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心静,压力自然小

心静,压力自然小

王亦丁 2011年02月10日
享誉欧美的极限登山家、企业家托马斯·布本多尔夫认为,需要有时间让自己独处或者闭关,考虑自己做到了什么或者学到了什么

    托马斯·布本多尔夫(Thomas Bubendorfer)是享誉欧美的极限登山家,14岁开始登山,16岁开始单人攀岩,21岁时以少于五小时的创记录时间单人登上阿尔卑斯山埃格峰北壁。26岁时的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在拍摄广告片时从20米的高度摔下,九根脊椎骨断裂,他不得不拄拐杖进行康复性训练一年。“那次危机让我意识到无限的欲望是产生危机的根源,我必须追求更平衡而有质量的人生。”他说。

布本多尔夫在攀岩

    以自己失败后重新登山的故事为契机,布本多尔夫出版图书,记录登山的经验和对人的普遍行为原则的思考,同时开始为企业做演讲,赚取登山的费用,并以极限运动的体验为基础,为企业高管人员演讲。近年间,他开始攀冰,这是一项更具挑战性的运动,自己寻找冰山或者在瀑布冬天结冰后攀登。“攀岩时可以看到伸手或者登脚的地方,而攀冰却什么也看不到。”他说。现在,48岁的他已经70次首次成功攀岩,11次成功攀冰。

    布本多尔夫出生于奥地利,曾游历世界,迄今为止为欧美全球企业高管做了700多场演讲,与许多跨国公司的总裁成为亲密朋友。与麦肯锡等咨询公司不同,布本多尔夫从自己从事极限运动的经历出发,从外部人(非竞争者)的眼光来看待企业业绩、目标、风险和企业家的精神状态。“当我身处山巅,会有与身居高位的企业家相似的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他说。

    但是,布本多尔夫承认,成为企业家的精神按摩师,是需要时间培养信任的。很多企业家先听了他的演讲,然后可能会读他的书,接着再听报告,一来二往,便建立起了信任。成功的企业家有时候对他人缺乏信任,难以听取他人的建议,而布本多尔夫就像是穿着皇帝新衣的孩子,往往一语道破天机。为了劝说那些企业家工作狂平衡工作与生活,布本多尔夫需要用更直接的方式让对方讲出真话。

    “他们也许回避直接做答,但总会认真思考。”事实上,布本多尔夫的经历感染了见多识广的企业家。现在,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和充足的时间,他每周平均训练15~16个小时,每年有120天用作登山,还要做50场演讲。“训练越多,肌肉越多,但效果未必越好。”他说。而这种法则同样适用于企业界,“企业家需要时间让自己独处或者闭关,考虑自己做到了什么或者学到了什么。”

    有不少企业家虽然认同布本多尔夫的观念,但却很难贯彻于行动。“睡眠不足,性生活没有兴趣。”在与企业家的私聊过程中,布本多尔夫经常听到如此抱怨。“他们都是非常自律的人,但正是这种工作的自律,让他们无法意识到自己的健康和家庭存在的问题。”通常,布本多尔夫都会问他们:“董事会付你的钱是因为你的工作,还是因为你的思考?”许多企业家都会恍然大悟,停下脚步,多些思考,由此产生更多的创意。

    平衡是布本多尔夫经常讲到的话题。他在训练过程中,经常要抬起上臂使劲儿往上拉,但也要同样的使劲儿往下压。“度假和上厕所时,可能是最放松的时候。”他经常建议企业家厘清自己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个人并不是一体的,是完全可以分开。“放松后,压力就小了,更多创新的思想自然而生。”他说。

    压力关乎目标,但在布本多尔夫看来,“目标是未知的,所以远大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他建议更多的企业家不要为了实现目标而违背内心的好恶,成功的人生是做喜欢做的事情,让内心有充实和满足的感觉。而当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时,企业家更应该发现、思考和创新。

    金融危机后,风险是悬在所有企业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布本多尔夫往往让企业家在圆形、三角形和方形之间选出最稳定的图形。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许多人会选圆形,但圆周率无极限,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向企业家传达“没有人知道什么最安全”,而意识到危机或者风险更重要。

    虽然已经完全能够用英、法、德、意大利语进行演讲,布本多尔夫仍然坚持每天学习一个新的英语单词,如同每天坚持锻炼一样,他最新的目标是与中国登山队合作,采用最尖端的攀岩技术联合攀登西藏的险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