斯多夫•希林(Christophe Schilling)称,到2009年中期,公司就能够使生物制BDO比石油制BDO更便宜。

    江恩说:“这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

    如果Genomatica真的可以实现其在实验室的成功,这项技术就极有可能使石化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任何生产制造过程,若不使用石油都将会受到重视。(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数据,在美国每天消耗的2070万桶石油中有70%用于交通工具,剩下的绝大部分都用在了化学制品上,在美国石化行业的发源地墨西哥湾沿岸各州化学制品的石油消耗量已占到25%。)

    其次,Genomatica微生物技术绝不会像石油化学制品生产那样,留下危险的副产品,这就避免了对健康的威胁,省去了包装、储存和清理有毒物质的费用。

    最后,江恩和希林说Genomatica的技术使BDO的生产远离了数量巨大而又容易发生意外的石化合成物。江恩说“由于原料是糖和水,我们可以在原料出产区或产品消费区附近建厂。”

    该公司最初的建立,是因希林和他的导师伯恩哈特•帕尔森教授(Bernhard Palsson)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发了一个设计虚拟微生物的技术平台。希林将这个过程比作完全在电脑上设计出空中客机一般。

    希林说:“这个平台可以允许我们建立模型,模拟微生物如何存活和生长。我们现在可以更进一步,为执行某一特定任务的微生物找到最适合的生长方式。我们结合已有技术与一些专利方法来生产微生物体。”

    Genomatica 从硅谷的风投公司及冰岛的一些投资者那里拿到了2000万美元的投资。公司将通过向化学公司授权技术来获利。江恩和希林拒绝介绍其产品链中的其他产品,只是说那些与石化制品中“裂解装置+1”类相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