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如何打造实至名归的世界500强

中国如何打造实至名归的世界500强

王志乐 2013-07-13
今年中国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但与其他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公司相比,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员工人数高而生产率低,在全球经营的能力偏弱,上榜国企更是亟需加强改革提高市场化程度。

    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榜单发布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看点是中国企业群体的崛起。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中中国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使得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公司榜单中的地位更加显眼。

    2013年世界500强公司榜单中新增加企业一共31家,其中16家来自中国内地。加上这16家企业,中国内地企业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一共达到85家,如果加上香港和台湾两个独立关税区的企业,中国一共有95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不仅大大超过日本(62家),而且与美国企业上榜数量(132家)的距离也大大缩小。

    中国企业群体在全球化潮流中崛起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意味着我们企业规模迅速增大。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企业大不等于强。对于企业取得的进步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从大企业数量的迅速发展中看到企业存在的问题。

    首先,中国企业经营业绩还有待改善。

    与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内地上榜企业经营的整体业绩不错,尤其是销售收益率和资产收益率高于世界500强企业平均水平。中国内地上榜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资产收益率均高于世界500强企业平均数。中国内地上榜企业销售收益率为5.38%,世界500强公司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12%。中国内地上榜企业总资产收益率1.3298%,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1.2757%;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净资产收益率11.81%,而世界500强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65%。

    但是上榜的85家企业中有10家亏损,其中有6家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公司亏损最大50家企业的榜单。内地上榜的85家企业中33家企业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特别是上榜的钢铁、煤炭多数企业净利润负增长,甚至出现亏损。这些企业所在行业产能过剩,面临转型和重组的艰巨任务。

    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平均雇佣人数近19万人,远远高于世界500强公司平均雇员13万人的规模。世界500强公司中中国内地企业之外的415家企业平均雇员人数为11.7万人,中国内地企业平均雇员人数是其他企业的1.62倍。我们一方面应该肯定中国大企业为解决就业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与世界500强公司相比中国大企业人均创造价值的能力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些事实表明,中国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经营业绩还有待改善。

    其次,中国企业还缺乏全球整合的能力。

    1992年以来,随着冷战结束全球市场的形成,跨国公司纷纷调整经营战略。他们从过去的跨国经营转向全球经营。他们在全球营销,在全球制造组装,在全球研发设计,打造全球产业链。与此同时,他们的管理和治理结构以及以责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也都相应进行了深刻的调整。这些企业海外经营的规模越来越大,甚至超过了母公司所在国的经营规模。20年来,这些企业完成了从跨国公司到全球公司的转型。

    全球公司往往超过一半的营业收入、资产和雇员来自海外。按照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最大100家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已经达到67%,其中82家跨国指数超过50%。20年前全球最大100家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仅有40%多一点。这些现代企业——全球公司超越国家地理界限在全球吸纳资源,在全球布局价值链,在全球市场经营,从而大大提高了原有生产要素的价值,并且有效地规避了在一个或几个国家市场经营的风险。

    中国企业发展经历了或将经历“国内公司-国际公司-跨国公司-全球公司”四个阶段。国际公司指企业通过国际贸易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国际市场。跨国公司是在2个以上国家投资经营的企业。全球公司则是拥有全球战略、全球管治和全球责任并且跨国指数超过50%的企业。不少中国公司已经是国际公司或跨国公司。但是成为全球公司的企业还不多。

    跨国指数低,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全球经营的能力弱。当世界500强公司多数走向全球公司,从而打造全球价值链,在全球吸纳资源整合资源之时,中国多数企业还仅能在中国自己的市场上利用中国自己的资源与全球公司竞争。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个差距是关系到中国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做强和做久的根本问题。

    再次,中国企业面临市场化改革的挑战

    中国内地进入世界500强公司榜单的85家企业中,民营企业还不多,仅有沙钢、吉利、联想、正威、民生、华为和魏桥等7家。民营企业是市场化经营的企业。中国企业群体的崛起需要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崛起。

    中国上榜企业中属于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44家(在香港注册的华润没有计算在内),属于中央管理的金融等类企业11家,加上地方管理的国有企业23家,一共有78家国有企业。

    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央和地方的国有企业中有不少已经进入相当充分的市场竞争。例如建筑、建材、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企业。在这些领域经营的国有企业领导人越来越成为具有真正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

    也有的企业已经进入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是仍然有一些政策保护,如汽车企业。还有不少国有企业处在不完全或不充分竞争的行业中,如上榜的石油、电力、电信、金融行业的一些企业。

    国有企业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应当占有重要地位,问题在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市场化既包括生产要素的市场化,例如高级经理人员在市场竞争中选择,资金、原材料和土地等资源在市场竞争中平等获取。市场化也包括市场准入的更大程度开放。如果这些改革不能实现,国有企业全球竞争力难以增强,他们难以在全球市场利用全球资源在全球赢利,而只能在中国市场利用中国自己的资源在中国本土市场赢利。国有企业如果不能进一步进行市场化改革,就难以适应全球化发展,当然就难以持续发展。

    当然,国有企业市场化的关键在于政府改革。随着市场化发展政府最终应当脱离直接经营企业,正像李克强总理所说:“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本文为节选,欲了解更多针对世界500强的深度分析,请关注《财富》(中文版)10月(下)封面报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