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最新世界500强公司排名的启示

最新世界500强公司排名的启示

王志乐 2012-10-16
全球最大的 500 家公司连续两年强劲增长,其发展趋势与国际金融危机趋势出现偏离。根据以往经验,《财富》世界 500 强公司的率先增长必将带动全球整体经济的恢复,因此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并不是那么悲观。中国内地有 69 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 500 强排名,第一次超越日本。中国企业群体异军突起令人高兴。但是,大不等于强,更不等于是全球公司。中国企业的真正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提供:JOHN HERSEY

    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根据公司的营业收入对全球企业进行排名。把该榜单多年的数据联系起来,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全球企业的发展、全球产业的变化以及全球经济的走向。

    一,500强公司的全球化发展

    今年发布的数据首先引人关注的是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连续两年强劲增长,其发展趋势与国际金融危机趋势出现偏离。

    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推出把制造业企业与服务业企业排列在一起的世界500强公司排名。自那以来,《财富》杂志已经连续17年发布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我们把这17年排行榜的主要数据排列出来,制成了表格(见表1)。

    在一定意义上,《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往往反映全球经济的动向。全球经济出现下滑或危机,《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经营业绩相应下滑。

    1995年以来,全球500强公司营业收入处于增长趋势,从11万亿美元增加到近30万亿美元。17年间,全球500强公司的营业收入仅有两次下降。这两次下滑恰恰都是因为全球经济或重要产业出现危机或下滑。

    第一次发生在2002年,世界500强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2%。世界500强公司2002年的经营利润则同比下降56.4%。而在前一年,世界500强公司的经营利润已经大幅下降,从2000年6,672亿美元下降到3,061亿美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2001年IT产业的泡沫破裂,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受挫。

    世界500强公司的营业收入第二次下滑是在2009年。这一年营业收入23.1万亿美元,与上年相比下降8.3%。与营业收入下降不同的是,世界500强公司营业利润在2008年即出现下滑,这一年500强公司营业利润8,217亿美元,同比下降48.4%。2008年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资产也从上年105万亿美元缩水至100万亿美元。17年来,500强公司总资产比上年缩水仅此一次。全球500强公司2008年利润与总资产以及2009年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显然是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始于2008年秋天第四季度,先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后来是欧元危机,全球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衰落。

    值得注意的是,2010和2011两年世界500强公司的经营状况相当不错。2009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欧洲经济危机愈演愈烈,但是2010年榜单上500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比2009年增加了12.7%,利润则大幅度增长59.0%。今年发布的榜单显示该数字达到29.4万亿美元,同比增加 13.3%,利润1.63万亿美元,同比增加6.7%。显然,全球最大的500家企业经营状况与全球宏观经济走向发生了偏离。世界500强公司在遭遇全球经济危机时应对能力强、反应速度快,当危机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还处于困难之际,这些公司已经成功调整了自己的经营战略并初步走出危机。

    这种大公司经营状况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偏离的主要原因在于这500家公司多数是跨国经营,其中许多已经成为全球公司。

    我们的研究表明,从1991年底冷战结束以来,随着全球市场的迅速形成,跨国公司从跨国经营走向全球经营。他们的跨国经营战略扩张为全球经营战略;跨国经营管治结构转变为全球经营管治结构;他们的以责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也相应提升,开始强调承担全球责任。与此同时,这些跨国公司的跨国经营程度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海外经营规模超过总部所在国。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超过一半的营业收入、资产和雇员来自海外。这样的公司实际上已经超越原有的跨国公司而转型为全球公司了。

    以跨国指数可以衡量一家企业跨国经营的程度。所谓跨国指数是指一家跨国公司的海外资产、销售和雇员占总资产、销售和雇员的比例。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的数据,全球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的跨国指数不断提高。在1994年前后,这些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为40%多一点,到2010年,这100家最大的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已经超过60%,其中80家公司的跨国指数超过50%。而这100大跨国公司绝大多数都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以2011年进入世界500强公司前10名的企业为例,皇家荷兰壳牌、埃克森美孚、BP、雪佛龙、丰田等公司的跨国指数均超过50%。

    全球公司超越国家地理界限在全球吸纳资源,在全球布局价值链,在全球市场经营,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要素的效用,同时有效地规避了在一个或几个国家市场经营的风险。

    春江水暖鸭先知。根据2001年IT泡沫破裂后经济恢复的经验,《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率先恢复增长意味着全球企业经济和产业经济随后的复苏,进而将带动全球整体经济的恢复。因此,世界500强公司近两年强劲增长的事实表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并不是那么悲观。另外,世界500强公司全球化发展的经验也表明,企业为做大做强应当融入全球化潮流,价值链在全球布局,吸纳整合全球资源,从而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二,中国公司群体的崛起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榜单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看点是中国企业异军突起。排行榜中有中国内地企业69家,如果加上中国另外两个独立关税区的企业中国共有79家(香港企业4家,台湾企业6家)上榜。今年日本企业上榜的共68家。中国内地企业的数量第一次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美国132家企业上榜)。中国大企业数量超过日本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是相应的。

    17年前,中国仅有中国银行、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和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三家企业上榜。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地位不断攀升。2001年当年,中国内地11家企业上榜,当时美国197家和日本88家企业上榜。2006年入世5年后中国内地企业已经有22家上榜,当时美国162家、日本 67家企业上榜。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企业在该榜单上的地位则急剧攀升。2009年中国内地42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美国 139家、 日本 71家;2010年中国内地57家企业上榜,美国和日本分别为133家和68家。2011年中国内地企业上榜数量69家,第一次超越日本。中国企业群体的崛起与中国整体经济的崛起实现了同步发展。

    中国企业群体在世界500强公司中异军突起,说明20年来改革开放和融入全球经济不仅促进了中国整体经济的崛起,而且造就了一大批达到世界级规模的企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