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500家最大企业的启示

500家最大企业的启示

王志乐 2012-07-09
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连续两年强劲增长,其发展趋势与国际金融危机趋势出现偏离。根据以往经验,500强公司率先增长意味着全球企业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复苏,进而将带动全球整体经济的恢复,因此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并不是那么悲观。

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专题

· 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名单)
· 独家分析:500强中的中国公司
· 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 本次榜单要点解读
· 分行业榜单能源电信贸易金属产品…
· 500强官网及社交媒体账号大全
·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历史

    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名录根据公司的营业收入对全球企业进行排名。把该榜单多年的数据联系起来,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全球企业的发展,全球产业的变化以及全球经济的走向。

    今年发布的数据首先引人关注的是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连续两年强劲增长,其发展趋势与国际金融危机趋势出现偏离。

    国际金融危机始于2008年秋天第四季度,先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后来是欧元危机,全球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衰落。然而,近两年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却相当不错。2008年第四季度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2009年500强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了多年未有过的负增长(20年来,仅2002年因IT泡沫全球500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2009年500家公司的营业收入23.1万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8.3%。此后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欧洲愈演愈烈,但是2010年榜单上500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比2009年增加了12.7%,利润则大幅度增长59.0%。今年发布的榜单显示该数字达到29.4万亿美元,同比增加 13.3%,利润1.63万亿美元,同比增加6.7%。显然,这最大的500家企业企业经营状况与全球经济走向发生了偏离。

    这种大公司经营状况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偏离的主要原因在于这500家公司多数跨国经营,其中许多已经成为全球公司。全球公司往往超过一半的营业收入、资产和雇员来自海外。他们超越国家地理界限在全球吸纳资源,在全球布局价值链,在全球市场经营,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要素的效用,同时有效地规避了在一个或几个国家市场经营的风险。根据以往的经验,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率先增长意味着全球企业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复苏,进而将带动全球整体经济的恢复。因此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并不是那么悲观。

    今年榜单数据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看点是中国企业异军突起。排行榜中有中国内地企业69家,如果加上两个独立关税区的企业中国共有79家(香港企业4家,台湾企业6家)上榜。今年日本企业上榜的共68家。中国内地企业的数量第一次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美国132家企业上榜)。

    大约20年前,中国仅有中国银行、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和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三家企业上榜。2001年加入 世贸组织全面和融入全球经济以来,中国企业在该全球大企业排行榜的地位不断攀升。2001年当年,中国内地11家上榜,当年美国197家和日本88家企业上榜。2006年入世5年后中国内地企业已经有22家上榜,当年美国162家、日本 67企业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企业在该榜单上的地位则急剧攀升。2009年中国内地42家企业进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美国 139家、 日本 71家;2010年中国内地57家企业上榜,美国和日本分别为133家和68家。2011年中国内地企业上榜数量69家,第一次超越日本。(编者注:作者在此引述的年份是作为排名依据的财务年度,并非榜单发布的年份。)

    中国企业群体在全球化潮流中异军突起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企业大不等于强。我们不少企业规模确实超过了许多老牌跨国公司,然而多数还不是真正的跨国公司,更不是全球公司。我们的企业缺乏在全球市场布局,吸纳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中国企业的真正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为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