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公民耐克

公民耐克

EUGENIA LEVENSON 2009年03月12日
10年前,耐克因为开办血汗工厂而遭受猛烈抨击。如今它把责任二字牢记于心。

    10年前,这家鞋业巨头因为开办血汗工厂而遭受猛烈抨击。如今它把责任二字牢记于心。这样做有效吗?

    作者:EUGENIA LEVENSON

    一位澳大利亚电视台记者化装成时装买手,混入了一家马来西亚T恤衫生产厂,在工厂工作的外国移民给他讲述了一个令人发指的故事。他们被迫交出护照,而他们的工资则用来缴纳高昂的招聘费。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居住环境拥挤而又肮脏。2008年7月,当Aussie Channel 7播放这个节目时,它看上去惊人的熟悉,就好像抗议血汗工厂运动提供的影视素材一样,这些素材点燃了上世纪90年代关于外包和全球化趋势的公开大辩论。而且主角正是那个时代尽人皆知的坏蛋:工厂墙壁上悬挂的大横幅正是耐克(Nike)的嗖嗖飞钩标志。

    就此来看,在受到激进维权人士强烈谴责之后的10年时间里,耐克公司似乎没有什么变化,那些维权人士揭露了外包模式的残酷现实,而耐克公司正是这一模式的始作俑者。当时,虐待劳工,如巴基斯坦雇用童工等行为的曝光,引发了各大学校园的抵制活动,以及NikeTown商店外的示威抗议活动。1998年,耐克公司创始人兼CEO菲尔•奈特(Phil Knight)承认:“耐克产品已经成为血汗工资、强迫加班和滥施淫威的代名词。”

    然而,耐克公司在认识到问题之后做出决定,要想改变自身形象,就必须改变做事方法。举例来说:面对马来西亚丑闻,耐克的应对办法是承认“严重违反”了其行为准则,为工人提供补偿,并且由公司出资重新安置他们。随后,耐克召集在马来西亚的30家合约工厂的代表,就坚决执行劳工标准的问题召开紧急会议。“10年前,耐克公司不会如此迅速地纠正自己所犯的错误。”反贫困组织澳大利亚乐施会(Oxfam Australia)的劳工权益保护人士蒂姆•康纳(Tim Connor)说。“但是我们正在寻求系统地改善整个供应链,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难就难在这儿。耐克在52个国家和地区雇用了近80万名工人,所以改善全球供应链的进展一直很缓慢。不过,在《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列第153位的耐克公司(基于2007财政年度的营业额)自从承担起企业责任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起初还是公关部门竭力掩饰的问题,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约束其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强制规定。尤其是,耐克创造性地把环保意识融入了设计流程,公司根据可持续发展指数来为每双运动鞋评级。在劳工问题上,公司承认,它最初的努力——制定行为准则并且监督其执行情况——未能终止世界各地数百家耐克产品生产厂里的虐待劳工现象。但是上世纪90年代汲取的经验教训——坦率地承认问题,随后在全公司内寻找解决办法——正在帮助这家世界最大的制鞋商走上环保之路,即使深陷劳工纠纷时也不例外。“我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但我们距离应该实现的目标还有距离。”耐克公司现任CEO马克•帕克(Mark Parker)说。“这是一个永远不会结束的挑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耐克正在探究从可持续发展到血汗工厂等各种问题的根源,目的是改变形成这些问题的文化氛围。好消息是,至少从一个方面来看,它已经开始起作用了。

    不久前的一个早晨,在俄勒冈州的比弗顿,一场大雾刚刚从耐克公司占地177英亩的公司园区上散去,汉娜•琼斯(Hannah Jones)正在讲述一个大家喜爱的例子——减少浪费——这是在一家年营业额达186亿美元的公司中,企业责任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两年前的一个内部研究结果显示,耐克每年花费8亿美元购买工厂碎料、店内展示等并非直接用于最终的运动鞋产品的原材料。

    “我们用这些钱购买的东西在我们接触到消费者之前就已经扔掉了。”琼斯说。“突然间,它已不再是我觉得垃圾填埋场是好事还是坏事的问题。我们谈论的是切实的盈亏理念。”琼斯的工作就是弥补这些差距。作为负责企业责任事务的公司副总裁,她管理着一支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由135名员工组成的团队,并且直接向CEO帕克汇报工作。她的任务是把企业责任的目标直接落实到耐克的经营中去。她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就是把她的部门打造成点子实验室,帮助预测风险、推动创新。

    耐克公司的Considered团队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是公司内部的一个研究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智囊团,它利用耐克公司的创新引擎——设计师——来解决诸如减少浪费这样的难题。他们正是那些为如何制鞋做出数百项决策的人,因此耐克开发了一种工具——Considered指数——它能对这些决策的环境成本加以量化。如今,设计师把他们的鞋子的详细数据输入一个电脑程序,它就能根据这款鞋子在减少有毒黏合剂、使用可回收聚脂纤维等绿色材料及控制浪费现象等检测中的成绩计算出相应的评分。新方法能加分,这个指数的亮点是,它能够指出在确定鞋子的最终设计前还有哪些环节可以改进。“设计师最擅长的莫过于解决问题。”Considered团队总经理、设计师洛里•沃格尔(Lorrie Vogel)说。“我们只是让他们非常方便地了解问题在哪儿罢了。”

    有时,就是露出缝合线这样简单的问题。新推出的Pegasus 25是耐克最畅销的纪念版跑鞋,如果你认真观察这款运动鞋,你会注意到缝合线妨碍了鞋眼的排列。通常,这属于设计上的失误。但是,这双运动鞋却在Considered指数中赢得了高分,原因之一是它的款式很有效率,这意味着它可以在更少的材料上排列更多部件,被丢弃的材料因此减少了。美感和性能仍然是耐克公司设计流程中最主要的标准,样式丑陋或性能拙劣的设计是让环保型运动鞋走向注定被淘汰的命运的最快办法,但设计师通过使用该指数,能够最终权衡其中的得失。

    从企业文化的角度来看,Considered指数非常适合耐克公司充满强烈竞争意识的设计师。Air Jordan XX3运动鞋于2008年1月面市,早在上市之前,这款新运动鞋曾在耐克的设计部门引起强烈反响。在公司内部,没有几款鞋能像Jordan系列那样备受期待,自1985年首次问世后,这款标志性的篮球鞋系列已经成为高性能时尚运动鞋的缩影。最新款的Jordan篮球鞋同样没有令人失望。它款式新颖,性能更加卓越。而且,由于它采用了可回收材料以及有毒成分更少的新型黏合流程,因此它在Considered指数中获得了高分。突然间,绿色设计不再是花里胡哨的折中,而是同类中的翘楚。“以前,有人也许会说,‘我做不到。我的产品事关重大。它要在奥运会上亮相。’”沃格尔说。“Jordan XX3让这些人闭上了嘴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