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生态警察找到了新目标:奥利奥饼干

生态警察找到了新目标:奥利奥饼干

Marc Gunther 2008年08月25日
卡夫等公司对植物油的需求导致棕榈树的大幅种植,因此受到环境保护者的抨击。

    卡夫、家乐氏还有其他的美国食品生产商们对植物油的需求,导致了棕榈树的大幅种植,因此他们也受到了环境保护者的抨击。

    作者:Marc Gunther

    纳贝斯克公司(Nabisco)的奥利奥曲奇,家乐氏(Kellogg's)的Cheez-It脆饼干或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的纤维咀嚼条与全球变暖和热带雨林的被毁有关系吗?环境保护者说,关系大着呢。

    超市货架上的食物与气候变化和热带雨林的锐减发生关系的纽带就是棕榈油。这种在世界范围内大量交易的植物油,也是食品中最有争议的配料。

    问题就出在这里:由于全球食品消费量上涨,在过去十年里棕榈油的需求量翻了一番,同时肥皂与化妆品中也同样需要棕榈油。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农民们烧毁热带雨林,扩大棕榈树的种植面积,把几乎所有的棕榈油都销往了美国。滥伐就是印尼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成为世界第三高的首要原因。

    热带雨林行动网络机构(The 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RAN)、国际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 International)、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及公益性科学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都在开展反棕榈油运动。最近,RAN号召了2000名志愿者潜入美国各地的食品店,在含有棕榈油的食品上粘上贴纸。

    贴纸上写着:“警告!可能含有破环热带雨林成分!”

    RAN斗争的对象是三家种植或进口棕榈油的全球农业公司: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嘉吉(Cargill)和邦奇(Bunge)。他们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使食品公司注意其使用棕榈油的来源。

    RAN的执行主任麦克•布鲁恩(Mike Brune)解释说,“我们是沿食物链顺序采取行动的。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想因为自己吃上一口曲奇或脆饼干,而使得雨林被毁,气候变化。我们的计划就是从最著名的品牌开始。一旦有一些大牌子站在我们的阵营,我们就可以借助钱的威力来说服提供原料的公司(如ADM、嘉吉、邦奇等),破坏雨林和加速气候变化不管对他们的生意还是对整个地球而言都是不明智的。”

    农业综合企业都声称,他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来购买对环境威胁最小的棕榈油。他们都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联合利华(Unilever)创建的棕榈油行业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组织(RSPO)的合作伙伴。该组织为棕榈油的种植建立了规范标准。

    嘉吉公司发言人马克•克莱恩(Mark Klein)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目前正在努力,争取在2008年内尽快使我们拥有的种植园得到RSPO的认证。”

    批评家说,问题是还在制定中的RSPO法则比较模糊,不能防止热带雨林被破坏,同时法规也没能被很好的执行。更何况,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的棕榈种植园得到了RSPO的认证。

    RAN负责农业综合企业运动的勒伊拉•萨拉萨尔—洛佩(Leila Salazar-Lope)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棕榈油证明是可持续资源。生物燃料中对棕榈油的需求也使得这一问题变得更加紧迫。”

    被夹在争论中间,进退两难的是那些消费者品牌。少数公司已经开始努力只购买那些得到认证生产的棕榈油。Body Shop称自己的棕榈油都来自哥伦比亚的一家有机生产商。Dr. Bronner's Magic Soaps是一家生产有机香皂的小公司,也称自己的棕榈油原料均来自加纳的小种植者。

    大型品牌推动自己的供应商进行环保改革也是有先例的。几年前,麦当劳(McDonald's)曾因为从亚马逊地区购买大豆而被绿色和平组织指责破环雨林。这个快餐业巨头便说服嘉吉和邦奇公司停止从新种植区购买大豆,同时几方签订了一个较为长期的保护方案,如今该方案还在运作中。

    来自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组织的约翰•布坎南(John Buchanan)与嘉吉和邦奇一同工作,他认为这些公司正在努力改善他们之前的做法。他说:“我认为,这些公司的努力也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是,他同意RAN的看法,棕榈油的购买者需要更积极地寻找规范的原料来源。“由市场来提升和创造新需求是十分重要的。”

    业内权威著作《世界农业与环境》作者,来自WWF的杰森•克雷(Jason Clay)说,应该鼓励农民在已砍伐和烧毁的空地上种植农作物,而不是种棕榈树。 

    克雷说:“如果在婆罗洲植退化地区种植棕榈树,可以使全球棕榈油的产量翻番。那个地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无树可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