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世界500强上的中国公司

财富世界500强上的中国公司

周展宏 2010年07月13日
中国500强与《财富》世界500强对比,是很有意思的。

    一如去年,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最大的亮点仍然是中国公司。

    首先,中国上榜公司再创新高,达到54家,新上榜的有12家,它们分别是:东风汽车公司 (第182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348位),神华集团(第356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第371位),平安保险(第383位),华润集团(第395位),华为公司(第397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第412位)、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428位),仁宝电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第431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第477位)和宏碁公司(第487位)。得益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应对金融危机一系列举措,中国经济在2009年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中国(除台湾)的GDP占全球的比重也增至8.47%,而这与中国公司总营业收入在世界500强的排行榜的比重是基本相称的:46家上榜的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公司总营业收入为19,460亿美元,占排行榜总营业收入的8.43%。毫无疑问,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了在500强排行榜上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

    其次,华为公司首次入选,使得中国大陆的上榜民营企业再添新成员。作为非上市公司,华为一直保持着神秘的色彩,公司高层从不接受媒体的深入采访。同时,华为又是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申请的技术专利数量稳居中国企业之首。因此,外界对华充满了好奇。根据此次华为申请所披露的数据,其2009年营业收入达218.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1.3%,利润达26.7亿美元,利润增幅达136.4%。对比华为的主要竞争对手——另一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思科公司(第200位),其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361.2亿美元,比上一年下降了8.7%,利润为61.34亿美元,下降了23.8%。显然,在经济低迷时期,华为业绩非常出色。这可能是因为华为的产品更多地占领了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新兴市场,但这仅仅是我们的猜测,我们也希望像华为这样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企业将来增加与外界的沟通,分享其成功的经验。

    第三,虽然中国经济去年在全球一枝独秀使中国企业获益不少,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第112位)是台湾地区最大的企业,这是一家全球IT产业的著名OEM制造商,员工超过61万人,大部分都是中国大陆人。今年,富士康员工的“12连跳”使其成为媒体焦点,而广州本田员工罢工事件也使得雇员与雇主的关系引起中国各界的关注。这一切或许只是中国经济所面临问题的冰山一角,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反思低劳动力成本、低附加值的中国制造模式是否有光明的前景。

    今年,《财富》(中文版)首次公布了《财富》中国500强。与《财富》世界500强对比,是很有意思的。中国500强13.7万亿的收入,仅相当于世界500强的8.7%;1.3万亿的利润,则相当于全球500强的19.9%。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企业去年的盈利状况远远好过世界总体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说明以收入作为排行榜指标的合理性:因为经济波动,企业的盈利、市值等等指标变化都非常大,而收入则有天然的稳定性,根据收入来排名,使我们得以对经济和企业的真实状况有更准确的了解,这也是《财富》500强排行榜的另一层意义所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