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Scott Olster 2010年11月16日
想在中国创业吗?以下是中国经理人认为最具潜力的5座城市
    西方人要想在中国开店,通常把目光落在国家权力所在地北京和文化与商业中心上海。这就像外国游客到过华盛顿和纽约市之后,便声称自己已经了解美国一样。《财富》(中文版)杂志最近进行了第5次新兴商务城市调查,听取了1,278位中国高级经理人的意见。他们根据整体商业环境、经商成本、当地人才资源和生活质量等要素,推选出了前50座城市,并且认为以下5个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代超大型城市。

    译者:王恩冕

1. 苏州

人口:630万

    苏州拥有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项的古典园林,人称“人间天堂”,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吸引外资的中心,如今GDP已达1,134亿美元,号称全国名列第五,是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工业城市。苏州市政府已经吸引了三星、耐克和爱普生等跨国企业投资开厂。下一步计划:进军生物技术和替代能源产业。

2. 青岛

人口:850万

    青岛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曾经为德国侵占。从上世纪70年代起,它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外国投资目的地。如今,青岛是一个重要旅游城市,其啤酒节和海上帆船文化享有盛名。但它不完全是个度假胜地。今年,忙碌的青岛港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港口。

3. 深圳

人口:890万

    邓小平在1978年后期推行市场化经济改革后,选择深圳——当年只是毗邻香港的一个渔村——作为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30年后,深圳的人均GDP名列全国第一(13,581美元),拥有一个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和成熟的金融服务业。

4. 宁波

人口:870万

    宁波市的领导层曾经拒绝执行毛泽东时代的一些经济政策,使它保留了当时在中国不多见的创业特色。宁波在服装和工业机械制造方面居领先地位,2009年GDP达到617亿美元,是中国吸引国内私人投资最多的城市,并且拥有一个兴旺的金融交易产业。

5. 大连

人口:620万

    前任市长、现为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在上世纪90年代通过吸引外资把大连建设成一个经济强市,因而在政治上赢得了加分。他当年的目标是把大连变成“北方香港”。大连如今是中国主要的石油加工中心之一。英特尔公司于10月份在此建了一家投资25亿美元的半导体工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