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16%青少年及30%专业人士欲购iPhone

16%青少年及30%专业人士欲购iPhone

2009年04月09日
调查显示人们对iPhone兴趣不减,尽管来自Research in Motion,谷歌以及Palm的竞争不断加大。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周二发布了两项调查,一项是针对美国青少年,另一项是针对专业人士及早期用户,调查显示人们对苹果公司(Apple)的iPhone兴趣不减,尽管来自Research in Motion、谷歌(Google)以及Palm的竞争不断加大。

    在其一年两次的“与青少年盘点”(“Taking Stock With Teens”)调查中,Piper Jaffray报告iPhone在美国青少年间仍然很流行——尽管不像去年7月iPhone 3G刚推出时那么炙手可热。在3月接受调查的青少年中,16%的人计划在半年内购买iPhone,低于10月的22%。

    然而,实际拥有iPhone的青少年数量稳定在8%左右。Piper Jaffray的安德鲁•墨菲(Andrew Murphy)认为,想购买iPhone与实际拥有iPhone的青少年人数之间存在差别,是因为父母认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资费过高。墨菲说道:“青少年绝对想要iPhone,但昂贵的数据套餐可能在父母看来是限制因素。”

    ChangeWave Research于3月中旬对成年人所作的调查显示出类似的模式,不过成年人对iPhone兴趣大得多。在接受调查的4,292名衣着相对考究的手机用户中,37%的人计划在半年内购买黑莓(BlackBerry),30%的人计划购买iPhone,另有4%的人计划购买Palm。

    正如研究主任保罗•卡顿(Paul Carton)所强调的那样,在预期将发布Palm Pre之前,对于Palm的兴趣——此前基本持平——显著增长。对于iPhone的兴趣在去年夏季得到顶峰,当时56%的ChangeWave 受访者表示计划购买新款iPhone。在RIM发布新款黑莓手机后,对于黑莓的兴趣在12月达到峰值,尽管增长没有那么急剧。

    当被问及苹果表示将于今夏发布的新的iPhone 3.0操作系统,ChangeWave的被调查者中有1/5的人表示,他们今后将更可能购买iPhone。当具体被问及可能的新款iPhone及价位,他们回复的结果如下:

  •     9%的被调查者表示可能购买32GBiPhone3G(售价299美元)
  • 11%的被调查者表示可能购买16GBiPhone3G(售价199美元)
  • 8%的被调查者表示可能购买8GB传统iPhone (售价99美元)

卡顿称,对苹果而言,这都是好兆头。

    卡顿表示Palm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黑莓和iPhone用户对其供应商极度忠诚(仅有4% 的 RIM顾客以及1%的苹果顾客表示可能转而使用Palm的产品),不仅如此,Palm将自己的命运与运营商Sprint联系在一起,但仅有1%的被调查者愿意转而采用Sprint的服务。

    接着说青少年调查,墨菲认为iPhone的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iPod 和iTunes Store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在过去一年里,iPod的市场份额稳定在86%,而且尽管仅有19%的青少年计划在一年内购买新的MP3播放器(半年前此比例为34%),但他们全部打算购买iPod。

    与此同时,iTune目前在青少年中拥有97%的市场份额——一年前其份额为81%——而排名第二的RealNetworks坚守着2%的市场份额。

    Piper Jaffray的基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致客户的一篇单独报告中写道:“苹果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在线音乐市场的优势看来似乎不受遏制。我们认为在数字音乐和手机市场内,青少年人口是长期增长的关键要素,苹果在音乐市场占据着领导地位,并且正积极进入手机市场。”

    不论是在Piper Jaffray还是在ChangeWave的报告中,经济衰退似乎都未扮演重要角色,两份调查都未集中关注穷人或是近期失业者。Piper Jaffray调查的600名青少年中大部分平均家庭收入为73,000美元;另有9%的青少年家庭收入为100,000美元。

    据其印刷材料显示,ChangeWave的调查对象是“20,000名高素质商业、技术和医疗专业人士——以及早期用户——他们在精选行业的顶尖公司就职。他们是拥有执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士,每天都生活在技术变革的前沿。”

    他们大概不在失业者之列。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