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汽车巨头

汽车巨头

Alex Taylor III 2012-10-16
大众集团如何从地区性企业摇身变为全球汽车巨头。

大众汽车生产 245 种乘用车、卡车和公交车,分属 10 个品牌。
公司去年向五大洲 153 个国家销售了 840 万辆各类车型。
(点击可查看大图)

    每三个月,大众集团(Volkswagen)董事会的高管团队就会从位于德国北部的总部登机,向东南方向飞行1,000英里(约1,609.3千米),来到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一处秘密地点,在地中海的明媚阳光下审查拟议的新的车型设计。离开沃尔夫斯堡的天气是件好事,但没有人会把这一会议当成公款旅游;因为主持会议的,是大众的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一位要求苛刻的工程师。要做的工作非常多。大众销售245种不同的车型,分属10个轿车和卡车品牌,从在西班牙生产的经济型汽车西亚特(SEAT)到高端的奥迪(Audi)、曼牌(MAN)卡车和公交车,还有售价达到240万美元、最高端的布加迪威龙(Bugatti Veyron)。每一款乘用车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大众必须确保产品的完美,因为它不经常做修改。除去这些,公司还是甲壳虫(Beetle)汽车的生产商,生产这款车已经有65年了。尽管经过审查十分细致,大众仍未能避免犯错。比如它在今年3月日内瓦汽车展上发布的耀眼的宾利(Bentley)SUV概念车。一篇博客形容这款车看上去像“穷人想出来的富家车”。大众的一位高管承认:“我们销售这么多车型,总有决策失误的时候。”

    今秋,大众将在巴黎汽车展上推出第7代高尔夫(Golf)掀背车,这是公司的漫长设计史诗中的最新篇章。2013版高尔夫预计与1974年推出的那款掀背车基本类似,但是做了很多设计调整与技术优化,肯定会保住它的欧洲最畅销车的地位。能得到这种预测的大众型汽车生产商并不多见,而大众公司却一贯享有这样的美谈。长期以来,它一直是西欧汽车公司中的老大,现在又是中国和南美市场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大众也在迅速起势,截止到7月,它在美国的销量已经比上一年增长了30%。从全球范围来看,大众去年乘用车销量增加了100万辆,超越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和丰田公司(Toyota),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同大众的827万辆相比,通用汽车宣称去年销量为903万辆,但这一数字包含了在中国的联营公司五菱销售的120万辆,通用并非这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大众一直拥有充足的技术资源,在它的50多万员工中,有 35,000名工程师。它还有稳定的股东基础:20%的股权为下萨克森州所有。从前,它欠缺的是方向、焦点和紧迫感。直到不久前的2007年,它的税前利润率还只有很低的6%,虽说销量仍有620万辆。公司当时的增长已处于停滞状态。为此,文德恩制定了几项改善目标:到2018年,汽车和卡车年销量达到1,000万辆,税前利润率达到8%以上。他想让大众成为全球赢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公司。不仅如此,他还要求大众成为“世界上最迷人和最具可持续性”的公司。

    文德恩将几个有些矛盾的目标捆绑在一起,取名为“2018战略”。这个透明的时间表就像给甲壳虫汽车装上了涡轮增压器。2011年,公司取得创纪录的销量,税前利润率(含一次性利得)也提升到了接近12%。对软件行业来说,这点利润率少得可怜,但对汽车行业已经相当不错了。一位金融分析者以“主宰者”来形容大众公司。让工程师与一系列目标对位,改善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最重要的是,它让大众得以落实一项车企经常尝试但很少成功的战略:用相同的基础零件生产数十种车型,以不同品牌进行营销,以此大幅降低工程、采购和制造成本。大众称之为“工具箱战略”。这种战略把握不好,会造出一大堆便宜车来;可一旦正确执行,就能带来惊人的效率。

    今年将考验大众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的能力。它发布新款高尔夫之时,正值中国经济放缓,欧洲陷入衰退。同时,它正为小型车推出名为“MQW”的新版工具箱战略,新的工程和制造流程可以带来各种差错。此外,大众公司还要消化它在今年4月收购的意大利摩托车生产商杜卡迪公司(Ducati)以及预计将年底完成收购的高档跑车生产商保时捷公司(Porsche)。保时捷去年的销量为116,978辆,这家生产杰出跑车的制造商在大众的产品海洋中不过是一条小鱼。但它拥有行业领先的营业利润率,将极大改善大众的利润表,并有助于实现“2018战略”目标中迷人的那部分。

    大众的惊艳复兴基本上是由一个人的愿景和另一个人的执行造成的。愿景属于费迪南·皮耶希(Ferdinand Pi⌒奔驰(Mercedes-Benz)、宝马(BMW)一争高下的四轮驱动系统。在担任集团首席执行官期间,他收购了兰博基尼(Lamborghini)、宾利,以历史悠久的品牌布加迪(Bugatti)为名创办了新的公司,将大众打造成了一家超级商店。不久前,75岁的皮耶希再次入选大众监事会,任职5年,同时入选的,还有他的第三任妻子,也就是从前皮耶希家里的保姆。

    在于2003年升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后,皮耶希与他的继承人、宝马前高管毕睿德(Bernd Pischetsrieder)发生了争吵并以自己的门生文德恩取而代之。比起导师,文德恩做起事来更有一贯性,更有条理。他学的是冶金专业,在职业生涯之初为制造商博世公司(Robert Bosch)研发冰箱压缩机的冷却剂。文德恩是一位狂热的足球迷,几乎不错过在沃尔夫斯堡的每场球赛,还去看过很多客场的比赛。年轻时,他打过守门员的位置,曾渴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文德恩对《财富》杂志说:“我对汽车和足球总是充满热情。”今天,他像守卫球门一样守卫着皮耶希的遗产,更加聚焦于工程技术与品牌的整合。

    尽管增长提速,在国际上不断扩张,大众仍然稳固维系着与德国北部一座偏远城市的联系,75年前,它诞生在那里。和大众公司一样,沃尔夫斯堡也经历了转型。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在一片农田上建立起来,多年来只有一片占地2.5平方英里(约6.47平方公里)的厂区以及环绕这片厂区、供5万名工人居住和生活的区域(沃尔夫斯堡就是为安置大众汽车厂职工而建造的城市——译注)。我最近一次去这座城市是在19年前,那时它没有那些让底特律看上去像巴黎的各种娱乐、休息场所。收费最高的旅馆是一家假日酒店(Holiday Inn),当地的美味是白芦笋和咖喱香肠。后者是大众工厂一个部门做出来的一种猪肉肠,上菜时被切成片,放在一盘热咖喱蕃茄酱里。从这里向东坐火车,一小时就可达柏林。这两个城市就像位于不同的大陆上似的。

    1993年,大众的情况也不是太好。制造成本高,效率低,产品贵,质量又不好,这些要命的结合让公司承受着压力。当时,大众在欧洲看上去没有什么竞争力,在欧洲以外甚至更糟。中国还处于增长的初期,在北美,大众的市场不断萎缩。1992年,大众和奥迪在美国的汽车销量还不到10万辆,较1970年的57万辆大幅下滑。集团几乎难以维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