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移动EAP:彰显以人为本

中国移动EAP:彰显以人为本

李全伟 2011年02月10日
只有拥有卓越的员工,才有卓越的企业

    “以人为本”,几乎是所有企业的共识。但通过什么方式做到“以人为本”,不同的企业做法不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对外以客户为本,对内以员工为本。在国内企业中,它较早地导入了“员工帮助计划”(EAP)项目,核心目的是关爱员工,增进人文关怀,并通过员工的“激情工作、健康生活、快乐成长”,实现企业的和谐跨越和科学发展。

中国移动的心理资本提升营

    中国移动党群工作部陈冬处长说,2005年,公司开始试点EAP项目,之后在全集团推广。目前,全集团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实施了EAP项目,覆盖员工超过20万人。通过实施EAP,中国移动在关爱基层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提升心理资本、创新思想工作、辅助企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广泛关注。

    目前,超过80%的世界500强企业为员工提供EAP服务。陈冬说,EAP是企业进行员工关爱、增进人文关怀的一种重要方式,这与中国移动的企业文化完全吻合,而这种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中的“臻于至善”,倡导的是不断追求卓越。公司认为,只有拥有卓越的员工,才有卓越的企业。

    实施EAP项目时,中国移动没有照搬国外经验,而是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状况,做成自己特色的项目。中国企业从组织构架、管理模式到管理职责都跟西方企业有所不同,中西方还存在文化差异,这些都要求EAP项目要有自己的特色。

    中国移动党群工作部孟强处长说,西方企业的EAP更像一种员工福利,往往以涉及多少员工、进行多少次心理咨询为侧重点,而中国移动的EAP项目以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为切入点,以缓解员工工作压力、关心员工健康成长、增进企业人文关怀为着力点,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本提升,成为企业为员工提供的一项重要精神福利和广大管理者进行日常管理的重要辅助手段。

    中国移动在EAP项目上达成如下共识。首先,项目要做到“两个结合”:积极的组织管理与积极的心理管理相结合。其次,项目要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改善组织管理,消除造成员工心理问题的组织因素;二是让员工学会有效应对心理问题的方法,提升其心理资本;三是通过组织干预,解决或缓解员工出现的心理问题。对于今后的EAP工作,还要做好以下“六项措施”:一是人力资源管理要成为做好心理管理的重要内容;二是在组织管理制度、程序上减少对员工心理的不利因素;三是优化企业工作环境和条件,提升组织魅力,改善员工心理;四是促进员工提高心理保健能力,增强员工心理资本;五是建立使员工有价值感、成就感、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六是通过心理咨询和治疗机制,疏导员工心理问题。

    中国移动实施EAP项目的这五六年,正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时期,员工普遍感到工作强度大,心理负担增加,同时生活压力也在增加。EAP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员工从心理上减轻了压力,提升了心理资本。陈冬说,除减轻员工心理压力外,实施EAP还增进了团队的粘性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降低了离职率。最明显的是公司下面的各个客服中心,员工很年轻,人数众多,压力普遍较大。公司通过分析,发现他们对职业成长比较关注,于是帮助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开展多种培训项目,让他们认识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通过实施EAP,客服中心降低了离职率,减少了培训费用,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员工积极工作的心态,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EAP,中国移动各级管理者也在发生变化,管理手段更加人性化,经营管理水平在提高。孟强说,通过EAP项目,管理人员增加了管理压力的知识和能力,最终提升了组织和个人的绩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