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榜单昭示新格局:中国的世界已经到来!

新榜单昭示新格局:中国的世界已经到来!

葛继甫(Geoff Colivn) 2019-07-30
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已经与美国不相上下,这标志着两国之间的深远关系正在重塑今天的商业格局。

随着中国的世纪即将进入第三个十年,从《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可以看出,世界力量平衡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全球收入最高的500家公司中,美国公司占121家,中国企业占129家(包括10家台湾地区企业)。这是自1990年世界500强榜单诞生以来,甚至可以说自二战以来,美国第一次没有在全球大企业比拼中拔得头筹。

这种变化不仅改变着商业界,也在改变整个世界。随着中国想要像美国一样成为超级大国,商业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一直以来,各国都在比拼经济,但美国和中国正针对世界经济的生命力——技术——展开直接竞赛。正如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所写:“这场战斗中,双方比拼的是谁的经济能够成为未来科技的驱动力,谁能为科技设置标准。”

诚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的营收仅占25.6%,远低于美国的28.8%。但这是意料之中的。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经济规模不及美国,但增长速度却快得多。在今年的世界500强中,前50名中美国公司最多;后50名中,最多的是中国公司。但榜单底部的中国公司正在迅速崛起,就像他们的国家一样,他们燃烧着雄心壮志。

《财富》杂志的创始人亨利·卢斯曾经在1941年发表过一句名言: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他的论点大多都是正确的,而且往往具有先见之明。21世纪是否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世纪——还有待观察。但至少在商业领域,“中国世纪”正在以越来越中国化、越来越快的速度不断推进。(财富中文网)

本文另一版本登载于《财富》杂志2019年8月刊,标题为《中国的世界》。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