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4年世界500强

2004年世界500强

Paola Hjelt 2004-10-01
经历了三年的糟糕业绩后,经济复苏给世界最大的公司带来了创记录的利润和收入。

    经历了三年的糟糕业绩后,经济复苏给世界最大的公司带来了创记录的利润和收入

    作者: Paola Hjelt

    它们又卷土重来了。经过了三年的低迷,世界 500 强公司在 2003 年再次崛起,利润和收入水平创下了记录。 尽管伊拉克战火未息,美国经济复苏并没有改善就业率,欧洲经济增长乏力,但《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却高达 14.9 万亿美元,打破了 2000 年技术泡沫时期创下的 14.1 万亿美元的纪录。利润也创出新高,达 7,312 亿美元。

    位居排行榜前列的是石油巨头。随著年均油价创下近 20 年来的新高,石油公司的盈利飙升。英国 BP 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增 30%,达 2,326 亿美元,跃居排行榜第二位,成为仅次于沃尔玛公司(Wal-Mart)的世界 500 强企业。同时,BP 也超越了其美国竞争对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企业(按销售额计)。

    “低期望能产生不小的影响,去年便是典型的例子,”纽约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集团 (J.P. Morgan Fleming Asset Management) 的全球策略师斯图亚特•施韦泽 (Stuart Schweitzer)说。“因为担心会出日本那样的紧缩,各个公司都积极采取重组和压缩开支等措施。这就为赢来好消息奠定了基础。”

    自 1995 年《财富》杂志首次将全球 500 家最大的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排行榜合并为“世界 500 强”以来,2003 年的业绩是最棒的。今年已是该排行榜的第十个年头,在此期间,500 强公司总的营业收入增长了 45%,利润增长了将近三倍,员工人数增加了 1,100 万。

    谁是这 10 年的赢家?美国。10 年前,500 强中美国公司有 151 家,营业收入占总数的 29%。今年,189 家美国公司跻身 500 强,营业收入占到了 39%。伦敦汇丰银行(HSBC)的全球策略师詹森•詹姆斯(Jason James)说: “美国公司在美国之外搞扩张,而十年以前,许多美国公司还从没这么做过。”同期,上榜的日本公司从 149 家减少到 82 家,而中国公司则由三家增加到 15 家。

    企业在去年的捷报也反映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准,日本经济显示出复苏迹象,中国炙手可热,消费者继续花钱,全球各地股市上扬。道琼斯指数增长了 33%,是 1992 年指数发布以来最好的一年。美国公司摆脱了前些年的会计丑闻,引领了全球 500 强企业的复兴。沃尔玛连续三年位居榜首。这家总部位于阿肯色州的公司实现了 2,630 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 7%;利润提升了 13%,雇员增加了 10 万人,员工总数高达 150 万,在排行榜中无出其右。尽管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公司,但并不是 500 强中最赚钱的。如果不算 MCI 电信公司(排名 168 位,去年刚刚脱离破产境地,有账面利润 222 亿美元),那么埃克森-美孚是 2003 年全球盈利最多的公司,净利润高达 215 亿美元,几乎比前一年多了一倍;花旗集团(Citigroup,第 18 位)排第二,净利润为 179 亿,比 2002 年增长了 17%;排第三的是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第 9 位),150 亿。

    去年榜上最大的输家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 Time Warner),2002 年亏损额高达 987 亿美元,此番也扭亏为盈。2003 年,这家公司(第 83 位,也是《财富》的母公司)去掉了名字里的 AOL,还清了债,实现了 26 亿美元的利润。同时,还超过了维旺迪环球集团(Vivendi Universal,排名 153 位,其娱乐业务被通用电气收购),成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公司。

    今年最大的输家是日本的大商社。三菱商社(Mitsubishi)、三井物产(Mitsui)和伊藤忠(Itochu)曾经包揽 1995 年 500 强的前三名,如今,这三家公司都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新颁布的会计规定造成各贸易公司收入暴跌(参见左栏文字“贸易商的位置”)。例如,2003 年,三菱商社(2002 年为第 10 位,2003 年为第 398 位)的营业收入为 141 亿美元,而 2002 年高达 1,094 亿美元。

    尽管如此,去年仍是日本公司表现最好的一年。在持续两年的亏损之后,500 强中的日本公司开始盈利,为首的是排名第八的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利润增长了 67%,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伦敦的一家经济研究机构史密瑟斯公司(Smithers & Co.)的董事长安德鲁•史密舍斯(Andrew Smithers)说: “日本以出口带动了复苏。”

    欧洲怎么样呢?欧洲经济去年仅增长 0.8%(美国 3.1%,日本 2.5%),表现并不起眼。以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Total,第 10 位)、德国保险公司安联集团(Allianz,第 11 位)和安盛公司(AXA,第 14 位)为代表的欧洲大企业的营业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尽管欧洲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占的比例有所增加,上榜的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公司的数量有所减少,延续了 10 年来的趋势。英国是欧洲的一个亮点,上榜的英国公司与 1995 年相比有所增加。

    世界 500 强排行榜 10 年来的变化,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也得到体现。1994 年,美国公司的市值占伦敦金融时报指数(FTSE)总市值的 35%,2003 年猛增到了 53%。相比之下,日本上市公司所占市值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 30% 下降到 9%。欧洲这方面没有很大变化。

    值得关注的还有中国,其经济增长率平均保持在 8% 以上。去年,中国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量的三分之一,并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还消耗了全球一半的水泥、三分之一的钢、四分之一的铜以及五分之一的铝。

    虽然中国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与利润仍然比较低,但这些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在 2003 年也增长了 53%,达到 3,583 亿美元。新上榜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Shanghai Automotive,461 位)去年售出 84.8 万辆汽车,利润增长了 150%;国有的中国石化公司(Sinopec,54 位)的利润增加了 135%;另一新上榜的公司上海宝钢集团(Shanghai Baosteel,372 位)得益于去年对钢铁产品的强劲需求,营业收入大增了 55%。但大多数榜上有名的中国公司都归国家所有,要在精益管理方面赶上榜上的同行,依旧任重道远。例如,中国石油(China National Petroleum,52 位)比挪威石油公司(Statoil,第 112 位)大 35%,但员工的数量却多 52 倍。“资本主义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施韦泽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去年另一个制造新闻的国家是印度。虽然大多新闻与技术领域的外包有关,但这类公司要跻身 500 强还需时日。不过,除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189 位)以外,印度还有三家石油公司首次入围全球 500 强: 布哈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450 位),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462 位),信任工业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482 位)。

    世界 500 强排行榜还确切地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变化。尽管美国仍然会是未来几年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但发展中国家的公司正在快速追赶。这样的趋势想必还会继续。

    译者: 王昱峤

    贸易商的位置

    日本和韩国的贸易巨头怎么啦?它们在今年的世界 500 强排行榜上或者排名大幅下滑,或者已经消失。这是因为,大多数贸易公司如今完全根据美国的“通用会计准则”公布他们的业务状况。以前这些公司将其贸易总值公布为营业收入,就像美国能源贸易公司 2002 年以前的情况一样。那些不采用美国会计准则的公司,如双日株式会社(Sojitz Holding)和东绵贸易公司(Tomen),因不符合规定被排除在今年的排行榜之外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