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酒店热

中国酒店热

周展宏 2010年12月14日
酒店集团正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10月底,喜达屋集团——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1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管齐集北京,召开全球领导力峰会。“这么多高管到中国来,讨论的是全球业务。而中国是我们未来业务发展的核心,因此会议的大部分内容是讨论和展望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的发展。”喜达屋全球发展总裁董锡文(Simon M. Turner)告诉《财富》(中文版)。当读者看到本期杂志的时候,喜达屋在中国的酒店数将从我们采访时的63家增加到70~75家。到2012年,喜达屋在中国预计会有100家酒店。也就是说,接下来的两年,喜达屋要在中国开近40家酒店,而公司自1985年进入中国以来25年间也只开了63家。无独有偶,最近,香港著名的地产发展商新世界集团也宣布发力中国大陆的酒店市场,并委派其家族第三代领导人郑志雯出任新世界酒店集团执行副主席,到2015年将其管理的酒店从目前的7家增加到40家以上,其中大部分位于中国内地。事实上,另一家跨国酒店管理集团凯悦集团在中国也有一个激进的扩张计划,据说其正在开发中的新酒店有20家之多。

喜达屋全球发展总裁董锡文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热衷于旅游,显然是这些酒店集团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的原因。郑志雯两年前便已开始考察中国大陆的酒店市场,此前她在投资银行任职。她告诉《财富》(中文版):“我认为中国旅游业未来的年增长率会达到70%左右。”董锡文虽然不愿意预测具体的增长率,但认为中国豪华酒店市场在未来五到十年里至少会保持15%的增长率。对中国市场,董锡文更愿意强调的是,中国有171座城市超过100万人口,而美国只有50座,但是在美国喜达屋集团有500多家酒店,而在中国则只有不到100家。他认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应当可以看到喜达屋在中国也有500家酒店。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升温,酒店业也面临着租金不断上升的局面。尽管喜达屋在中国的酒店大多是采取与业主合作的方式,但也不是说没有这方面的压力。那么,将来集团会不会自己持有物业呢?董锡文说,公司在全球1,000多家酒店中,大概有50个是自持物业,在中国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但是,在印度,喜达屋有一个模式是与当地一些富裕人士或者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开发酒店。在中国,他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然而,新世界酒店集团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模式,即基本上酒店的物业都是自己持有。郑志雯说,公司计划投资11亿美元建设自己的酒店,而不是租物业开酒店。这说明,新世界不仅看好中国的酒店市场,而且看好与之相关的商业房地产。

    客源是酒店业者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喜达屋集团在中国的酒店中,一半的客人是中国人,另外一半则是国际客人。在日本,喜达屋的酒店90%都是本地客源。董锡文认为,中国也会向日本的趋势发展。新世界酒店集团与喜达屋相比,缺乏国际资源。事实上,郑志雯说,目前酒店的客人75%是内地人,将来酒店也主要针对内地市场——公司的服务理念就是“现代东方待客之道”。为把握中国市场机遇,喜达屋集团还投资建设了一个全汉语订房引擎软件。去年,公司在广州投资了一个订房中心,员工已经从几十人发展到目前的200多人,预计今年会达到400人,是公司最大的订房中心。

    未来开这么多酒店,人才对喜达屋或者新世界酒店集团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比如,新世界在五年之内会新增6,000多名员工,即从现在的3,000名增加到9,000名。员工的培训,以及找到这么多合格的员工,都是非常繁重的工作。相较而言,喜达屋显示出了作为酒店管理集团的优势。据董锡文介绍,公司已经与30多家大学的在校生建立了联系,这些学生一毕业就会进入酒店工作。广泛的网络、强大的中央系统和已经具备十几年本地经验的管理团队,也为其培训新员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